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兰州好人专题资料 > 六月兰州好人候选 > 正文

王永宏

发表时间:2016-07-04 来源:兰州文明网

【孝老爱亲】

  王永宏,男,48岁,住在城关区小沟头72号403 室,是酒泉路街道畅家巷社区的一名低保户。

  十多年来一直不离不弃的照顾着患病在床的妻子,长期以来,他用内心的坚守兑现着婚姻的承诺;他用无微不至的照顾,诠释着“丈夫”二字的内涵;他用不离不弃的守候谱写了一曲爱的赞歌;他用责任与使命铸就了一个平凡人不平凡的故事,用坚持和执着,抒写了人间最美的真情。

  王永宏与妻子是经人介绍,喜结连理,婚后二人生活幸福美满,女儿的到来,更为这个温馨家庭增添了不少欢乐。然而平淡幸福的生活没有延续的太长,灾难突然而至。1999年他的妻子得了风湿性关节炎,生活不能自理,原本健康的妻子突然卧床不起,这突如其来的噩耗,犹如晴天霹雳一般砸在的王永宏的身上,那一刻王永宏懵了。在妻子患病的那一年,王永宏把家里所有值钱的东西都变卖了,带着妻子四处求医,花光了所有的积蓄,可惜最后还是无功而返。看着躺在床上泪眼婆娑的妻子,想着年幼的孩子,王永宏咬着牙告诉自己:“一定要挺住,一定要把妻子照顾好,一定不能让孩子没有妈妈!”妻子瘫痪后,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从此,生活的重担全部都压在王永宏一个人身上。当别人早已进入梦乡的时候,王永宏还在忙活着收拾家务;当别人睡眼朦胧的醒来,王永宏早已给妻子和年幼的孩子准备好了饭菜,然后急急匆匆赶去上班,用微薄的收入维持一家人的生计。由于妻子瘫痪,大小便失禁,大夫告诉他要及时清洗病人的身体和被褥,以免造成褥疮。为了让妻子好受点,王永宏每天坚持为妻子擦洗身子,每次擦洗完后,王永宏全身都湿透了,但是看到妻子换上干净的衣服,心里感到欣慰。

  他十多年以来从来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妻子长期的瘫痪会造成肌肉僵硬和肌肉萎缩,王永宏就自己买书学习按摩,一有空就陪着妻子聊天,帮她按摩。王永宏凭着不离不弃这一信念担起了生活的重担和照顾妻子的责任。几千个日日夜夜,王永宏毫无怨言,无微不至伺候妻子的生活起居,尽心尽力地抚育女儿。多年如一日不离不弃爱的坚守,让王永宏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辛劳,额角的皱纹、头顶的白发写满了人生的沧桑,但他仍坦然而淡定地接受这一切。每天为妻子做饭煎药,端屎端尿,擦身洗换,在细心照顾中患难显真爱。

  十多年来,王永宏到处打听医治半身不遂的良方,可是一次次希望之火被点燃,一次次又被现实无情地浇灭。他拜访过许多医生,他总是在失望中坚持着,从未放弃。“做人做事要讲良心,夫妻之间更不能有难就分”,这是王永宏常说的一句话。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王永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颠覆了这句老话。“不晓得是哪辈子修来的福分,让我得到这样一位好丈夫。如果没有他的精心照顾,我早就不在了。”妻子董文彬经常念叨这句话。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王永宏年复一日地悉心照顾下,用心操持,辛勤劳作,妻子在他无微不至的关怀和鼓励下病情一天天好转,现在已经能够独自下地慢慢扶物行走了,部分实现了自理。

  谁能想象得出这14年王永宏究竟付出了多少辛劳,伴随了多少辛酸,承载了多大压力!然而面对这一切,王永宏没有半句怨言,经常对妻子说:“谁家没有个生病长灾的时候,相信我一切都会好起来的!”由于家庭的特殊情况,王永宏在照顾好妻子的同时,也不忘对女儿关心,从小就培养女儿的独立性,对女儿严格要求,女儿也很懂事,平时只要自己能做到的,从来都不给家里添负担,在学习上也很努力,是一位品学兼优的好孩子。王永宏也非常尊重孩子的想法,不仅仅关心女儿的身体成长,同时更关心女儿的心理成长。在女儿的兴趣爱好方面,他尊重女儿的选择;在孩子面对困难挫折时,他鼓励女儿要有克服困难的勇气,将学习当作一种快乐之事,要有持之以恒之心,女儿在他精心呵护和孜孜不倦的教诲下考取了一所理想的大学。

  十几年间,他风里来雨里去,既要照顾家庭,又要抚育年幼的孩子,挑起家庭重担。经他多年的王永宏对妻子的不离不弃,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位居民,提起王永宏十几年如一日的照顾瘫痪妻子让小区里的左右邻居们佩服万分,提起王永宏大家都满口称赞:“妻子瘫痪十多年,依然不离不弃,全心全意地照顾,现在已经很难找到这样的好丈夫了!”2015年王永宏被居民们推荐成为了畅家巷社区道德模范。

  患难与共见真情,什么山盟海誓,什么地久天长,都是空话而已,真爱是无声无息的,爱是不离不弃的,甘愿付出的!王永宏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什么是丈夫应负的责任,什么才是人间真情,简简单单四个字,不离不弃!(兰州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