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文明视觉 > 正文

以书为媒加入餐饮文创等更多功能 兰州市“集合”书店打造文化生活新空间

发表时间:2018-11-19 来源:兰州文明网

图为“集合书店”受到市民喜爱。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说到书店,每个人似乎都不陌生。但悄然之间,当很多人再次走进书店,大家发现很多兰州新型的书店不再是从前买书卖书那样简单的模式。可以点一杯咖啡,在书的懒人沙发上度过一个悠闲的下午。也可以在书店里选购一些自己喜爱的和书相关的小玩意,又可以去参加一次书店的主题沙龙……这样的“书店+”文化如今在金城兰州发展态势正旺,这样的书店给读者带来了更多的体验,也得到了许多人的喜爱。

  “书店+”打造多体验感文化生活空间

  现如今,提到“网红书店”目言书店,很多人都是颇有兴趣。位于张掖路东段的目言书店以其独特清新的装修、文艺感强烈的新鲜感觉给了很多人不一样的感受。这家兰州市内的首家大型集合书店,以“集合”为概念,涵盖阅读、写作、花艺、陶艺等多种文艺生活元素,同时兼具影视、音乐、文学等创作内容和定期更新的阅读节目,让兰州的市民看到了书店原来可以有这样的一种模式。

  2018年的5月26日,目言书店以“消除城市陌生感、改变这个城市的温度”为主题登陆兰州,一时间很多人的微信微博以及朋友圈都被这家书店刷屏。走进目言书店,你会发现许多与众不同,别有一番风韵的墙面装饰,独一无二的分区布置,各种各样混搭的内容,虽然多但是不杂乱。细细看去,一个个好像在阐述着这个城市的不同故事。书店的副店长冯博建告诉记者,集合书店其实是将阅读的单一概念扩大化,把曾经人们只能通过去阅读的方式扩大化。把人们能看到的、想到的各种能够用于人思考、激发人体验的内容都看作为阅读,让人们在这里可以体验到更多的生活方式、感受到生活的不同可能性。而书店中各种的体验,也是让市民参与感更强。

  从单一书店到“书店+”部分实体书店成功转型

  11月10日是个普通的周六,室外的温度略为有些低。可是位于华联的理想国度书店内却充斥着浓香的咖啡味,伴着阅读的书香。捧一杯咖啡,读一本心仪书籍。这样的场景让人感觉到特别的舒服。而这个书店的“东家”其实也正是现在广场书城的董事长王剑。从之前的单独的广场书城,到如今的两家理想国度书店以及一家综合型社区书店,兰州广场书城的董事长王剑告诉记者,面对实体书店不容乐观的发展形势,在2012年,他开始前往北京、上海、西安、成都等地做市场调研,学习我国发达城市实体书店转型比较成功的转型的方式。在2015年,王剑创办了具有兰州特色的理想国度书店倚能店,它是集图书、咖啡、饮品、玩具于一体的文化交流场所。2017年底广场书城整体转型,改变了传统书店的经营方式,打造“图书+”模式,开设了阅读、休闲、娱乐、讲堂等体验区,引进了文创、餐饮以及休闲娱乐等项目,改变传统书店的单一模式,打造以阅读为主题的文化空间。

  王剑告诉记者,实体书店转型升级,书店的本质并没有发生改变,只是它的功能随着社会的发展日益丰富。书店不再是单一的售书场所,不仅是卖场,同时还承担着文化传播的责任。转型后,广场书城作为新型的阅读空间,利用自身的独特氛围,邀请作家学者,不定期地推出读书会、作者分享会等各种文化活动,让人们在漫步于书海的同时,还能体验到各式各样的文化互动,进而促使实体书店获得长足发展与进步。

  升级改造后的广场书城,“读书活动”和“文化交流”成为书城新的业务起点,它不仅改变了书店的传统形象,而且极大地推动了全民阅读活动。王剑告诉记者,他想把理想国度书店打造成城市书房,让每一位读者参与进来,而让广场书城成为兰州青少年阅读活动基地和各类文化艺术沙龙举办地。在展示各类图书的同时,引进和整合与图书类别相关联的多元文化业态,体现了目前实体书店转型升级的发展趋势,呈现出不同于以往的文化特色。更好地满足读者多层次、多样化的文化消费需求。从形象到内涵两个方面,将具有16年经营历史的文化地标进一步提升为城市文化和城市精神的象征。

  多元化商业文化空间或成标配

  其实在很多大型城市,“书店+”的集合书店已经很常见。而这两年,在兰州这样大大小小的书店也是开的不少,也有一些曾经的传统书店转型为“书店+”的模式经营,在这些书店中,不管是以文化的体验感参与感加入其他元素、或者借助地理优势的空间加入商业模式,都正在改变着人们对于传统书店的认识,也呈现出了比较旺盛的发展势头。

  在张掖路东段目言书店主打的汉莎国际楼上,不仅仅只是书店,更是集餐饮、娱乐、购物等为一体,吸引着不同群体的人群。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很多业内人士看来,在目前的经营多数还算不错的书店多少都经过了一定程度的转型,不再是纯粹销售图书的场所,更多呈现出文化空间的形态,或举办各类阅读活动,或加入餐饮、文创、众创空间等更多其他功能。而记者随机采访的多位市民,也表示对这样方式的书店很感兴趣,觉得很不错。

  在七里河区西津东路上,一家名为麦客途步的书店吸引了很多人的注意,这家集书籍、文创、咖啡、烘焙、茶道、手工、服饰等的书店也是很好的诠释了多元化文化商业空间正在成为“书店+”模式的标配。在这家书店中,大到整个装饰、小到店里的一个摆饰,处处都充满着设计者的用心。而书店的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书店希望以舒适的空间、多元化的书籍满足不同年龄读者的阅读需求,同时多元化的内容也希望成为更多人的选择。

  “这是时代发展的要求、也是应消费者需求产生的必然走向,今后我想会有更多的文化元素和商业化概念共同融入‘书店+’的行列之中,也为人们的阅读提供更多的方式、也更是为生活提供更多的可能性。而更加多元化、多样化的商业文化空间进入书店也或将成为标配”一位多年从事图书文化传媒行业的内部人士对记者说道。(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