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兰州好人专题资料 > 六月兰州好人候选 > 正文

过肖江

发表时间:2016-06-20 来源:兰州文明网


  【助人为乐】
     
过肖江,女,生于1981年11月25日,35岁。2006年7月毕业于甘肃中医学院针灸专业,毕业后从事针灸工作10年,现为兰州市西固区西固城街道清水桥社区卫生服务站站负责人和中医师。

  作为一名普通的医生,过肖江始终坚持以“救死扶伤,助人为乐,敬业奉献,悬壶救世”的精神服务于患者,坚守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在日常工作中,坚持以病人为中心,力求尽早解除病人痛苦,杜绝医疗隐患,从未发生一起医疗纠纷与医疗事故。平均每天门诊治疗近50余次,患者遍及清水桥社区及周边,并有周边区县患者慕名前来就诊。每天工作超过10小时以上,以中药汤剂、中成药及针灸、火疗、熏蒸、帖服、推拿为主要的治疗手段,在临床治疗中取得了较满意的疗效。她多次参加全国和省内针灸培训学习,善于钻研,勤于动脑,擅长应用针灸,针刀,火针,艾灸,及中草药等多种经济、高效的传统中医治疗方法治疗疾病。她和她团队的工作得到周边居民和患者的赞誉,业务受到主管部门的肯定,2015年11月西固区卫计局授予她“中医创新性人才”称号。

  10年来,过肖江医生坚持工作在社区卫生服务站一线,把病人的健康和生命放在首位,前后为贫困患者捐助1.4万余元,为100余名困难患者进行了免费治疗。

  2014年8月,兰州晚报有过关于过肖江医生帮助一位患者的报道。“农民工王强脑部受重撞成功手术后,静静地躺在兰大二院重症监护室。面对近40万元的巨额医疗费,亲戚朋友倾其所有积蓄后,苦劝放弃治疗。然而,面对后期高昂的医疗费用,这个贫困的农家陷入了迷茫和痛苦。8月2日,兰州石化总医院清水桥社区卫生服务站医生过肖江来到兰大二院8楼神经外科,看望王强一家人。临走时,她留给王小平3000元,并承诺王强苏醒后可以到她所在社区卫生服务站免费康复。”

  清水桥社区卫生服务站地处兰州市西固区108市场,这里住着大量流动人口,经济收入水平参差不齐。一位属于流动人口的老年患者,长期受关节和腰椎疾病的折磨,由于经济困难,从未到医院检查治疗。2014年9月,过肖江大夫了解情况后,主动联系患者到清水桥社区卫生服务站进行免费治疗,在治疗期间,为患者减免治疗费用1200余元,并出资2000元带患者到医院做了核磁共振和X线检查。送上2000元让患者购买营养品。

  过肖江对待病人永远是一张亲切的笑脸。2014年10月,有一位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曾在省内多家医院住院,花完了家里所有积蓄,正当一筹莫展时,经熟人介绍,来到清水桥社区卫生服务站治疗后,就认定了过肖江,她说:“我就是信任过大夫,到她这儿,还没看病,自己都觉得轻了三分。”

  每天面对众多的患者,既要兼顾站内的业务管理,又要门诊坐诊,年轻的过肖江工作十分繁忙,即便如此,面对病人显得有点“啰嗦”的提问,过大夫依然是亲切和蔼,不厌其烦,病人有问题总喜欢找过大夫聊聊。有不少同事都特别敬佩她的亲和力,她自己是这样解释的:到社区卫生服务站就诊患者,有不少都是老年人和贫困患者,他们更需要从心理上给予关心和爱护,为了尽早解决患者的痛苦,我会做最大的努力。过肖江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一位患“食管癌”手术后已经被西医判了“死刑”的老大爷,滴水不能进。长期住院和到处求医已经花完了这个家庭所有的积蓄。2015年3月,家人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极度悲观心态来到过肖江医生面前,望着这位已经被癌症折磨的骨瘦如柴的老人,过肖江立刻给予全面细致的检查,果断地采取中草药治疗,期间严密的配伍,跟踪观察病情变化,发现问题,随时调整方药,经过2个月的治疗,老人的病情得到了明显的控制,能够进食半流质,老人有了活下去的信心,坚持服药半年,身体越来越好,甚至能够做起了家务活,到目前老人的病情一直稳定,没有加重。期间过肖江医生没有收取患者任何治疗费用。老人和他的家人直说:过肖江大夫,真是好人呀,了不起啊!

  在过肖江的心中,行,永远大于言;德,永远高于医。她常说:“假如我们当医生的,自己言不正、行不端,那么悬壶济世的基本宗旨就会被亵渎,医生这一神圣的职业就会在老百姓心中大打折扣。”

  2015年7月,一位居住在清水桥社区卫生服务站附近的中年患者因为持续胃脘胀痛,在市内多家医院检查,诊断为胃溃疡,并出现了早期的癌前病变,由于患者经济困难,又有孩子在外地上大学,不能承受大医院几千元的费用。经人介绍,这位患者慕名找到过肖江大夫。过肖江大夫殚精竭虑,苦心思索,研读中医经典名著,结合现代医学发展,制订了最佳的治疗方案,不但免去了患者的开刀之苦,还节省了巨额的医疗费用,经过1个半月的治疗,这位患者复查胃镜,其胃溃疡完全愈合,癌前病变完全消除。并要送礼物。过肖江大夫微笑地对患者说了这样一句定心话:“治病救人是我的份内事,不需要任何感谢的”。

  一位患者由于长期受腹泻困扰,近3年几乎不能工作,长期享受低保,事业受到严重影响,由于经济状况差不能去大医院看病。来过肖江这里求诊,过大夫经过仔细的望闻问切,采用中草药调和肝脾,不到半月即取得了明显的效果,服药20余剂,症状完全好转。患者逢人就赞:过肖江就是我的救命恩人!现在,这些曾经的患者已经成为中医药坚定而忠实的信徒了。

  9年来,她在为经济困难的患者提供免费诊疗的同时,还义务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同时,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和影响着周围的人们,一些经济条件比较好的患者,主动捐款捐物,帮助困难患者和残疾病人。看过病的老同志提到过大夫,都亲切地把她称为“闺女”,很多病人都说:“过大夫,你有一颗菩萨的心”。

  诊室内,过肖江医生每天专注地给患者检查治疗,诊室外,候诊的患者们往往都在交口称赞着过肖江医生高尚的道德,精湛的医术,以及对患者耐心细致的态度。“心存仁术、济世活人”是过大夫追求的医者的境界。过大夫视病人如亲人,虽然每一天她都面对许多患者,但对病人提出的问题她总是态度和蔼,耐心解答,甚至遇到行动不便的患者,她会跟其他病人协商后,做到优先就诊,还帮助他们拿药、买饭;很多慢性病人需要长期服药,过大夫总是想方设法为病人拿出最经济实惠的治疗方案。为了患者方便咨询,她把电话号码留给了患者,往往患者在休息日及节假日来就诊,只要接到电话,她就会放弃休息,随时加班加点,她经常笑着说:“我现在都成为病人的家庭医生了。”

  过肖江凭着高超的医术和非凡的医德及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成功地在患者心中印制了一张弘扬中华传统中医精神的文化名片,同时也生动地诠释了中国国粹的最高境界。(兰州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