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兰州好人专题资料 > 六月兰州好人候选 > 正文

刘 敏

发表时间:2016-06-20 来源:兰州文明网


  【敬业奉献】

 

  刘敏,男,48岁,甘肃农业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是一名在教学岗位上工作了25年的高校教师,同时兼任甘肃省高校省级示范中心甘肃农业大学文科实训中心主任,是电子商务专业方面阿里学院和淘宝大学的资深讲师。从2008年发起“爱的痕迹”社会实践团队的建设,带队指导学生坚持八年的“免费照相+爱心放映+特色支教”三大套餐为主题的社会实践赢得了社会广泛关注和好评,国家及省市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和宣传。

  刘敏坚持十年每周星期日晚上给学生开例会,他始终贯彻落实“实践中来实践中去”的教学观念,倡导“学以致用、思行合一”的育人理念。组织策划指导学生团队在全国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中摘金夺银;积极鼓励指导大学生创业,指导大学生创业经营“葡萄美酒夜光杯”、“洋芋开花赛牡丹”淘宝网店,“E米快超”物流快递超市,“E米影吧”校园影像平台,紧密联系团结少数民族同胞,2014年评省民委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

  刘敏老师有这样的人生收获源自于大学时因车祸导致左上臂严重的骨折,几乎大学四年以医院为家的经历所致。这是一个十分艰难的过程,为了伤病恢复痊愈,先后进行了五次手术,今天在胳膊中还有钢钉。由于要保持手臂的适量功能,需要将残疾的手臂慢慢一点点的活动来保持肌肉和关节的灵活。为了尽可能的恢复,需要强忍痛苦的咬牙坚持。

  大学期间的治疗真得是煎熬之极,好在有老师和同学朋友的帮助,但是长期的照顾总是自己心里过意不去,所以慢慢锻炼的生活自理,单手洗脸,单手洗衣服,很多常人两只手做的事情都可以一只手来完成了。虽然严重的车祸导致了肢体的残疾,但自强不息的精神却是刘敏老师坚持的人生方向,要做和正常人一样的事,甚至要比正常人做的好,还要做正常人做不到的事。就是凭着这么一股身残志不残的不服输的精神,他的确做到了他想要做的事。

  现在回忆起受伤住院治疗的那段时光,刘老师更多的是感谢命运教会他坚强。经历了这样的磨难,以后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他都可以坚持克服。

  1992年大学毕业到甘肃农业大学工作后,他不仅认真细心的教学上课,还积极进行教研工作,创办的文科实训中心实践教学平台,被评为省级示范中心,文科实训中心坚持教学优先,实践为重和资源共享为原则,以“思行合一,学以致用”为理念,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2007年组建的“爱的痕迹”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历经风风雨雨,将“爱是一种力量,我们量力尽心”的口号传遍喊响陇原大地。

  多年来刘老师带领着同学们,利用暑期时间,前往偏远的少数民族地区开展了以“免费照相+爱心放映+特色支教”三大套餐为主题的大学生社会实践,将足迹印在了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勒秀乡、临夏回族自治州齐家镇马家湾村、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县尕常村,为当地的少数民族群众带去了欢乐与温暖,将爱的痕迹留在了大山一隅。

  许多少数民族地区之所以比较贫穷落后,一方面是受自然条件制约,但更多是因为缺乏信息、不懂市场规律、盲目经营造成的。由于他是阿里巴巴和淘宝大学的高级讲师,拥有较高的电商理论和实战经验。他结合自己的特长和优势,帮助学校双联点临夏回族自治州广河县齐家镇的村民开展电子商务。而且在学校的支持和他的指导下,在甘南藏族自治州搭建了长期开展实践活动的平台,这样的付出为他赢得2015年 “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荣誉称号。

  他说“我会一直做下去,因为这件事情很实在,对学生、对老百姓而言,都很实在。”他和“爱的痕迹”团队一直在默默坚守、不忘初衷。

  他还带领学生拓展思维,头脑风暴创新实践模式,指导大学生创业经营“葡萄美酒夜光杯”、“洋芋开花赛牡丹”两家淘宝网店,并取得了不错的业绩;其指导的学生连续多次在全国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中摘金夺银;其指导下的文科实训中心也培养了一批在校内外颇有名气的大学生网络高手。

  他还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为的是培养大学生的实践能力。“E米快超”团队从2013年开始与安宁区邮政速递开展合作,将甘肃农业大学邮政快递的代办点作为创业的实践平台。并以此作为竞赛项目参加了兰州、西安、宝鸡以及北京等省内外乃至全国的创业大赛,为团队和学校赢得了荣誉,曾荣获过省级一等奖、西北赛区二等奖、全国优胜奖的殊荣;尤其在2015年底获得国家人社部颁发的中国创翼银翼奖。“E米影吧”也在同年开设,为大学生拍毕业照以及特色照片,办的也是有声有色的。

  他注重培养学生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鼓励积极进取的学生,设身处地的为学生着想,给处于迷茫的学生指明方向。他自己掏腰包为同学买毕业礼物以及为同学们亲手做饭改善学校一如既往的伙食。

  为了了解同学们更多的想法和实践能力,每周星期日晚上给学生们开例会。为了让同学们练好字每天要求同学们写250个钢笔字;为了让同学们写好文章要求每位同学一周一文;为了锻炼学生的口才能力,每周做PPT分享展示。他这样坚持了十年的周日例会,风雨无阻。

  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在平凡的岁月中,不求回报、默默的付出着。他就像一根火柴,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别人。如今,在教师的岗位上他已经工作了二十五年,刘敏老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实现他的人生价值。(兰州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