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文明视觉 > 正文

户外锻炼坚持不懈手机软件助力比拼 寒冬难挡金城市民健身热

发表时间:2018-11-20 来源:兰州文明网

  眼下已入寒冬,金城大雪也如期而至。但不少坚持户外健身的兰州市民们却不畏寒冷,有的甚至一大早天还未亮就出门开始了户外健身。据调查,兰州市有不少市民都热衷于户外健身活动。还有很多人有自己固定的健身团体。跳操、踢足球、打篮球、跑步,定时定点参加锻炼,完成运动计划。还有部分年轻人爱上了高强度的户外运动,攀岩、滑雪,激情无限。在这个大众纷纷关注健康养身的时代,户外健身运动已成很多市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图为市民在户外踢球。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图为市民在户外打乒乓球。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户外健身团体不惧寒冷坚持不懈

  在南关十字民安大厦前有一群热爱广场舞的中老年人,从2011年开始就自发组建成立了民安健身操队。多年来风雨无阻坚持不懈按时组织锻炼,据组建人王老师介绍:起初只有自己和爱人丁女士在这里锻炼,几年来,操队从几人发展到现在上千人参与,年纪最大的金大爷已经85岁了。他们有自己的微信群,每天早晨6时和晚上7时会开始锻炼。家住南关十字的市民付女士也是其中一员。每天早晨5时30分,付女士就会准时起床,收拾好后赶紧出门。她说:“我参加民安健身操队已经4年了。天热的时候比较好坚持,现在天冷了团员们都在微信群里互相鼓励,大部分人能保证坚持到位。”据了解,这个团体不仅每天组织大家健身,还会积极参加社会上各种公益演出和比赛等。付女士说:“我们这个群体团员关系非常好,经常一起出去旅游,参加各类活动。所以,有了这样融洽的关系,即便在寒冬,我们的健身活动也齐心有动力。”在兰州银行工作的年轻男士小王非常支持单位给全体员工办健身卡的做法。他说:“单位里去年举办健身运动年要求每个分行报名组建了足球队,定时组织大家训练。这让平时总忙工作的上班族们真正领略劳逸结合。能在运动中找到团队合作的默契性。这种团体活动非常有意义,不仅让大家锻炼了身体,更让彼此加深了解,有利于工作的开展。”同样是资深足球爱好者的电信二枢纽职工车捷对足球更是感情颇深,他和他的团队队员们从小就对足球有着特殊的情感,目前已经是定期训练的业余球队:“我和我的队员们是朋友一个拉一个结识的。之前单位也组建了足球队,可是响应的人不是很多,后来我们几个喜欢足球的通过自己的关系拉来有同样爱好的朋友们,慢慢成了一个固定的队伍。现在我们准备迎接非专业团体的比赛。之前我们在体育公园训练,后来选择了碧桂园和兰大。”车捷感慨到:“虽然现在天气寒冷了,但是我们的热情却不减,周六下午训练的时候无一人缺席。”

  除了定期参加锻炼的小伙伴以外,还有部分年轻人热爱攀岩登山滑雪等高强度的户外运动。据了解,每年榆中滑雪场都会在寒冬迎来客流高峰,大部分是年轻人结伴游玩或是一家人体验运动的乐趣。酷爱这项运动的市民康先生说:“以前我都会去外地滑雪,现在兰州有了滑雪场,每年都要去,因为滑雪的魅力让我爱上冬季户外运动。”

  公共健身设施愈发完善市民户外锻炼更方便

  如今走在大街上,随处可见健身器材。色彩艳丽,光洁如新,给市民们户外锻炼提供了完善的硬件设施,也为城市靓丽添上绚烂一笔。在南关十字西北角,每天早晨就有不少老人在此锻炼,拉伸、转腰、压腿,健身器械成了市民户外锻炼必不可少的辅助。近年来,城市公共建设越来越完善,热爱足球的车捷也感慨到:“我们有明显的感触,以前想踢个球要到处找场地,能找到的球场都是光秃秃的,现在足球场多了,都是人造草,还是免费使用。让我们这些热爱足球的人非常兴奋。”此外,很多新建住宅小区也打起了配备高档健身设施场所的王牌,比如在雁滩欣欣嘉园小区,除了羽毛球场、乒乓球场和篮球场外,还有一条环绕整个院子的智能塑胶跑道。跑道起始处是一个电子屏幕,住户们可以在手机上扫描联网,起好网名,跑步结束后会自动生成跑步距离,在小区产生排名。住户李先生说:“这种智能跑道让大家更能感受比拼的运动氛围,现在天气冷了,有了排名的激励,对促进锻炼非常有帮助。”在碧桂园,也配备了齐全的健身设施,除了健身房外还有乒乓球室等。这些小区的健身设备越来越完善,让市民们锻炼更方便。

  手机智能软件提高市民冬季户外运动参与性

  据了解,兰州很多年轻人参加户外跑团。每个人都会在下载一款跑步软件,记录跑步时间路线,方便跑团成员交流切磋。在兰州银行上班的唐先生是一位资深街头跑团成员。他参加街头跑团已经两年。平时几乎都是早晨五时多出门,跑一圈回来洗澡再去上班。他说:“冬天要坚持的确是一件需要毅力的事情,但是跑步这件事,当你坚持下来,切实感觉到身心发生好的变化,就会从心里接受这件事了,自然不会觉得累和困难。”唐先生充分利用手机软件计划自己的晨跑生活,他会关注兰州多个跑步公众号和软件里其他人的动态。他说:“现在的这些跑步软件非常智能,跑步距离可以自己定,加上好友有排名,功能全。在各种节日跑步,还会得到线上勋章。此外,线上组织的马拉松也是亮点,所有用软件的跑友可以在当天跑一个规定的长度,完成后会有电子证书和纪念品。另外,如果有哪个城市举办了马拉松,比如我们兰马,外地的跑友没办法来兰参加,可以在软件设定后与比赛选手同时跑,也会有排名和证书。”唐先生说:“我通过这些智能软件认识很多志同道合的跑友,现在天气寒冷,大家可以联系一起出门跑步,互相点赞互相学习避免懒惰,更好的坚持下去。”类似的这种手机软件非常多,用户注册进去后对商家来说就是流量,商家又可以找到冠名赞助组织活动,为跑步排名前列的跑友寄发奖励纪念品等,这个平台的互动模式对跑友来说也是一种激励。

  记者注册进入其中一个跑步软件,发现很多热门路线,有黄河风情线11公里跑、西北民族大学田径场、雁滩公园,甘建院等……唐先生在自己的软件里记录跑步时的美景:迎着日出的黄河中山桥,细雨中的五泉山,黎明时分人头攒动的热闹温暖的牛肉面馆,体育馆,滨河路处处都彰显着金城运动之美。唐先生说:“听着音乐慢跑在兰州街头别有一番情致。”

  ●小贴士

  冬季户外运动需注意正确方式方法

  爱好养生的人在冬季更要坚持体育锻炼,冬日锻炼可以舒筋活络畅通气脉增强自身抵抗力。但冬天在户外运动也有诸多需要注意的地方。退休老中医高医生建议:冬天户外运动要注意御寒,掌握恰当时间,运动前要充分热身,穿松紧合适的衣服和鞋袜,避免穿戴过紧影响血液循环,带上帽子手套防寒。冬季宜早睡晚起,冬季户外运动时,最好选择早上8时至9时,下午4时到5时之间,避免空气质量差时外出运动。此外,热身运动很重要,冬天气温低,韧带的弹性和关节的灵活性降低,极易发生运动损伤,可以通过慢跑全身按摩等方法,调动肌体各部分的机能,提高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性和反应能力。运动量应从轻度缓慢逐渐提升,让冬天僵硬的肌肉和关节慢慢唤醒。(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