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网专题栏目 > 诚信红黑榜 > 正文

甘肃发布2015年首次诚信“红黑榜”

发表时间:2015-06-20 来源:兰州文明网


 

  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高志凌作重要讲话

  6月19日,甘肃省文明办组织协调省高级人民法院、省工信委、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省国税局、省地税局联合举办“共筑诚信·德润陇原”甘肃省诚信“红黑榜”新闻发布会,兰州金盛新型管道设备有限公司等42家企业列入“黑榜”名单,天水锻压机床(集团)有限公司等37家企业列入“红榜”名单。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高志凌出席新闻发布会并作了重要讲话。

  省高级人民法院、省工信委、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省国税局、省地税局对列入“黑榜”名单的42家企业公布了四个方面的惩戒措施。一是加大对“黑榜”企业单位及法人和法定代表人的信息曝光度,各级单位对辖区内列入“黑榜”的企业和单位进行媒体曝光和通报。二是列入“黑榜”名单的法人将被限制高消费,包括禁止乘坐飞机、列车软卧以上座位,禁止在星级以上酒店、餐馆、娱乐场所消费。三是失信单位及法人的失信行为将作为不良记录推送到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工商信用系统以及发改、财政、税务、国土、房产、海关等部门,联合实施信用惩戒。包括限制其在金融机构贷款和办理信用卡,限制其开办新公司和投资入股,限制参与政府采购、招标投标,限制行政审批、政府扶持、市场准入、资质认证等。四是继续加大“黑榜”纳税人信息曝光力度,对 “黑榜”纳税人日常经营活动重点监控,进一步完善“奖励诚信、约束失信”的制度体系。

  高志凌在发布会上强调,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的重要内容,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基石,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础。持续推进“共筑诚信、德润陇原”诚信“红黑榜”发布平台建设,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健全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具体步骤和生动实践,各级党委政府、企事业单位、各类社会组织、各社会基本单元、每位公民,都要齐心合力共筑诚信,为营造诚实守信、尊法守礼的良好风尚和环境,推进诚信甘肃建设和全省经济社会深入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道德支撑。一是要着力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社会环境。要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人知人晓”、“人信人守”,广泛进行宣传教育,广泛进行探索实践,在贯穿结合融入、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推进核心价值观学习实践在各行各业具体化系统化。要把诚信教育贯穿公民道德建设全过程,体现到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各方面,大力弘扬重信践诺的传统美德,大力宣传普及诚信道德规范,引导社会成员诚信自律、提升道德修养。要把开展诚信主题实践活动贯穿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全过程,渗透到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体现到管理、经营、服务各方面,引导人们在广泛参与中增强诚信意识、提升精神境界。要抓好重点人群涵养,注重发挥公职人员、公众人物的示范作用,推出一批具有重大影响的诚信人物和基层单位一诺千金的凡人善举,大力宣传公民个人守信践诺之举和以诚信创一流企业的先进经验,推动建立覆盖各领域的“善行义举榜”,引导人们见贤思齐、尊德守礼。

  二是要着力营造奖励诚信、惩戒失信的法治环境。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委和省文明委《关于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的意见》、《甘肃省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的实施意见》,把诚信建设制度化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健全完善体制机制和政策法律,强化制度约束、实施综合治理,不断提高全社会的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要大力推进诚信制度化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加快建立健全全覆盖的社会征信系统,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工商、税务、安全生产、产品质量、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医疗卫生、知识产权、工程建设、交通运输、检验检测等事关人民群众日常生产生活重点领域的信用档案,最终建成多部门、跨地区、跨领域的信息联享、信用联评、守信联奖、失信联惩制度机制,切实发挥好法规制度的刚性约束作用,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奠定坚实的诚信基石和制度支撑。要坚持一手抓法治、一手抓德治,积极推进信用立法工作,加快完善市民公约、乡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范和团体章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更好地体现到法治实践中,用法治的力量引领正确的价值判断、树立正义的道德天平。要突出公共政策的价值导向作用,各地在确定经济发展目标和发展规划,出台经济社会政策和重大改革举措,制定与公民现实利益密切相关的具体政策措施时,都要体现诚实守信的价值准则,注重经济行为与价值导向的有机统一,建立完善政策评估和纠偏机制,防止具体政策举措与诚信建设相背离。职能部门在市场监管和公共服务过程中,要充分应用信用信息和信用产品,使守信行为得到鼓励、失信行为受到制约。

  三是要着力营造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生动局面。各地各部门要把诚信建设摆上重要议事议程,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推动诚信建设与业务工作、诚信教育与管理举措融为一体,努力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文明委组织协调、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生动局面。文明委各成员单位要按照任务分工,率先抓好自身诚信建设,积极支持参与诚信建设制度化工作,为全社会做出表率。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依据业务范围,细化诚信建设制度化具体举措,制定好路线图、责任状、时间表,确保各项工作落地有声。行业协会商会要加强行业诚信文化建设,开展行风评议、规范行业行为,形成重诚信、讲道德的浓厚氛围。各级党委宣传部、文明办要做好组织实施、协调推进工作,加强与各部门的信息沟通和联络服务,加强对重点任务的检查督导,把各方面积极性都调动发挥出来,推动全社会形成诚实守信的强大力量。

  据了解,甘肃省文明办从2014年精心打造“共筑诚信、德润陇原”甘肃省诚信“红黑榜”新闻发布平台以来,组织省直职能部门先后发布诚信“红榜”企业386家,“黑榜”企业164家,3期新闻发布会共有境内外60多家媒体的200多名记者在现场和场外踊跃参与了新闻发布会的报道,发表各类报道310多篇,省政府新闻办公室通过电视和网络全程转播了新闻发布会的实况,有近1130万微博粉丝跟帖发表感言,在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甘肃文明网)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