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21我们的节日-清明 > 祭扫掠影 > 正文

七里河小学开展博物馆红色课程

发表时间:2021-03-25 来源:兰州文明网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七里河小学教育集团紧扣时代主题,开展博物馆红色教育课程,以此讴歌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奋斗历程,激发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的深厚情怀,引导少先队员从小听党的话、跟党走,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

  3月24日下午,七里河小学二年级七班、八班全体同学,参观了甘肃省博物馆。博物馆课程,不仅可以拓展学生新的视野,增强学生对历史的了解和兴趣,激发强烈的求知欲,也可以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全面思考问题的能力。

  到达目的地之后,看到外观宏伟,气势磅礴的甘肃省博物馆,浓浓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每一位同学都按耐不住心中的激动,脸上洋溢着雀跃的笑容,但依然自觉有序地排着整齐的队伍等待入场。

  这次,同学们主要参观的展厅有:“红色甘肃——走向1949”:发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信仰、理想、信念、宗旨、优良传统和作风等精神品质和英雄气概的综合体,是革命事业永续发展的精神密码,一个个鲜活的革命故事,在潜移默化中激活红色基因密码,使同学们受到了心灵震撼和精神激励,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甘肃丝绸之路文明”展厅:集中展示了420余件系统反映古丝绸之路的文物,包括北方草原文化青铜器、铜奔马及仪仗队、汉唐丝织品、佛教造像、金银器、唐三彩、元青花等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谱写出一道又一道丝绸文明、华夏文明。

  “甘肃古生物化石”展厅:以地球生命演化史为主线,陈列展出了大量甘肃境内发现的古生物化石标本,包括地球厅、海洋动物厅、恐龙厅,黄河古象厅四个分展厅。分别介绍了地球与生命进化和地质时期古生代、中生代、新生代发现的各类古生物化石,以及它们的生活环境和相关知识等。
  这是厚重的历史反馈出的悠远浑厚的声音,是历史的尘埃留下的璀璨耀眼的文化遗产,专心的孩子们正在认真地看着、听着、做着笔记。

  悠悠文明,尽列其中。让党徽照亮红领巾,以红色文化滋养同学们的心灵世界,传承红色基因,强化红色文化的主导和引领作用,营造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推动革命传统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倡导红色文化,让红色文化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就可以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代代相传。(七里河小学)

责任编辑:李幸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