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文明视觉 > 正文

美化环境净化空气 初春到来兰州市民纷纷采购鲜花盆栽

发表时间:2019-03-04 来源:兰州文明网

初春到来鲜花盆栽走俏 花卉市场进入销售旺季

图为市民选购花卉。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春季是植物生长的大好时节,也寓意着一年新的开始。而在此时,很多市民都会选择购买一些鲜花或者盆栽植物摆放在家中或者办公室。3月3日天气晴好,记者走访了和平鲜花港。采访了市民买花的情况,也向一些养花的专业人士了解了春日养花的小秘诀。

  花卉市场“升温”市民中意中小型盆栽

  3月3日中午时分,在和平鲜花港内。记者看到一派热闹的场景,来来往往的车辆络绎不绝。走进市场内,许多商家门前正忙着卸货,各种各样的盆栽等从各地运送过来。而在各个商家的店铺里,许多人都是一家老小一起来选购鲜花。前来购买鲜花的市民穿梭花间,选择心仪的鲜花,寄托美好祝愿。张先生告诉记者:“春天到了,想买一些新的盆栽送给父母,希望父母身体健康,心情舒畅。”而另一位正在挑选的市民陈女士告诉记者:“我买些盆栽放家里,春天到了,花花草草可以把家里装点得有活力些。”

  花卉批发经营业主周先生告诉记者:“现在春天到来,有月季、文竹、绿萝等很多品种,比春节期间多了10来个品种,数量也增加了不少。市民购买的花卉也不一定局限于一种款式,但整体来说选购中小型盆栽的市民还是要多一点。”“鲜花虽好看,但一般存活期较短,比较难养。所以我还是想选择一些净化空气、防辐射功能的小型盆景鲜花”。正在选购的一位女士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进入3月,花卉市场也开始“升温”,不少市民纷纷前来购买花草苗木。鲜花港一家店铺的老板告诉记者,与春节期间相比,春季花卉市场,不论是在花草苗木的品种上还是在数量上都明显增多,看花、选花的市民也络绎不绝,购销两旺,价格与春节期间基本持平,还有一些盆栽甚至价格更低,因此也得到了市民的喜爱。

  养花有秘诀专业人士支招

  养花就养花期长,漂亮的盆栽。在采访中,很多购买的市民都发出了这样的心声。那究竟哪些花值得春季首选呢?有十多年养花销售经验的和平鲜花港刘老板告诉记者,月季首先是很多人的首选,月季素有“花中皇后”的称号,而且花色鲜艳,开花时间长。然而在月季的养护过程中,要想让月季花开不断,就需要给它长时间的光照,全日照条件下月季才能生长健壮,盆栽月季除了夏季高温时需要适当遮阴外,其他时间均可以接受全天的光照;月季喜湿润温暖的环境,但也能耐一定程度的干旱。平时可以按照干透浇透的原则进行浇水。另外盆栽月季不耐高温,环境温度较高时可以用喷水来降低温度,以免发生叶片被灼伤的现象;月季生长速度较快,营养消耗的也就快,每年在春季要换土换盆,换土时要在盆土内添加适量的有机肥作为基肥,以提供生长期内需要的营养。

  另外,刘老板告诉记者,适合在春季养护的盆栽植物,绿萝也是一定少不了的。绿萝的生命力非常顽强,即使家里光照不好也能长得旺,实在是家中必备的盆栽植物。在绿萝的盆栽过程中,绿萝在空气湿度较大的环境中生长较快,建议保持室内湿度,可以使用加湿器增加空气湿度。可以用透明塑料袋罩在植株上制造小温室效果,但不宜超过两小时;绿萝由于室内养植吸收养分没有室外充足,建议每隔半个月施一次肥料,可以在市场上买专门供绿萝使用的肥料。

  “现在花的种类越来越多了,除了这些之外。在春节期间的中小型盆栽中,文竹、蝴蝶兰、栀子花、发财树等都是市民的首选,也有很多市民会选择一些像幸福树、龙骨树等寓意美好的大型盆栽。选择怎样的花卉盆栽除了个人喜好之外,还要考虑家中的环境以及摆放的位置,这样才能让花长得更好,给家中带来美化环境的同时,也净化空气。”(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