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传承雷锋精神 聚力文明实践 > “四个十佳”先进典型 > 正文

甘肃省最美志愿者--韩杰荣

发表时间:2021-03-01 来源:兰州文明网

  韩杰荣,男,汉族,甘肃民勤人,中共党员。1977年10月出生,1999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毕业于兰州大学计算机技术专业,工程硕士,中国志愿服务高级培训师,中国青年创业导师。现任甘肃青梭公益发展中心理事长。

  2004年,在兰州大学读书的韩杰荣回到老家,发现植被大量枯死,沙漠和村庄之间的缓冲带严重退化,荒漠化已经影响到村民的生产和生活。当时有专家预测,照此速度17年后民勤绿洲将不复存在,环境的变化让他十分震惊,面对可能消失的家乡,“确保民勤不能成为第二个罗布泊”,有一种近乎于使命的力量让他义无反顾的踏上回报家乡的公益之路。随后他创办了“拯救民勤网”,提出两条思路:一是要抛弃逃离心态,号召青年们担负起时代的责任。二是要改善生存环境,恢复村庄周边的生态环境,进而保障农业生产提高农民的收入。网站很快有了4000多名注册会员,2006年6月他在网站的基础上发起成立“拯救民勤志愿者协会”。

  2007年开始,他通过互联网组织志愿者开始在民勤县压沙植树,开展村落小生态治理等活动。14年来共募集资金790余万元。先后在民勤县建设了6个志愿者生态林基地,种植梭梭等各类林木45000余亩,成活率超过85%。有效解决了12个村庄周边的流动沙丘,让村民的生产生活不再受流沙侵袭。采用以工代赈的方式帮助周边的困难村民,累计向农民发放植树劳务款370余万元。生态恢复好了,实现村民与生态的良性互动发展。截止目前,协会有2名专职工作人员,核心团队38人,核心志愿者145名,活跃志愿者11890名。

  2008年开始实施的石羊河流域综合治理规划,全县共关闭机井3108口,他带领志愿者共推广设施农业和节水灌溉9000余亩。组织农户嫁接肉苁蓉500多亩,种植枸杞780多亩、红枣650多亩,日光温棚158座,生态养殖小区2座。协会开发特色农产品16种,通过志愿者的口碑传播,带动农村青年加入电商创业。梭梭农庄电商帮扶计划与136户农民签订包销协议,授权网店27家,至2019年底,累计销售农产品3718.2万元,带动就业600多人,为农民增收1042.1万元,电商帮扶371家,信息化惠农帮扶2300家。解决了荒漠地区居民生活与生态之间的突出矛盾,实现生态产业化。

  2020年春节,面对肆虐的疫情,韩杰荣敏锐地认识到,正是需要青年们和志愿者冲上去的时候。疫情发生后短短两天时间,组织口罩3500个、双氧水和84消毒液1.7吨、防护服60件转交应急救援队在兰州市开展社区消杀工作。搭建了防疫志愿者在线报名平台、志愿服务需求发布、远程心理援助等7个信息化平台。成立网络信息整理分析及宣传组,紧盯互联网舆情,疫情期间共采编信息700余条。他和20万青年志愿者一起,整整奋战了一个月。先后汇总和协调了两批共计270吨捐往武汉及湖北其他地区的物资。

  个人曾获2015年度甘肃省绿色卫士,第七届全国“母亲河奖”绿色卫士,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第三届甘肃最美青年志愿者,2018年全国绿化奖章,2019年9月中国好人,2020年甘肃共青团脱贫攻坚“青年榜样”称号、“甘肃省优抗疫青年志愿者个人”称号。团队和项目获得省部级以及奖项12项,生态扶贫和生态治理两个志愿服务项目入选中国青年志愿服务优秀项目汇编。


责任编辑:兰州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