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文明视觉 > 正文

兰大榆中校区迎来“小精灵”槲鸫

发表时间:2019-01-30 来源:兰州文明网

图为槲鸫。图片由兰州大学提供

  1月29日,记者从兰州大学获悉,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师宋森和本科生马涛近日在兰州大学榆中校区进行校园鸟类调查时,拍摄到一种鸫科鸟类。他们查阅《中国鸟类野外手册》和《中国鸟类图鉴》,确认该鸫科鸟类为隶属于雀形目鸫科鸫属的槲鸫。

  槲鸫野外鉴别特征为头部及上体灰褐色,下体皮黄白色,胸部具箭头状或水滴状黑色斑点,腹部密布圆形黑斑,尾下覆羽也具有黑斑。两翼为较深的灰褐色,飞羽和覆羽外翈具淡黄色羽缘。尾羽褐色,最外侧尾羽的外缘和端斑白色。宋森和马涛查阅甘肃鸟类分布记录的相关报道均没有这种鸟的记录,确定槲鸫是甘肃鸟类分布的新记录种。由拍到的图片可清晰见到该个体的中覆羽和大覆羽羽缘具明显的白色,次级飞羽有明显的浅色羽缘;加之尾羽末端的尖端较为凸;上述特征符合槲鸫第一年冬羽的特征,由此宋森判断该个体年龄仅为第一年冬。鸟类在迁徙过程中尚未成年个体容易发生偏航而导致成为迷鸟,推测这一个体可能是迁徙途中迷经甘肃。

  据悉,槲鸫在国外广泛分布于欧洲、非洲北部、北亚中部、中亚,国内仅在新疆西南部、天山西北部等个别地方分布有少量种群,这些分布区距离本次的发现地很远。(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