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文明视觉 > 正文

兰州:小手牵大手 走进“文化根·民族魂·中国梦”创城公益活动

发表时间:2017-06-27 来源: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引导未成年人深入了解国家发展情况,指导其培养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不断进步,近日,在兰州市各地区相继开展了“小手牵大手 走近文化根·民族魂·中国梦”的公益活动。

  兰州市中小学“文化根.民族魂.中国梦”中华经典诵读赛举行 助力文明创城

(活动现场 来源:兰州晚报)

  6月25日,“文化根民族魂中国梦“兰州市中小学中华经典诵读复赛展演活动第二场在西固区金城公园与广大市民见面。来自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家湾第三小学、兰工坪小学、水挂庄小学等9所学校的10支比赛队伍,为现场观众、收音机前的听众以及网友送上了一场富含正能量的诵读表演。

  此次展演活动由兰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兰州广播电视台主办,各县区委宣传部、文明办、教育局,兰州综合广播承办。按照比赛规则,参加比赛的10支代表队中,7支评分靠前的代表队晋级决赛,与首场复赛展演中晋级的另外7支代表队于今年7月,在兰州音乐厅举行决赛。

  兰州小学生街头开演创文节目 用“文化根”和谐你我他

(活动现场 来源:兰州日报)

  同日,静宁路小学全体少先队员和张掖路曹家厅社区工作人员走上街头联合举办“城市小公民,争创文明城”——静宁路小学文明志愿者进社区宣传创文活动。孩子们通过优秀童谣展示、经典诵读、歌曲演唱等文艺节目,向过往的市民宣传创建文明城市的相关知识,呼吁大家一起做一个文明守礼的兰州好市民。

  活动中,孩子们通过优秀童谣展示、经典诵读、歌曲演唱等文艺节目,向过往的市民宣传创建文明城市的相关知识,呼吁大家一起做一个文明守礼的兰州好市民,为创建文明城市做贡献。当日活动小主持人还代表静宁路小学全体师生向市民发出8条文明倡议:文明在仪表;文明在口中;文明在手上;文明在脚下;文明在习俗;文明在旅途;文明在用车;文明在院落。

  段家滩西社区:展示少儿绘画艺术 传承“文化根”源 为创城添彩加油

(少儿绘画艺术 来源:段家滩西社区)

  创建文明城市形象,让创建更加深入人心。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西社区联合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与兰州斯渊艺术学校于6月24日举办“文明知礼·从我做起—创建文明城市少儿绘画艺术作品展示”。

  此次参展作品有500幅左右,同时开展了主题为“文明知礼·从我做起”的少儿百米长卷现场绘画,以及斯渊艺术学校近600名学生现场写生、临摹、临帖的创作。通过这次的绘画活动,展现出了辖区居民对创建的真实感受,用孩子们的眼睛,孩子们的双手展示兰州的变化。并提高辖区居民的参与性和认知度,以实际行动,争做文明市民,为创建文明城市做贡献。

  红古区海石湾二小:“小手拉大手传承文化”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来源:红古区教育局)

  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兰州市红古区海石湾二小依据上级文件精神,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全家行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主题活动,2017年6月23日下午我们举行了千人签字仪式和主题班队会活动。

  本次活动倡议学校争做“小手拉大手,文明全家行”活动的示范,充分发挥学校教育的优势作用,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提升,精心组织,扎实推进活动开展,形成“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爱护环境卫生的良好社会氛围,使学生、家长和社会群众共同受教育,不断提高和扩大市民对“三大整治”攻坚战的知晓率、参与面和满意度,使学校、家庭、社会互相影响,推动学生文明、家庭自觉、社会和谐,为全市创建文明城市作出积极贡献。【详情】

  兰州市举办中小学中华“文化根”经典诵读展演活动 用文化打造魅力金城

(团结新村小学经典朗诵 图片来源:兰州文明网)

  6月23日上午9点,由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兰州市广播电视台主办,各区(县)委宣传部、文明办、教育局、兰州市综合广播承办的“文化根 民族魂 中国梦”兰州市中小学中华经典诵读展演活动在兰州体育公园体育文化广场拉开帷幕。活动自开展以来,全市800多所中小学积极参与其中,在校园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初赛,各区(县)委宣传部、文明办、教育局牵头,通过层层选拔和推荐的方式,筛选出兰州女子中专、团结新村小学、兰州市盲聋哑学校、水车园小学、兰州外国语学校、兰炼一小等21支代表队的优秀节目,积极参与到本次中小学中华经典诵读复赛展演活动中。《三字经》、《论语》、《弟子规》、《少年中国说》、《春江花月夜》等一大批耳熟能详的经典诗文不绝于耳,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神文化的饕餮盛宴。

  兰州:特色童谣助力创文 童声向善唱开“文化”美德之花

  同日上午,由张掖路街道曹家厅社区联合静宁路小学举办的“今天的文明小学生,未来城市的主人翁”文明志愿者进社区主题活动,在南关十字百安商厦门前举行,孩子们用稚气的歌声,唱响了对文明生活的憧憬与向往,受到了过往群众的一致点赞。活动结束后,不少社区居民表示,这样的活动不仅宣传了创文理念、丰富了大家的精神生活,还增进了社区和居民之间的感情,也给孩子们种下了共创文明城的理念,很有意义。

  兰州市“小小志愿者”向市民宣讲“文化传承文明”

(来源:兰州日报)

  日前,兰州市白银路小学30余名师生、家长作为志愿者讲解员,携手共建单位兰州市博物馆走进五泉山公园,开展了主题为“感悟魅力兰州,文化传承文明”的志愿者社会实践活动。

  活动中,孩子们在市博物馆讲解员的指导下,为兰州市民讲述兰州历史,回顾兰州的发展,娓娓道来我们身边的魅力兰州,宣讲文明礼仪规范。她们温暖的笑容和专注的样子打动着每一位市民。此次活动旨在弘扬历史文化,彰显金城文化内涵,激发市民参与文物保护的热情,推动道德建设水平的提高,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添砖加瓦、争光添彩。

  兰州市第四十八中学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 让“文化”根深蒂固

(活动现场 来源:兰州市第四十八中学)

  为了全面提高学生和家庭的文明意识,将践行文明行为落到实处,兰州市城关区教育局决定在全区各中小学开展“小手拉大手 文明全家行”亲子点赞卡活动,旨在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文明整个社会”的目的,努力营造全社会践行文明行为的良好风尚。活动中,学校通过向全校学生印发“小手拉大手,文明全家行”活动亲子点赞卡、要求学生争做“小手拉大手,文明全家行”活动的模范、倡议家长争做“小手拉大手,文明全家行”活动的榜样和充分宣传学校教育的优势作用,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等环节,让全校师生明白了“创文”的重要性和“文化根”的优势性。

  礼敬中华传统文化,牢铸华夏民族之魂,要从小事做起,也要从孩子做起。在长期的民族文化积淀和思想结晶中,“创新”成了其中的一部分,但是在创新的过程中,我们的“文化根”是不可丢的。兰州市正是利用了这一点,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不但得到了“创文”的实效,而且给广大兰州市民带来了一场“文化大餐”。

  责任编辑:张珊

责任编辑:张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