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文明视觉 > 正文

隆冬寻鲜第三站—— 满城虹鳟鱼盘中有它年年有余

发表时间:2019-01-28 来源:兰州文明网

  过年了,“年年有鱼”是咱们中国传统吉祥祈福最具代表的语言之一,它取“年年有余”的谐音,代表生活富足,每年都有多余的财富及粮食。腊月里,兰州周边很多居民选择来到永登县满城村吃虹鳟鱼,尝鲜味讨喜气。兰州日报ZAKER兰州第三站,我们借这里的虹鳟鱼祝各位用户、读者“年年有鱼”。

  驱车前往永登,下了高速路口就能看到“年年有渔”、“满城鱼村”等各色招牌。这里就是满城村了,32个鱼庄聚集在一起,形成了一个休闲渔业的基地。这里每个鱼庄都有自己的特色小院。楼下养鱼、赏鱼,楼上吃鱼、聚会的模式为周边的居民提供了周末休闲度假的新方式。

  虹鳟鱼是这里的特色品种,这种冷水性塘养鱼类,原产于北美洲北部和太平洋西岸,主要生活在低温淡水中,对养殖水域的水质要求较高,为世界名贵鱼类之一。由于虹鳟鱼肉质细嫩,无细刺,无腥味,易烹调,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深受人们的喜爱。永登县地处黄土高原、青藏高原、内蒙古高原的交汇处,有着丰富的冷水资源,尤以永登满城村“药王泉”最为典型,水质良好,为发展流水池塘冷水鱼养殖提供了绝佳条件。

  火锅涮鲜鱼、烤鱼是虹鳟鱼两种大众吃法,最能品味出它鲜嫩爽滑的肉质。常来的食客也会推荐鱼饺和鱼丸,这算是隐藏的美食了。用不同的烹饪方式将虹鳟鱼的特质都展现出来。

  张伟是“满城渔村”的总经理,也是这里第一个开鱼庄的人,在他的带领下,满城村现在已经有32家鱼庄。他也一直在琢磨怎么才能让现在的鱼庄升级,以鱼为卖点,延伸出更多的体验服务。在一张“满城渔村规划鸟瞰图”上,我们看到了这里未来的发展方向,鱼塘上修玻璃栈道能感受到漫步水中的乐趣,停在水上的渔船里备有餐桌,还有各种水上娱乐设施供游客休闲。

  来自天祝的王大姐近日在永登探亲,听说这儿的虹鳟鱼好吃便专程搭车来尝鲜,她说:“永登的虹鳟鱼有名,来了不尝一下就可惜了。吃着好吃,想带一点给家人尝尝,正好有真空包装的鲜鱼和半加工的鱼丸、扣鱼等产品,服务挺周到的。”

  王大姐说的加工产品来自碧泊公司、鲑鳟渔业发展有限公司,他们已完成从养殖到集养殖、餐饮休闲、深加工、销售并举的发展格局,开发出虹鳟鱼饺子、鲑鳟营养鱼丸等10多种鱼产品。

  从单一的渔业养殖到现在的体验式渔家乐、成品加工出售,满城村的这口鲜味,从当地的鱼塘走向了全国的餐桌。(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