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文明视觉 > 正文

风吹百合香 来欢暂巧笑 兰州百合甲天下

发表时间:2017-07-13 来源:兰州文明网

(来源:兰泉根子)

(来源:兰泉根子)

(来源:兰泉根子)

(来源:兰泉根子)

(来源:兰泉根子)

(来源:兰泉根子)

  7月,正是百合花最美的时候!兰州百合是甘肃的名优特产,色泽洁白如玉、肉质肥厚香甜。其品质闻名于天下,故有“兰州百合甲天下”美誉。自古以来,百合的美,常是诗人墨客和歌者吟咏的(一般人对它喜爱有加,无论是栽植于庭园或瓶插于室内,它都与众不同的散发出一股清纯高雅的气息),至于百合名称的由来,则因其鳞茎由许多白色的鳞片层抱而成,状以白莲,取其"百年好合"之意。

  南北朝时代,梁宣帝诗云百合花:“接叶多重,花无异色,含露低垂,从风偃柳”。赞美它具有超凡脱俗,矜持含蓄的气质。宋代大诗人陆游也曾咏曰:“芳兰移取遍中林,余地何妨种玉簪,更乞两丛香百合,老翁七十尚童心”。

  百合花生命力坚强,不怕太阳晒,也不怕雨水打.不管天气再怎么干旱,它照样亭亭玉立.百合花繁殖非常快,只要种子掉到泥土里,很快就会长出另一棵百合花.我喜欢它这种性格.它那副端庄淡雅的芳容确实十分可人。它植株挺立,叶似翠竹,沿茎轮生,花色洁白,状如喇叭,姿态异常优美,能散出隐隐幽香,被人誉为“云裳仙子”。

  由于其外表高雅纯洁,天主教以百合花为玛利亚的象征,而梵蒂冈、法国以百合花为 国花。百合的种头由鳞片抱合而成,取“百年好合”“百事合意”之意,中国自古视为婚礼必不可少的吉祥花卉。 百合花沐浴着阳光随风摇曳。那娇柔的花瓣,优美的形态,宛如一个个亭亭玉立的仙女翩翩起舞,高贵典雅,婀娜多姿。香水百合,不愧是百合女王,洁白的花瓣上看不到任何斑点,而那些含苞欲放的花骨朵儿则羞羞答答低着头,仿佛是一位害羞的少女,掩面而笑......

  当它历经磨难,终于从纷乱的野草丛中,迎风怒放出沾满晶莹露珠的花朵的时候,谁能不去赞美它和天鹅一样的高雅美丽呢。(兰泉根子)

责任编辑:张紫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