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文明视觉 > 正文

航拍兰州南北两山:千峰茏翠绽清波

发表时间:2018-07-17 来源:兰州文明网

航拍兰州,两山对峙,黄河中流,草木丰茂。(韦德占/摄)

  航拍兰州,黄河奔流,林水相依,长桥卧波。

  兰州绿色文化博览园客观展示了兰州内涵丰富的生态文化和取得的辉煌成绩,至目前,已接待国内外参观者10万人次。

  位于兰州北24公里皋兰县忠合镇的兰州绿色文化博览园内,在郁郁葱葱的树木中,一棵碗口粗的槐树竟然开出了两种花——右边是白色的槐花、左边是红色的槐花。许多参观者被园区内的这树槐花所震惊!

  原来,这棵一树开两花的槐树,是于2007年从陕西杨凌引进的一棵红花槐,然后嫁接到刺槐上所得到的景象,11年过去了,不仅这棵红花槐枝繁叶茂,兰州绿博园内外连片的红花槐也已经成为了别样景致。

  而这成功驯化、嫁接红花槐的背后,是兰州南北两山以百万级计的树木品种栽植的一个缩影,也是兰州绿色文化博览园11年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从上世纪50年代干部群众背冰上山植树播绿,到80年代党政军企事业单位承包荒山植树造林,再到2000年以来实施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程等工程化造林,经过持续绿化建设,南北两山林地从无到有、积少成多,形成了完善的人工生态体系、基础设施体系、生态文化体系、管理管护体系。

  据兰州市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程指挥部的统计数据,至2018年5月,兰州南北两山绿化面积达到58万亩,成活各类树木1.5亿株;25万亩上水工程造林区具备了较高的郁闭度;33万亩干旱造林区激活了原生植被;两山绿地纳入城市绿地近4000公顷,两山林区已成为城市周边的生态屏障。据2009年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生态成效评估数据显示,南北两山生态系统服务总价值从1999年的4.6亿元到现在的50亿元左右。(中国兰州网)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