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文明视觉 > 正文

点播影院:社交聚会的“新根据地”

发表时间:2018-12-24 来源:兰州文明网

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在电影院,这样的场景经常出现:想去卫生间,对着一排观众挨个说,“不好意思,麻烦让一下”;手机突然响了,压低声音,“喂,我正在看电影,等会儿打给你”;看到激动处,和旁边的朋友聊得热火朝天,前排的观众扭头甩来一个白眼,“嘘!”……这种时候你或许会想,若能有一个专属影厅可以包场看电影那该多好!当这种需求愈发旺盛时,主打私密性和舒适度的点播影院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作为传统影院的“补缺者”,这种新业态迅速在兰州电影市场占下一席之地。点播影院为何异军突起?野蛮生长之后存在哪些问题?记者就此探访了市内的几家点播影院。

  可坐可卧可吃可聊

  来到位于南关十字的百安概念影城,这里除了正常规模的影厅外,还有8间VIP室,即点播影院。这8间点播影院,小房间约15平米,能容两到三人,消费群体偏向情侣、一家三口;大房间约25平米,能容8到10人,消费偏向朋友聚会、生日派对、求婚现场。房间还设置了不同的主题。

  据该影院经理周兴奇介绍,这里的每个影厅都配置有5.1声道音响,可坐可卧的电动座椅。片库中有上千部影片供观众自主选择,观影一次,人均消费30元左右,和传统影院价格相当。

  小林告诉记者,“我们在影厅里一边看电影,一边吃小食,一边谈论剧情,真的很自在!点播影院已经成了我们聚会的‘新根据地’。”

  市场混乱良莠不齐

  在团购网站上搜索点播影院,显示有40多个选项遍布兰州,叫法各不相同:私人影院、私人银幕、微影院、客厅影院、影吧影咖……叫法虽然多样,但是经营模式大致相同,都是以电影分享为主,有的还可以看直播、玩游戏,类似于泛娱乐综合体。然而由于行业前期发展缺少政府监管,点播影院普遍存在盗版横行、消防意识薄弱等问题。

  根据团购网站上标注的地址,记者发现,市内的点播影院,在购物中心、临街铺面的仅仅11家,其他的门店皆开在写字楼、商住两用楼的高层或居民住宅楼内,为非经营性场所,没有配套的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消防安全方面存在隐患。此外,市内超过七成的点播影院或是从非正规渠道买入盗版片源,或是从网络上直接下载盗版电影。

  需求旺盛未来可期

  2018年3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了《点播影院、点播院线管理规定》,新规之下,点播影院应当如何发展?一些口碑效益双赢的影院给出了答案。

  位于西固虹盛购物广场5楼的CC自在影库点播影院,开业伊始即加入了上海百视通数字电影院线,并使用该公司提供的正版片源。影院推出的“经典电影分享季”,每一季都会向观众推荐50部经典大片。

  兰州市电影发行放映公司总经理燕兵认为,点播影院作为电影二级市场的主流形式,是一级市场的有力补充。另外,一些经典的电影值得一刷二刷再刷,点播影院创造的正是这样一个观影环境,点播影院未来可期。(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