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21我们的节日-清明 > 祭扫掠影 > 正文

兰州市东郊学校举行清明节“祭先烈,敬英雄,承传统,弘精神”少先队活动

发表时间:2021-04-02 来源:兰州文明网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中国传统节日清明节将至,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带领新时代的未成年人学党史、知党恩,引导未成年人传承红色基因,增进爱国热情,增强对民族、国家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2021年3月25日至3月30日,我校举行了一系列“我们的节日——清明” 祭先烈,敬英雄,承传统,弘精神的少先队主题教育活动。

  为迎接我们的传统节日—清明,传承红色基因,缅怀先烈,学习英雄事迹,本周我校开展了文明校园品质提升之”我们的节日—清明“少先队主题教育活动以及网上祭英烈活动。

  在主题班会活动中,班主任老师向学生介绍了清明节的来历、风俗习惯及革命烈士的感人事迹等。鼓励学生清明节小长假与父母一起祭奠祖先或烈士,通过写作或绘画等形式,记述自己过程、见解或感受。

  曾记得多少烈士为我们抛头颅、洒热血,他们不惜自己的生命为我们开拓了一片广阔的天空,让我们无忧无虑地自由飞翔,而他们却永远的离开了我们。

  时值清明, 为缅怀烈士的丰功伟绩,寄托对烈士的哀思,3月30日上午,在大队部的组织下,四年级全体师生赴兰州市烈士陵园进行“祭先烈,敬英雄”清明扫墓活动。

  面对着革命烈士的墓碑,队员们穿着整齐的校服,鲜艳的红领巾在胸前飘扬,孩子们的心情显得格外沉重,他们没有了往日的喧闹及嬉笑,庄重且严肃,为烈士墓敬献了自己亲手做的小白花以表达对烈士们的哀思。

  最后,我们来到了陈红军烈士的墓碑前,少年队员代表向陈红军烈士献上了花篮,全体师生向英雄三鞠躬,以表哀思。讲解员向孩子们讲述了陈红军烈士的英勇事迹,大家听得十分严肃认真。

  网络祭祀作为一种新兴祭祀方式,被越来越多的公民推崇。可以利用微博、微信等媒体网络平台,传播故人留下的好家风好家训、追忆故人生前的感人事迹,表达对故人的思念、感恩和敬仰;也可以参加市文明办组织的“网上祭英烈”活动,缅怀先烈,悼念英雄。

  苍山巍巍,江水泱泱,英烈精神,永续传扬。在家国同祭的日子里,对先烈缅怀、向英雄致敬,既是一场精神的洗礼,也是奔向未来的召唤。不忘英烈的流血牺牲,更好地汲取历史营养,汇聚奋斗之力,我们沿着先辈英烈的足迹走向民族复兴。(兰州市东郊学校)

责任编辑:李幸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