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文明视觉 > 正文

爸爸的炸丸子

发表时间:2019-01-29 来源:兰州文明网

图为准备下锅炸丸子。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春节的脚步一天天越来越近,家家户户都在为春节忙碌。打扫卫生、做蒸肉、炸油果。街头巷尾买春联灯笼的、商场里忙着购置年货的……整个城市,“年”的气氛越来越浓。在这些忙碌的准备中,很多老兰州人都忘不了那些传统的味道,自己动手蒸糟肉、炸丸子。做过年的食物。很多老兰州人总有一句说辞,还是自己动手做的吃起来最香,而很多年轻人也感叹,这些家里做的传统食物中蕴含着浓浓的亲情与爱,让自己格外喜爱。

  我也是这些年轻人中的一个。不管外面的饭菜多么可口,但是总觉得还是自家的年菜最好吃,而说到我家的年菜就不得不说说我家的大厨——我的爸爸。传承老手艺,再加上自己的钻研,爸爸做的糟肉、丸子等传统年菜在整个家族乃至朋友圈里都是非常有名的。每一日,奔波在外采访他人,周日正赶上爸爸在家炸丸子,从爸爸十几岁到如今60岁,这道年菜做了有40多年。而我今天的采访对象也是首次放到了自己家,采访了自己的父母。

  我的奶奶年轻的时候也算得上是大户人家,家里非常有规矩,也是传承着很多老兰州人的传统民俗风味,其中做各式各样的年菜就是其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姑姑们出嫁的早,奶奶做美食的手艺基本都传承到了我爸爸和小叔的手里。每年过年,爸爸都要做糟肉、麻辣肉、虾米肉,炸丸子等多种年菜、不夸张地说,各种种类合起来甚至有百碗。不是自己家要吃那么多,而是爸爸总是牵心着给关系好的亲戚朋友都要送去这最朴实、最真诚的年味儿。

  1月27日是小年的前一天,正赶上爸爸在家炸丸子。虽然对这件事我看了20多年已无比熟悉了,但是写成文字却觉得又有一番别样的情感。前一天晚上,爸爸就开始忙活了。鸡蛋、淀粉、馒头、精肉肉馅儿……各种各样的食材加上秘制的调料,首先必须要完成的工序就是拌馅儿,馅儿拌好后,等着油开锅油温均匀了,就可以下锅开炸了。

  一只手轻轻一捏,另一只手拿着小勺子一“划拉”,一个圆圆的丸子就到了油锅中“舞蹈”起来……行云流水间一切看起来特别的熟练,爸爸说丸子做了40几年,这是最地道的兰州味儿,也是最实在的亲情味道。丸子第一遍炸好后,还要再炸一遍,这是从做熟再到入味,再到上色的必要步骤,而这也是传统的丸子做好吃的秘诀之一。

  小小的一粒肉丸,里面是各种不同的食材、不同的调料、更是人生不同体会的组合碰撞产生的裂变性组合。这种组合是家的味道、是民俗的味道、更是爱和亲情的味道。这些味道,已经在漫长的时光和故乡情感中混合在一起,入了舌尖、更深深地进入心间。(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