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21我们的节日-清明 > 祭扫掠影 > 正文

兰州十一中教育集团“庆祝建党100周年,传承红色基因,缅怀革命先烈”祭扫烈士陵园活动

发表时间:2021-03-25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为弘扬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引导广大党员教师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实落细。让党员和青年学生们接受一次生动形象的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激发对英烈的崇敬之情和爱国之情,培养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引导党员、青年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珍惜由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幸福生活。兰州十一中积极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传承红色基因,缅怀革命先烈”祭扫烈士陵园活动。我校党员、团员及少先队员140余人参加,政教处柯蕊副主任主持仪式。

  华林山上埋忠骨,绵绵哀思祭英烈

  烈士陵园青松环绕、哀乐低徊,纪念碑,巍然耸立。2021年3月24日下午14:30分,兰州十一中教育集团140余名师生在纪念碑前,气氛庄严肃穆。现场奏响了雄壮高亢的《义勇军进行曲》全体齐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国歌唱毕,全体肃立,向革命烈士默哀、鞠躬,表达对革命烈士缅怀之情。

  敬献花篮

  学生代表稳稳抬起花篮,缓步走向烈士纪念碑,将花篮摆放在纪念碑基座前,兰州十一中教育集团党总支王安荣书记、王亚东副校长整理花篮缎带并鞠躬。



学生代表发言

  学生代表李怡霏在献词中说到,今天在这庄严肃穆的烈士陵园,我们缅怀和纪念革命先烈。先烈们以自己的血肉筑起长城;先烈们把热血洒遍祖国。青山有幸埋忠骨,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将永远激励我们奋进。

  当年烈士们浴血奋战的土地已鲜花朵朵、绿草如茵。当年硝烟弥漫的天空已碧空如洗、红旗飘扬。祖国现在的繁荣安定需要我们维护,我们肩负振兴中华的使命。

  梁启超曾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就让我们以先烈为榜样,用自己的热情才智,把握生命、放飞理想、报效祖国!

瞻仰纪念碑

  全体师生有序的瞻仰纪念碑,以时代的记忆,见证我们的成长,深刻的体会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用这种文明的方式沉痛悼念先烈,寄托哀思。

  缅怀戍边英雄陈红军烈士

  誓言有声,青山为证;英雄千古,浩气长存。陈红军等五位戍边英雄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而英勇战斗的事迹,无不深感震撼、为之动容。大家整齐列队,向烈士敬献花篮并鞠躬。


  英雄苑内遍地花,朵朵菊花寄哀思,向所有革命先烈三鞠躬。

  “忆”红色历史,“授”红色教育

  兰州战役纪念馆坐落于兰州市七里河区华林坪以南、沈家岭北麓,为纪念1949年8月在兰州战役中牺牲的烈士而修建,而今已成为甘肃省文物保护单位和甘肃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

  听着讲解员讲述解放兰州,决战西北的相关战役,观看着一张张展牌记录下兰州战役战场上一场场艰苦卓绝的战役,恶战窦家山、抢占古城岭、激战营盘岭、血战沈家岭,最终实现了西北全面解放,为新中国的诞生增添了浓墨重彩的华章。他们万众一心、团结奋战才换得今日的和平,他们的英勇事迹都将为后辈所铭记。

  兰州战役纪念馆再现了兰州战役的激烈和人民之前的伟大壮丽场面,我们仿佛回到了战火纷飞的战争年代,再次受到了"血的洗礼"。这是一堂震撼人心的生动党课、团课和队课。(兰州十一中教育集团)

责任编辑:李幸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