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文明视觉 > 正文

新学期来了 家长开始新一轮的奔跑

发表时间:2019-02-25 来源:兰州文明网

图为学生们在选购书皮。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上周双休日是2019年兰州市中小学生春季新学期开学报名的日子。除了一部分中小学在周六报名外,城关区内的多数中小学生都于周日即2月24日报名。新学期来了,对于孩子们而言不过是从“假期模式”向“学习模式”的转换,但对于家长来说,新学期的开始又将是四个多月的“助学”纠结与另一轮的“奔跑”。

  >>>家长提前选小饭桌

  2月24日下午2时,距离报名的时间还有半小时,城关区一只船小学门口,已经有家长带着孩子等候在校门口。一位家长说,提前半小时过来是准备走访一下小饭桌,今年想给孩子换家小饭桌换下口味。不少家长都是孩子一入校,他们就跟着小饭桌经营者实地查看,还亲自品尝孩子的伙食样品。

  还有一些家长趁着开学时各种辅导班集中在校门口招生,看看有没有适合孩子的艺术特色班。记者注意到,一些辅导培训机构对咨询的家长都一一登记电话,预约孩子去体验。

  >>>学生定下“小目标”

  开学的另一件事情是调整座位,前后左右的同学都换了,重新认识同桌,交流假期见闻是孩子们在发书前的“集体活动”。新课本发下来后,翻看新书让孩子才真正意识到,新学期来了。

  中学生就没有这么幼稚了,一位初中老师告诉记者,他所带的班级是初三,开学后距离中考就只有四个月了,学生们都给自己立下了冲刺高中学校的“小目标”,还没有开学,学生们已然进入学习状态。

  >>>课本有变化,“陪读”更难

  翻看孩子书本的那一刻,二年级家长陈女士惆怅了,因为从二年级下册开始,孩子的语文课本不再是全文注音了,而只是在生字上单字注音,同时,课文内容也长了。

  陈女士说,孩子的课本看似只有这一点细小的变化,带给家长的却是更多的“陪读”难度,这意味着这学期,孩子的预习难度加大,先要挑出不会读的汉字,读熟课本,否则第二天的生字难关将挡住孩子的学习思路。

  >>>家长都有各自的难心事

  记者注意到,家长们其实都有各自的难心事。通渭路小学门口,一位家长咨询一家培训机构的招生人员,奥数班三年级的孩子报名会不会太早?她一面觉得自己孩子这个年纪上奥数还太小,一面又担心孩子被落下,成为全班成绩垫底的学生。高年级家长见到彼此时倾诉“小升初”的烦恼,对口的初中学校好不好,前几年的升学情况怎么样,打不打算考树人、天庆、东方这些民办初中。

  总之,开学了,对家长来说,仿佛世界重新启动了。(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