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文明视觉 > 正文

兰州人还是偏爱“千层饼”

发表时间:2018-09-19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日益临近,兰州市面上的月饼早已大量上市,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近日,记者走访兰州各大商场、超市和蛋糕店发现,各类包装精美、口味多样的月饼已经悄然占据了货架的醒目位置,让市民们目不暇接。

  月饼馅料“脑洞大开”造型款式创意新奇

  9月17日,记者在大润发超市看到,主通道上已经摆满了各类品牌的月饼礼盒,店员们都在忙着搬运和摆放月饼,不时有前来咨询的顾客。记者看到,高档的礼盒月饼量比较少,价格在400元到700元不等,月饼礼盒价格在50元至300元的占了多数,也受到了大多数顾客的青睐。而礼盒的包装都是十分喜庆的大红色,很多包装上还印有关于中秋的一些古诗词和成语,如五谷丰登、吉祥如意、四季平安、十全十美等,可以说很应景了。

  在口味上,除了常见的黑芝麻、豆沙、五仁、枣泥月饼以外,还有各类水果、鲜花、鲜肉、抹茶、巧克力、无糖等丰富口味,一些“复合口味”的月饼,如白莲孜然牛肉、香芋海苔酱心、香菇卤肉等,光听名字就让人非常有食欲了。还有一些专门为儿童设计的小猪佩奇系列月饼,造型可爱精致,色泽鲜亮,让各位小朋友们爱不释手。此外,记者还在网上搜索发现,为了争夺市场,商家们纷纷脑洞大开,各种食材都能大胆地运用到月饼制作中去,如小龙虾味、榴莲味、各类茶味、冰激凌味、韭菜鸡蛋味、红酒味等等,都饱含着商家的无限创意。

  除了月饼礼盒外,各种口味的散装月饼也很多。超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与月饼礼盒相比,散装月饼还是‘性价比’稍高一点,口味多样、新鲜,最重要的是价格不贵,顾客可以随意搭配。现在一直到中秋节都是散装月饼的销售高峰。”

  线上线下、自主制作多种模式销售遍地开花

  在兰州市一些超市、蛋糕店、面包房和烘焙店内,月饼的预订、销售和动手制作都十分火热。在大润发超市入口区,只要答对关于中秋节的五个问题,就可以领到五元优惠券。此外,超市还依据品牌、购买数量和价格将推出不同档次的折扣和让利活动。在雁滩路一家蛋糕店内,商家在店门口张贴了月饼的宣传彩页,上面有买赠促销活动介绍。刘姓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我们提前一个月就已经把月饼的广告打出去了,现在不管会员还是非会员都可以享受八折优惠,还能免费抽一次奖。”记者采访发现,商家们大都推出买一赠一、打折优惠、扫码领取优惠券、答题领月饼、抽奖等多种手段瞄准了“中秋商机”,多种销售方式吸引消费者眼球。

  购买的月饼虽然种类繁多,但如今自己动手做真材实料的健康月饼渐成潮流,也显得更有中秋佳节的情意。在位于西关十字的一家蛋糕烘焙店内,很多家长和自己的孩子在专业面点师的指导下,认真学着和面、包馅、压模等月饼制作流程。记者看到,一位小朋友制作了精致可爱、色彩不一的六个月饼,还在上面刻上了,“妈妈,我爱你”的字样。店主夏女士告诉记者,“这几天一家人过来制作月饼的人非常多,从一个星期前店里每天都排得满满的。一家人一起动手做月饼,自己吃或者送人都非常有意义,不仅体验了动手的乐趣,还增进了家人的感情。”

  除了实体店有众多的选择以外,如今在网络上,月饼的销售也异常火爆。人们利用各大电商平台,甚至微信朋友圈、微店等等来进行月饼出售。随意打开几家电商平台,都可以在首页或者醒目的地方看到相关中秋月饼的信息,还有不少商家会对客户进行月饼销售的推送,以期在节日来临之际赚得一钵金。不少商家和粉丝众多的微信公众号联手,在节日到来之前,推出地方特色月饼或者联名款月饼,让粉丝们除了实实在在吃到月饼以外,还附有相关的纪念品来收藏。甚至还有不少美食手作达人,推出私房定制月饼等等。除了直接销售月饼以外,在网络上,一些商家们还推出了月饼电子券等。也就是商家在网络上出售优惠电子券,人们凭借线上购买的验证信息在线下实体店提货,方便了为异地的亲友送去心意,或者品尝到不同地区的特色月饼。

  在网络销售上,月饼的口味更是五花八门。榴莲、梅菜扣肉、麻辣小龙虾、奶黄流心、珍珠奶茶等小众、新奇的馅料成为了今年月饼销售的一大特点。

  传统北方土月饼走俏外地家乡人月饼寄情

  年年中秋,各种各样新式的月饼层出不穷,但在今年中秋临近,北方传统的千层大月饼也开始一反往常少人问津的状态,开始走俏。

  胡麻、玫瑰花、大红枣、花生仁、葡萄干、苦豆子、姜黄等等丰富的传统馅料,包裹在层层松软紧实的面中,传统手工制作,香味醇厚,香甜可口、平价健康。

  随后,记者在城区各大蔬菜市场看到,面点店前排起了长队,人们都是排队等着购买传统的手工千层大月饼。其中一家面点店老板杨旺旺告诉记者,从半个多月前传统的千层月饼就进入了预订高峰期。较之往年多以老年人来购买的情况,今年有不少年轻人也来预订和购买。一笼屉可以蒸制十个千层大月饼,很多人来购买,往往都是一次性买好几个,一笼屉没几分钟就卖光了。有时候订单多,我和妻子要凌晨二三点起床蒸月饼。

  早早预订了千层大月饼的赵女士告诉记者,每个大月饼都馅料特足,一个就有2斤重,除了店家准备的原料以外,还可以自己定制加料。之前给重庆的朋友尝过一回,他们对于西北传统的千层大月饼好评如潮。今年很早就让给他们在中秋节前快递一些过去。所以,自己提前预订了20个,今天是约定好来取月饼的,取上以后,立马真空包装快递寄去重庆。

  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今年传统的千层大月饼一下子走俏,也离不开一些商家在网络上进行销售。购买的客户很多是在外地的甘肃人,想念家乡的味道,特意买来在异地过节。

  中秋临近,节日的氛围在一天天浓厚。不管身在何处,月饼,每一口都是团圆的味道。(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