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文明视觉 > 正文

秋游兰州总动员

发表时间:2018-09-28 来源:兰州文明网

吐鲁沟

黄河母亲雕塑

石佛沟

美丽兰州

黄河风情线

什川梨园

  秋风一起,黄河源头以及黄河上游地区天气转凉,逐渐进入旅游淡季,作为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大都市——兰州,秉持着夏季天气凉爽宜人的风范,空气湿度温润如天然加湿器般为游客的肌肤保湿;满城飘香的瓜果滋润着吃货的味蕾,营养着游人的细胞;黄河两岸日渐丰富起来的景色愉悦着游人的笑脸和情绪。

  黄河兰州郊野段秋韵十足的河口古镇、什川世界第一古梨园、青城古镇和黄河奇峡等人文与自然风光鳞次栉比中令人沉醉,秋日黄河的壮丽与妖娆,就数金城兰州最为独特了。

  这里有一条百里黄河风情线,沿线景点星罗密布,像一串璀璨夺目的珍珠,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游客,尤其在初秋时节,秋高气爽,天空湛蓝愈显高远,空中缓缓行进的黄河索道;水中慢行的游船,飞驰的快艇;黄河沿岸攒动的人群……看起来安逸、舒坦。

  如果从东往西,黄河风情线沿途有水车博览园、中山桥、白塔山、兰州碑林、金城关文化风情博览园、近水广场、亲水平台、黄河母亲雕塑、水车园、银滩湿地公园等景点,一路走来,处处秋风为伴,每每心旷神怡。

  兰州的秋色是有温度的,这里山有山色,水有水姿,坡坡有精致,随处有花园。你看,石佛沟里的宝塔矗立于高台之上,“身”临其境是安享静谧,“心”临其境是生命的救赎;官滩沟的秋天之美不只在景色,还有山谷酷玩,味蕾犒赏。

  就像圣人说的“仁者近山,智者近水”,吐鲁沟的水是看点——当迂回曲折的登山台阶被满山遍野的落叶掩盖时,沿着小径上山,你绝不会因为落叶而感怀伤秋,因为路旁时不时有不知从哪里冒出来的清溪唱着欢快的歌流淌……连空气都已经被熏染得带着诗意。

  秋果熟了,什川的梨、达川的枣,红古刚刚成熟的嫩核桃,你可以把果实累累的秋天塞进框子里,也可以温一壶老酒,到金百合酒楼或者和盛祥餐饮,用这里特产的百合与籽瓜的浓情美味,为遇上一趟秋游兰州的惬意微醺半晌、小醉一回。

  河影山色中,兰州的秋是轻舞飞扬的美妙;街头巷陌里,兰州的秋是市井的丰富和江湖的潮流。

  当秋日傍晚的凉风吹起时,最好的去处就是夜游黄河——这里不像维多利亚港那么繁华,也没有上海外滩那么魔幻。这里是桨声桥影的相映成趣,是两岸风光的熠熠生辉,是九曲安澜的恬静清幽。

  兰州人常说,兰州界内的黄河水多数时候并不是那么豪放不羁,但黄河却给了这座城市不衰的活力,让兰州有一种无所不在的自由意志——黄河茶船的清淡闲适,慢摇吧的热烈奔放,永昌路步行街的灯火迷离,瓜州路、甘南路、麦积山路酒吧一条街的人声鼎沸……

  在秋天的夜色里令人迷醉……

   水陆空3D玩法畅游百里黄河风情线

  有多少人像我一样怀着爱,怀着对生命的敬重和赞赏,行进在百里黄河风情线美景中。但是畅游百里黄河风情线有很多种方式,每一种方式都会带给我们不一样的感受。在每年的旅游旺季,游客可看到古老的皮筏摆渡,体验“吹牛皮,渡黄河”的古韵;也可乘坐橡皮艇在黄河上漂流……让我们在初秋,重新审视别样的百里黄河风情线吧。

  水上迷情黄河游轮

  零距离畅游黄河绝对是件美事,如果把这件美事延长至夜间,在灯火阑珊里畅游黄河风情线是否别有一番韵味呢?那就去乘坐黄河游轮吧。当夕阳似火,河风入怀,随着游轮的起锚,渐渐驶离兰州港码头,从兰州港码头发出,向西航行经中山桥、白马浪至龙源后折返,游轮平稳地载着乘客逆流而上,全程用时约50分钟。在游轮上观看:黄河宛若一条飘落人间的飞天锦带,蜿蜒东去。兰州黄河两岸的风光和名胜古迹以及兴建的融山水、人文胜迹于一体的外滩建筑群,被一点点发现。沿途不时拍照留影,有的游客还一边看景一边轻哼歌曲吟诗,这让旅游船上充满了诗情画意,让人不禁发出“兰州好,好景在滨河。万里笼荫遮玉路,长天连水剪鳞波,两两踏青歌”的感慨。游人还可在游轮上一边品茶,一边欣赏月色下的黄河风光。

  水上巴士

  坐在360°全景玻璃窗的黄色的可爱水上公交——水上巴士上,让人在移动的视线里,换个角度看兰州。从兰州港出发到十里店,同时对开,票价3元/人,在近七公里的路途把黄河风情线上的精华景点一网打尽:穿过“天下黄河第一桥”中山桥;在亲水平台倾听母亲河呢喃细语;远远眺望千年白塔,当年金戈铁马却已不再;当看见西游记雕塑时,会幻想是否当年孙大圣也曾踏足脚下的土地;黄河母亲温柔可亲,怀中的小男孩是那么欢乐无忧;水车园里观天下水车……坐在水上公交巴士上,晃晃悠悠地前进,时光在穿越,你会陶醉于美景,记住岁月淘沙后闪着金子般光芒的点滴:夕阳暮霭里的河边碎石、亲水平台的堤岸、砖砌的老酒吧、喧闹的茶摊子……

  羊皮筏子

  来兰州旅游,倘若您坐着羊皮筏子亲身体验一回黄河漂流,那才算是真正领略了西部的黄河风情。虽然筏子看似破旧不堪,但布满纵横交错皱纹的脸盘,粗糙的皮肤紧紧勒着双臂暴突的筋肉的筏工,却给人一种莫名的安全感,即使是惊涛骇浪你也能放心地把性命交托给他。筏舟黄河之上,皮筏时而在浪涛中搏击,时而顺水漂荡,朵朵浪花亲吻着游人脚跟;河水时而扑上船帮,撞得粉碎,被风吹到我的脸上,凉凉的,带着水腥和土气。伴着筏子客唱的“花儿”,过险滩、搏激流……这一切都使人感受到黄河的独特韵味。

  快艇

  乘坐快艇游黄河,是一种激情与速度的体验。随着马达的快速飞转,黄河水从快艇底部和两侧咆哮喷涌而出,像一条黄色的巨龙滚动旋转着一泻千里。快艇时不时的在兰州黄河造型各异的桥下穿过,感觉一座座桥似一道彩虹在河面上腾空而起,景色极为壮观。坐在快艇上,河面宽阔平缓,两岸柳枝低垂,随风摇摆,河湾中芦苇荡漾,成群的野鸭在水中漫游戏水的极美之感统统被抛却。在黄河洪大的涛声中,游人会听见无数喉咙在呐喊,实在是一种难以言表的心情与感受。

  陆地潇洒步行

  百里黄河风情线,既无上海外滩的奢华,也无金陵秦淮的浓艳。步行黄河风情线,最好是在清晨或傍晚。牵手漫步百里黄河风情线是了解兰州最好的方式,沿着河边的小径或健身步道漫步,在进行有氧低碳休闲健身运动之余,与心爱的人许下誓言,你侬我侬,怎叫人不更生爱怜?其实,无论是亲人、朋友或是情侣,那都会是一幅非常浪漫的画面,想来很是幸福。

   叮当车

  如果是来兰的外地游人,建议在晚上游览百里黄河风情线。华灯流彩,大河舒浪,皎月高悬,有“黄河之都”美誉的兰州也拉开了她灯光装扮下的长河夜幕,兰州步入了撩人的夜晚。两山之畔,水波粼粼,万盏灯火,连成珍珠玉带,如星斗璀璨。坐在车上,光影交织下,看黄河两岸数座黄河大桥又像道道霓虹飞跨两岸;水面楼船,长堤碧柳。“月照黄河水面柔,霓虹溢彩化波流……”让整个夜景都能在这里一览无余,形成一幅整体画卷。

  自行车

  如果对兰州不太熟悉的游客,可以在自行车租赁点租自行车或者骑环保自行车畅游黄河风情线。堤岸上的柳树槐树,堤岸下的杨树芦苇,都挂上望不到头的绿,载着自己的另一半,一路边上黄河美景,边谈情说爱,走走停停,方便又惬意,这不失为一种快乐,骑着单车寻找幸福感吧!

  空中惊险黄河索道

  横跨于大河之上的兰州黄河索道被称为“天下黄河第一索”。乘坐黄河索道,飞越奔流不息的滔滔黄河,凌空直上峰峦层叠,亭阁耸立的白塔山,山上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景色宜人,并有闻名于世的白塔寺等古建筑多处。给游客跨越时空、飞越黄河的刺激和高空览胜的新奇体验及强烈震撼,相信没有游客不会动心的。

   收下这份文明旅游守则,做文明好游客!

  “十一”黄金周即将来临,请大家无论去哪里旅游,都应该注意文明出行。如果游客在境内外旅游过程中发生的因违反境内外法律法规、公序良俗,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的行为,将可能会被拉黑,纳入“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不文明行为主要包括:

  1.扰乱航空器、车船或者其他公共交通工具秩序;

  2.破坏公共环境卫生、公共设施;

  3.违反旅游目的地社会风俗、民族生活习惯;

  4.损毁、破坏旅游目的地文物古迹;

  5.参与赌博、色情、涉毒活动;

  6.不顾劝阻、警示从事危及自身以及他人人身财产安全的活动;

  7.破坏生态环境,违反野生动植物保护规定;

  8.违反旅游场所规定,严重扰乱旅游秩序;

  9.国务院旅游主管部门认定的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的其他行为。

  “拉黑期限”:

  1.旅游不文明行为当事人违反刑法的,信息保存期限为3年至5年;

  2.旅游不文明行为当事人受到行政处罚或法院判决承担责任的,信息保存期限为2年至4年;

  3.旅游不文明行为未受到法律法规处罚,但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信息保存期限为1年至3年。

  “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形成后,国务院旅游主管部门可将“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信息向社会公布。

   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宣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