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兰州好人专题资料 > 六月兰州好人候选 > 正文

石志学

发表时间:2016-06-20 来源:兰州文明网


  【敬业奉献】
     
石志学,男,1978年9月生,中共党员,一级教师,兰州六十四中(原兰化四中)初中数学教师。多年来,他忠于党的教育事业,服务于家长,奉献于学生,严以律己,无私付出,7年来,坚持义务辅导学生十四个学期,2000多个小时,受到学生、家长、同事和领导的好评。

  石志学能坚持多年义务辅导学生,源于他反复告诉学生的一句话:“一件事情,要么不做,要做就把它做好!”

  2009年,石志学到兰州六十四中担任班主任。走上班主任岗位的第一天,他就开始向学生灌输自己的理念:“一件事情,要么不做,要做就把它做好!”

  七年来,他用自己的坚持为学生做出了榜样。为了上课更加高效,他总是在假期就写完教案,在教学过程中反复修改,每学期下来,教案厚度会增加两倍左右!为了让学生更好地掌握所学知识,他坚持做到中午放学前批完作业,下午提前半小时上班,为学生逐一讲解作业中的谬误;他坚持每天早晨七点上班,晚上六点半下班;他坚持为每个学生建立个人档案,以便了解学生的方方面面……

  正是出于“要做就把它做好”的初衷,石志学开始为班里的学生义务辅导。起初,只是为了做好转化后进生工作,石志学利用放学后的一小时时间,为学习困难的学生辅导功课。但渐渐地,就有其他学生主动留下来,希望能在石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作业。不到一个月时间,全班学生都加入到放学后一小时辅导的队伍里了。同学们留下的原因各不一样,有的学生说:“我爸我妈没上过初中,没办法指导我写作业。”有的学生说:“我放学后先要去西部市场等我爸我妈收摊,那里乱糟糟的,根本没法写作业!”有的学生说:“我爸每天都喝酒,一喝醉就和我妈吵架……”还有一部分是家长要求留下的:“现在找老师补课,哪一个不得要三五十元一小时?难得你们老师愿意免费补课,还不赶紧去!”

  既然开始义务辅导,就要把这件事做好!学生多了,就不能只是补差。石志学不辞辛苦,从了解学生情况入手,为学生制定辅导计划。他制作了学生情况分析表,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身体状况、心理状况及各科学习情况,为每个学生制作了辅导计划。这种计划有针对学生个人实际的“个人定制套餐”,如:英语成绩不好的学生,石老师就每天抽查十个单词,单独检查他的英语作业;对物理感兴趣的同学,石老师会有针对性地找一些有难度的物理题,与学生一起探究、解决。也有适合全班同学的“团体套餐”,如:要求学生逐一到他跟前背诵默写化学原素符号、生物基础概念……

  随着义务辅导的开展,又有一个问题摆在石老师面前:学生回家迟了,路上的安全怎么办?

  出于这个考虑,每次辅导结束后,石志学总会比学生迟十分钟出校门,然后骑着自行车,从清水桥到清水街,再经西部市场后门,绕道至西固北站,确保学生都安全回家后,才回到自己的家人身边。

  “一件事情,要么不做,要做就把它做好!”基于这个信条,石志学就这样将义务辅导一做就是七年,从未间断!

  有人算过一笔帐:每天中午半小时,下午一小时,七年来,他比其他老师多劳动近2000小时,按工作日算,又多出一个学年!对此,家长们纷纷给石老师点赞。有家长说:“我们没时间盯着娃娃写作业,再说也没那个能力,石老师免费辅导,可是帮了我们大忙了!”也有家长说:“石老师牺牲个人休息的时间辅导我们的孩子,还不要钱,真是让我们感动!”

  更让家长们感动的是,在石老师的“言传身教”之下,班里的学生们也开始积极实践“要做就把它做好”的理念,取得了巨大的进步。每次班里考试,学生们都能安静作答,即使无人监考,也不会有人抄袭;学校开展合唱比赛,同学们就自发组织起来,你一句我一句,创作出自己班级的“班歌”,最终夺得歌咏比赛第一;学校进行班级文化评比,学生们就团结起来,从一言一行做起,践行“举止文雅、谈吐儒雅、情趣高雅”的“和雅”价值观,共同营造起和睦、团结的班级风气……

  学生张某,经常抽烟、打架、夜不归宿,让家长无计可施。该生于2010年转学到石老师班上,一年后,张某不仅将以前的各种缺点慢慢改正,而且学习成绩也不断提高。后来不仅考上了高中,2015年高考更考上了一所不错的二本院校。这位同学的家长感慨地说:“以前我觉得自己的这辈子已经完全没有希望了,但孩子后来的表现令我们十分高兴,我感觉就像被人一把从冰窟窿里捞出来一样!”有这样的转变的孩子不止一人,有类似感觉的家长,也不止一个。

  努力终有收获。多年来,石老师所带班级各科考试成绩均列年级第一,2015年更是有3名学生被西北师大附中录取,有41%考入省级重点高中,有73.2%考入普通高中,石老师本人也荣获兰州市教育系统优秀教师。(兰州文明网)

  生活中的石志学也是一个能将自己的事情做好的人:为了让身在异地的妻子安心工作,他毅然将不满一岁的女儿接到身边抚养,独自抚养女儿的5年时间里,洗衣做饭辅导功课,他一力承担,毫无怨言;更令人钦佩的是,在此期间,他还做好一名数学老师应做的事——所带4届小学毕业班中,有三届数学成绩位居兰化总校第一,一届位居兰州市第一。

  就这样,石老师用自己的无私奉献,教会了学生坚持与责任;向家长阐释了师德与奉献,为单位和自己赢得了成绩和声誉。如今,石老师依旧保持着“要做就把它做好”的做事风格,他的各种坚持还在继续,他的义务辅导也还在继续!(兰州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