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21我们的节日-清明 > 祭扫掠影 > 正文

兰州市第五十六中学开展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

发表时间:2021-03-31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及第八次全国少代会精神,深入开展新时代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工作,全面推动我校少先队改革与发展,更好的发挥初中学校少先队工作主阵地作用,扎实做好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四史”教育,在广大学生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戍边英雄人物光辉形象与英雄事迹影响带动广大学生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根据《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关于加强新时代甘肃省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和要求,我校于2021年3月26日在七年级学生中开展“英魂驻心间 励志报国情”新时代爱国主义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3月26日清晨,当第一缕曙光映入兰州市第五十六中学的校园时,学校全体初一年级少先队员们整齐列队,怀着激动的心情等待少工委成立大会的召开。

  7点20分少工委成立大会由少工委委员刘靖军主任主持准时开始,校团委魏斌书记宣读成立学校少工委的决定。学校领导为担任少工委的各位委员、各中队辅导员颁发聘书,各班少先队员代表为委员、各中队辅导员佩戴红领巾。

  当大队辅导员魏永奇老师接过由校党总支王文林书记手中的少先队队旗时,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那一刻在魏老师手中挥舞的队旗无不激励着在场所有的少先队员。今后少先大队将做为全体少先队员最强大、最温暖的组织,吹响争做新时代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号角,引领全体少先队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奋斗。

  成立大会最后校党总支王文林书记发表讲话,勉励全体少先队员传承兰州市第五十六中学的优良校风,弘扬五十六中学精神,人人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从小树立远大理想,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同时也对全体少先队辅导员老师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希望大家弘扬辅导员职业精神,满腔热忱地热爱少年儿童、热爱少先队工作,在育人过程中,努力成为引领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骨干力量。

     少工委成立大会结束后,苗承恩校长宣布“英魂驻心间 励志报国情”致敬烈士活动开始,在苗校长洪亮有力的“全体少先队员整装出发!”口令下,全体七年级少先队员在大队辅导员老师的带领下驱车赶往兰州市华林山革命烈士陵园。

  经过四十分钟的车程,全体七年级少先队员来到兰州市华林山革命烈士陵园,大家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迅速集合整理好衣冠,在烈士陵园小广场缅怀陈红军烈士,“和煦东风春满园,子规啼血染杜鹃”面对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烈士的遗像,全体辅导员、教师代表、党员代表与少先队员心情沉痛静默肃立。学生代表向陈红军烈士敬献花圈,校党总支王文林书记、常云峰副校长整理挽联。七年级三班学生代表诵读《给陈红军烈士的一封信》,随后全体辅导员、教师代表、党员代表与少先队员在陈红军烈士墓前献上了自己亲手制作的小白花,以此寄托全体五十六中学全体师生对陈红军烈士的无限敬仰和深切怀念。

  在烈士陵园英雄纪念碑下,全体辅导员、教师代表、党员代表与少先队员通过奏唱国歌的方式表达了对伟大祖国的无比崇敬与热爱,献上自己最诚挚的祝福。学生代表向为了中国革命、兰州解放英勇牺牲的烈士们敬献了花圈,学校政教处王琦主任、校团委魏斌书记整理挽联。中队辅导员李莉老师及七年级七班学生代表做了铿锵有力、感人至深的讲话发言,用最真挚的情感缅怀革命先烈与牺牲的戍边英雄,用最洪亮的声音传递立志成才、报效祖国的铮铮誓言。在全体师生默哀三分钟后,少先大队辅导员魏永奇老师带领全体少先队员重温入队誓词,一句句慷慨激昂的誓词在英雄纪念碑前回荡,汇聚成坚如磐石的报国决心。宣誓完毕后,全体辅导员、教师代表、党员代表与少先队员缓步绕行,瞻仰烈士纪念碑并敬献白花。


 

  祭奠仪式结束后,学生分批次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兰州战役纪念馆,通过聆听讲解员的讲解,观看纪念馆中的革命文物、历史图片、作战形势图表,全体少先队员循着为了国家独立富强而抛头颅洒热血的先辈们的足迹,回到了那个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回到了那个热血沸腾的年代,去触碰、感受中国人民为捍卫国家民族尊严不畏牺牲的伟大爱国主义精神。

  通过召开此次少工委成立大会及清明节致敬烈士活动,在建党100周年来临之际,为全体少先队员上了一堂内容生动的爱国主义党史课,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少先队员的自豪感、使命感、责任感,学生们纷纷表示将会永远铭记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传承革命先烈遗留给我们的红色基因,坚定革命理想信念,为建设美丽祖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兰州市第五十六中学)

责任编辑:李幸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