首页> 学习贯彻习近平网络强国思想 > 学用动态 > 正文

甘肃网信办把握网信发展新机遇 开创网信事业新局面

发表时间:2021-04-01 来源:兰州文明网

  2021年,甘肃网信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做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各项工作,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续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甘肃篇章提供强大的网上舆论支持、可靠的网络安全保障和有力的信息化支撑。
       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甘肃网信新发展。
      
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引导党员干部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至三卷、习近平《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坚持把学原著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省委工作重心和大局结合起来,切实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加强制度建设,认真落实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推动各级党委加强对网信工作的全面领导。
      二、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线,唱响爱国爱党主旋律。
      
做实做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网上宣传,策划推出贯穿全年的系列新媒体作品和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形成宣传声势。做活做亮党史教育网上宣传,注重“四史”教育网上宣传,集中宣传党史上革命英雄、建设楷模、时代先锋的感人故事,突出宣传甘肃省“七一”勋章和“两优一先”获得者、“3个100”杰出人物的先进事迹,策划推出“四史公开课”系列短视频和“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融媒体项目。
      三、以编制网信“十四五”规划为抓手,全面提升网信系统改革发展能力。
      
主动与全国网信规划和甘肃省“十四五”规划有机衔接,增强规划的整体性、科学性和系统性。系统总结“十三五”期间的经验做法,着眼网信事业长远发展,科学谋划未来五年的目标任务、政策举措和重要项目,编制好“十四五”网信发展规划。建立健全动态监测、跟踪问效、考核评估机制,切实推动规划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四、以甘肃元素优质内容为品牌,提升网络引领力感召力引导力和传播力。
     
精准谋划和实施网上重大主题宣传和重大议题设置方案,强化甘肃品牌意识,培育“陇”元素网络主题传播活动,更加重视面向青少年的内容研创,灵活运用微视频、动漫、MV、海报等多元表现形式,研创一批更接地气、更聚人气的“高颜值”融媒体产品。充分运用互联网做好对外传播工作,主动讲好新时代甘肃故事,传播好新征程甘肃声音,塑造好新局面甘肃形象。
      五、以提升网络综合治理能力为手段,全力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建立网络综合治理联席会议制度,推动主体责任、主管责任、监管责任的落实。建立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执法协调工作机制,提升网络空间治理法治化水平。发挥品牌效应,加强网络文明建设,促进网络文明建设走深走实。
      六、以信息化驱动引领为龙头,推动网络扶贫向数字乡村建设升级发展。
      发挥网络扶贫的基础性、先导性和牵引性作用,精心办好“I@甘肃2021网络富民博览会”。打造兰州、河西、河东等片区网络直播培训基地。出台全省数字乡村发展实施意见,稳步推进数字乡村建设。
      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网信铁军。
     
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引领带动作用,充分用好“学习强国”“网信中国”“甘肃党建”等学习平台,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完善优化省市两级网信办机构和职能,以更好适应新形势下网信工作需要。全面加强互联网企业和网络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努力把网信人才队伍打造成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网信铁军。(甘肃网信办供稿)

责任编辑:李幸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