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文明视觉 > 正文

“重视回家”变成了“重视团聚” 兰州“反向探亲”悄然兴起

发表时间:2019-01-18 来源:兰州文明网

  返乡探亲,与父母团聚,是国人化不开的情结,是体现子女尽孝的一种重要表现。然而有越来越多年轻人已经从“重视回家”变成了“重视团聚”,许多“都市外乡人”都会把父母接到自己生活的城市过年,“反向探亲”悄然兴起。

  “工作忙但可以让父母来兰州嘛!”

  周国彦来自湖北,在兰州从事装修工作,每年春节,既是他业务最繁忙的时候,也是他最想回家的时候。而每次,他都不得不为开车在路上堵车而闹心,他已经选择在节前把家中二老接到兰州过年。二老来回的路费不到1000元,比起他们一家三口回乡的开销省下了4000元。“父母没有来过我生活的这个城市,正好来看看,还能吃到正宗的牛肉面,看看黄河水,父母会高兴的。每年回家,都是老样子,2019年让父母来兰州,看看这里风土人情,会有不一样的感觉。”周国彦说。

  “春节本应是我们回四川看望父母,不过2019年父母来兰州和我们团聚,不仅使我们避开了春运高峰,免去了旅途劳累,也增加了一家人团聚的时间。”来自四川的黑娃同样在兰州做家装生意已有十多年,每年都是回老家看望家中的父母,而2019年,让父母来兰州,感受感受大西北的风土人情,也感受感受他生活的城市氛围,好让父母不用担心他。再说,不能让老人一直待在家中,出来轻松一下,也是一件好事。

  来自安徽的小张在兰州做家政工作,由于最近比较忙,她没有马上预订春节回安徽的车票,而是想“再观望看看”。小张表示,因为工作的特殊性,现在还不能完全确定春节回家的日期。如果届时买不到高铁票,会考虑像其他同事那样,让父母来兰州团聚。

  “反向探亲”悄然兴起

  对于生活压力较大的“都市外乡人”来说,“反向探亲”是一种低成本过节方式,是对传统探亲方式的一种补充。“这种既能和家人团圆,又不用为春运时买不到车票而发愁的‘反向探亲’,也在逐步改变我们这些外乡人传统返乡过年的习惯。2019年在我们圈子里尤其盛行。”在兰州从事家具批发生意的胡先生说,他来自成都,由于春运期间火车票难买,他总要花上千元购买全价机票赶回老家过年,而2019年,父母第一次决定来兰州过年。相比之下,父母来兰的票量宽松得多,也经济实惠得多。胡先生说,带父母看看冬天的黄河,在农家乐喝喝茶,别有一番味道。胡先生说,过年最大的意义就是能与亲人聚聚,只要一家人能够顺利团聚,共享天伦,在哪里过年都是一样的。

  “我父母已经来兰,2019年春节就在兰州过。”在媒体工作的冀先生说,每年都是回家看父母,而2019年,父母早早提议,要来兰州过年,所以1月15日,父母已来兰州和我们团圆了,父母也很高兴。冀先生的父亲说,儿子每年风尘仆仆回家过年,都在腊月二十七、八才能回到家,在家待五六天,又急匆匆离开了家,还没怎么团聚就又分开了。而2019年,他和老伴商议,到儿子这儿过春节,一家人可以多聚一段时间,不用那么匆忙。说到这里,冀老先生还风趣地说:“现在流行‘反向探亲’,我们也应该体验一下吧!”(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