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文明视觉 > 正文

兰州理工大学兰石研究院科技成果转化基地 让高校和企业更好“结对子”

发表时间:2019-02-12 来源:兰州文明网

图为基地科研成果。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近年来,高端装备及智能制造的发展已成兰州市重点发展方向。兰州市不少企业都在装备制造业有着深厚的基础,但是成果转化率过低,而兰州市高校则是有技术却不知该如何对接市场。因此如何让高校和企业结合的更好就成为了兰州市发展高端装备及智能制造的关键问题。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2016年1月兰州理工大学兰石研究院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成立。其主要功能是:基于对高端装备及智能制造未来发展的产业政策,以及技术转化应用市场前景的共识,以目标为导向,优势互补,实现一批高端装备及智能制造项目与技术的突破发展,产生一系列标志性的成果,在应用技术研究方面形成影响,并在经济效益上取得成效,形成企业与高校合作共赢的示范工程。

  兰州理工大学兰石研究院成立以来,经合作双方沟通、讨论并最终形成了《兰州理工大学兰石研究院组织管理办法》、《兰州理工大学兰石研究院运行管理办法》和《兰州理工大学兰石研究院预研项目管理办法》等主要管理、运行制度,并且组织兰州理工大学相关学院与兰石研究院各中心就2018年的科技创新项目进行了筛选,不断聚焦,从兰石研究院筛选的73项项目中,通过先后三次深入地对接交流,初步筛选出拟在兰州理工大学兰石研究院平台运行的项目。

  研究院成立之后成果转化效果显著。其中“新型液压传动和静压蓄能风力发电机组研制”项目尤为引人瞩目。该项目预算总投资820万元。通过兰州理工大学兰石研究院平台,开展对液压新型传动系统和流体静压蓄能风力发电机组整机设计制造技术、液压能量传递技术、发电机并网技术,自主完成600KW及更大功率机组应用新型液压传动和流体静压蓄能风力发电机组整机的设计制造。最终使我国的应用新型液压传动系统和流体静压蓄能风力发电机组的研发能力和产品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微生物固定化技术在强化处理工业废水中的研究与应用”项目则针对我国在污水处理中的不足,结合“兰州理工大学”已有科研成果,拟通过分析污水中的主要成分,研究典型环境中的微生物群落,分析污水处理的限制性因素,采用微生物纯培养方法,获得可以高效处理重金属离子或有机物的菌株;并以对微生物生长无毒的聚乙烯醇为基质,合成新型的微生物固定化材料,评价其对微生物固定化的效果和对污水的处理性能。后续将在此基础上开展中试,获得固定化新材料和新技术,制定合成技术工艺,详细参数,进而形成标准。达到减少能耗,节约成本,为企业增效的目的。(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