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文明视觉 > 正文

兰州市8条线路试运行支付宝微信扫码乘车

发表时间:2018-09-17 来源:兰州文明网

  “扫码成功。”没带零钱和公交卡?不用着急,现在只需一部手机就能乘坐公交车了。9月14日,1路、6路、31路、137路、146路、112路、BRT、143路8条公交线路试运行微信、支付宝手机扫码支付乘车。

  3000余辆公交车半数完成刷卡设备安装 

  其实早在2012年,兰州公交集团就已经实现了公交车部分手机刷卡乘车的功能。市民只要更换或办理一张带有NFC功能的移动手机卡,自助开卡充值后即可方便、快捷地使用手机直接刷卡乘坐公交车。但一段时间后,公交车手机刷卡乘车的功能又取消了。

  如今,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手机支付已成为人们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全国多座城市已实现支付宝或微信扫码乘坐公交车。为此,兰州公交车何时实现扫码支付也就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

  自去年起,兰州公交集团也将扫码支付列入一项重要工作加紧实施。

  据了解,目前兰州公交集团已对运营的131条公交线路的3000余台公交车进行了车载刷卡机的升级改造,其中已有半数公交车辆已经完成刷卡设备安装和数据平台的搭建,基本具备了刷码支付的功能。

  支付宝扫码乘车先领“兰州电子公交卡” 

  “9月13日,我们接到通知,9月14日起,146路公交线路试运行支付宝、微信扫码乘车。”昨日下午,记者在五泉广场公交纽枢看到,一辆146路公交车刷卡机左右两边分别标注出了“欢迎使用微信乘车”和“乘公交使用支付宝”的字样,车窗上也贴上了使用支付宝和微信乘车的宣传语。

  司机赵师傅告诉记者,与原有的车载刷卡机不同,除正常刷卡功能外,升级后的新刷卡机在底部增加了二维码扫码区域。但需要从支付宝、微信APP中领取“兰州电子公交卡”。

  记者打开支付宝首页,选择“更多”,点开“城市服务”,选择“兰州电子公交卡”,立即领卡就可以得到专属的“兰州电子公交卡”。使用时,只需打开支付宝,选择“付款”,点击底部“乘车码”,立即生成一个二维码,就可以刷码乘公交车。

  赵师傅告诉记者,微信中只要点开“发现”,并“小程序”中搜索并加载“腾讯乘坐车码”。使用时只要下拉微信首页,就会顶部出现“腾讯乘车码”LOGO,点击后就可自动生成乘车码。

  “今天是兰州公交使用支付宝、微信扫码乘车实运行的第一天,许多人还不知道,截至下午2点,我驾驶的公交车上共有4位乘客用支付宝扫码支付。”赵师傅说。

  接照计划,9月14日上午支付宝扫码支付功能开通,当天下午微信支付功能开通。截至下午4时,兰州市微信支付功能尚未开通。

  8条公交线路试运行扫码乘车 

  记者昨日专程前往乘坐一辆146路公交车,体验手机刷码乘车。上车后,记者打开生成的乘车二维码,对准刷卡机底部相应位置,保持10厘米左右的读取距离,不到一秒钟即可完成支付过程,电脑语音会立即进行“扫码成功”语音播报。

  此外,在完成一次二维码扫码支付后,只需再点击一次屏幕上的二维码,即可更换一张新的二维码,继续进行支付。

  记者昨日从兰州公交集团了解到,目前微信、支付宝扫码试运行先期开通了8条公交线路,分别是兰州车站—兰州西站1路、兰州车站—市一医院6路、兰州车站—兰州西站31路、五泉广场—新港城146路、兰通厂—兰州车站137路、兰州车站—欣欣嘉园112路、西站十字—刘家堡广场BRT、西关十字—东岗镇143路公交车。预计到9月底,全部公交线路均开通支付宝、微信扫码乘车。

  据了解,目前兰州仅开通部分线路作为试运营线路,先乘后付按常规票价(投币票价)进行扣款,先储值后乘车按常规票价的9折优惠扣款。“兰州电子公交卡”不支持乘车发票开具。同时,“兰州电子公交卡”仅支持乘车刷码功能,充值实体卡仍需要到公交充值点进行充值。领“兰州电子公交卡”后更换手机号,还能继续使用原有电子卡。(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