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兰州好人专题资料 > 六月好人 > 正文

宋巍

发表时间:2016-06-27 来源:兰州文明网

    
  宋巍,男,1982年11月22日出生于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郭家店镇。2007年7月参加工作,2013年10月来到甘肃省人民医院烧伤科。2016年5月31日,在上海长海医院进修期间突发脑干出血,于2016年6月15日晚经抢救无效逝世,年仅34岁。
  宋巍去世后,他的家人强忍悲痛,毅然决定帮他完成最后的心愿——捐献器官拯救等待器官移植的病人。宋巍共捐献了1个肝脏、2个肺脏、2个肾脏、2个角膜和皮肤组织,挽救了4名病患的生命,让2名病患重见光明。
  
宋巍读中学期间,品德良好,学习优秀,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一直担任班干部。高中时连年被评为“三好学生”,曾获“优秀团员”荣誉称号。
  
宋巍2002年考取了延边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本科。在校期间,他勤奋踏实,积极临床实践,获得了一等奖学金2次,二等奖学金2次。于2007年7月本科毕业后,顺利进入辽源市矿务局职工总医院烧伤科工作。其同事孙有志医生回忆:宋巍为人直爽、勤快、乐于助人,特别喜欢学习。让他最感动的一件事情是:在2009年的一天值夜班期间,辽源市一家企业着火,送来了5-6个烧伤病人到该院烧伤科,病人多,床位少,需要加床,在这种情况下,宋巍将自己的医生值班室腾出来给患者,并一直为患者服务,打水买饭,一夜没睡,到第二天早上下班时间,也未离开,一直照顾着患者。据该院烧伤科科主任丁杰回忆:宋巍为人耿直、对待病人好,工作能力强,不怕脏、不怕累,与同事间关系非常融洽。
  
宋巍于2010年9月至2013年7月在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临床医学院外科学专业读研期间,也获得其导师和同学的好评。据其导师张学春教授回忆:宋巍性格沉稳,工作认真踏实,对病人有爱心,学习成绩好。他的舍友张晓东评价道:宋巍在读研前有工作经历,比其他同学年长,因此常以“老大哥”的身份关心照顾同学。
  
宋巍于2013年10月以卫生专业紧缺人才的形式被招聘至甘肃省人民医院烧伤科工作。科主任周军利、护士长张莉、同事刘俊玲深情回忆与宋巍共事期间的点点滴滴:宋巍热爱本职工作,积极钻研科室业务,与人为善,尊师重道,虚心向前辈学习请教。他性格开朗、阳光,善于与患者沟通,乐于助人,获得同事和患者的一致好评,于2014年年度考核中科室排名第一,被评为优秀等次。
  
由于工作认真负责、表现突出,宋巍于2016年3月赴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烧伤科进修学习。在进修期间,宋巍对一位全身85%烧伤的女孩精心医治,在得知宋巍病危后,女孩嚎啕大哭。
  
宋巍用生命诠释着医生的使命,生命结束时仍然在救死扶伤。宋巍的妻子含着泪说“他是一名医生,救死扶伤是他的天职。虽然他走了,但是捐出器官可以拯救更多病人的生命!他活着时就表达过以后捐献器官救助他人的愿望”。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