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兰州好人专题资料 > 六月兰州好人候选 > 正文

安金兰

发表时间:2016-07-04 来源:兰州文明网

【孝老爱亲】

  莫道桑榆晚,红霞照满天。在下窑街道跃进社区,人们总能看到一个永远奔波忙碌的身影和一张慈祥温和的面孔,她就是安金兰,一位普通的老人。与她交往过的人都知道她开朗、豁达和坚强,那和蔼可亲的脸庞总是洋溢着快乐和自信,然而她笑容的背后却隐藏着一段辛酸和苦涩。

  安金兰今年已经七十有三了,生有两男两女,家中婆媳相处融洽,从来就没有红过脸。尽管,她的身体越来越不好,但她始终保持着一种良好的精神状态,以吃苦耐劳的精神和豁达自信的风格感染着辖区的每个人。默默的奉献,默默的付出,为家里点亮了幸福的曙光,也为街坊邻里带来了欢乐。是什么让她扛起生活的重担?是什么让她肩负着生活的压力?是什么让她托起希望的光环?那就是,她始终如一地坚守着一个不变的信念:再累也要坚持。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安金兰的丈夫患上了严重的糖尿病,但在她的悉心照料下,稍微有些好转。可是在94年下半年,小儿媳在生下孩子的三个月后,被查出患上的类风湿关节炎,这种病在医学界被称为“不死的癌症”。这无疑是给这个家庭一个晴天霹雳,雪上加霜,家中顿时乱了营。可是,还要面对现实,安金兰默默地承担起了这一切,一边给丈夫做着可口的饭菜,还要照顾患病的儿媳。因为大儿子跟她们不在一起住,有些方面照顾不周,照顾病人的重担就都压在安金兰一个人身上。小儿媳刚开始病的时候,基本的生活还可以自理,工作休息期间,在家人的陪伴下,到处寻医问药。

  可是在2000年的8月中旬,安金兰的丈夫最终因严重的糖尿病并发症去世了,但坚强的她并没有倒下,她说,生活还得继续,日子还的过,再苦再累也要坚持。于是,每天给上班儿子做饭,给病重的儿媳妇按时熬药,换洗衣服,还要照顾年幼的孙子,一切做得井然有序。2004年小儿媳因为病痛的折磨,骨骼严重变形,再也不能上班了,生活也不能自理了,从此瘫痪在床至今已有十几个年头了。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更何况是婆婆伺候儿媳妇,在这期间安金兰虽然经历了这么多的苦难,皱纹爬满了脸颊,满头银发的她依然精神矍铄,把家里打理的根本不像家里有瘫痪病人的样子,今天要做的从来不拖到明天。十几年来,小儿媳的身上从来没有长过褥疮。十几年如一日,天天早上为她穿衣,洗脸,做吃的,严重的时候,按时翻身,洗澡,搓身,换洗衣服,床单。

  在她的带动下,一家人经常在一起互相帮衬,不管姑娘儿媳都互相搭把手,儿媳的病情现在稳定了很多,一大家子人经常坐在一起其乐融融,对几个孙子更是疼爱有加,教育有方,在这样的环境氛围下,家里两个孙子都考上了重点大学,儿女们也很孝顺。

  在安金兰的生活里,有许多酸甜苦辣,但生活的很充实,很开心。她用无私和坚守的爱,努力构建着和谐的家庭,谱写了一首家和万事兴的交响曲。(兰州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