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文明视觉 > 正文

“兰马”勇往直前 领跑全民健身

发表时间:2018-06-14 来源:兰州文明网

图为开心“亲子跑”。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来自世界各地的4.2万跑者,齐聚古城兰州,在世界上最美的黄金赛道上一边感受着运动之城的魅力,一边共享着金城体育狂欢带来的酣畅淋漓。那一刻,万头攒动的人群从起点奔涌而出,浩浩荡荡,步伐坚定。那一天,古老金城英姿勃发,向更美好的未来奔去。八年奔跑,风雨无阻,“兰马”勇往直前!欢乐之城名扬四方。八年坚持,收获颇丰,“双金”荣誉众望所归。一个自信、自强的全新时代领导人们走向全民健身体育嘉年华。

  全市经常锻炼的人数达到了146万

  从第一届“兰马”时站在赛道边观赛,第二届首次参赛,第三届开始跑“半马”,每届“兰马”都带给成强不同的体会。“先后参加了七届‘兰马’,如今跑步已成为我生活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每天早早起来就跑步,卢敏学已经坚持了6年。开始他是一个人跑,到后来,邻居和同事与自己一起跑,卢敏学说:“几年下来,我的身体越来越好,是马拉松让我的生活越来越精彩。只要‘兰马’举办,我就会一直跑下去,会一直参加。”

  刚刚结束的这场“兰马”赛上,当头发花白的贺老先生抵达终点时,他的老伴王阿姨笑咪咪地迎上前去,递上润湿的毛巾的同时,还充满爱意地拍拍他的后背。王阿姨告诉记者,今年72岁的贺老先生性格很内向,退休后曾一度空虚到快憋出毛病的地步。“举办马拉松赛后,看到那么多老人都参加比赛,儿女和朋友也趁机劝他也试一试,这一跑好了,不仅这疼那不舒服的毛病少了,就连笑容和言语都多了起来。”

  “一场马拉松究竟给一个城市带来些什么?”前来参加“2018中国西部(兰州)体博会”体育产业融合发展高峰论坛的中国田协马拉松办公室原副主任石春健在发言中感叹:“我见过有些城市举办了很多年马拉松,却没有多少人在跑步。而我经过兰州滨河路时,看到沿途有很多人跑步,甚至还有人边跑边喊口号,黄河对面居然有人呼应,这些都给了我很大的震动。”

  采访中,市体育局副局长张磊向记者介绍:“去年,兰州市经常锻炼的人数达到了146万,占总人口差不多一半,这与‘兰马’的带动分不开。”

  近年来,在“兰马”带动下,我市各类体育健身活动也如雨后春笋般多起来。上届“兰马”赛后,我市举办了“百合之路”城市山地穿越挑战赛。每年的“兰马”体育嘉年华活动、罗九公路健步行活动、“兰马”系列赛之低碳竞走活动等等,都吸引了大批健身者的参与。

  另有数据显示,2010年,我市体育人口为100万人左右,2016年达到140万人。在兰州国际马拉松赛的带动下,广大市民纷纷走出家门加入到了健身行列中,炒锅掀起了全民健身运动的新高潮,“运动兰州,健康兰州”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

  “兰马”已成长为一个充满了吸引力的英俊少年

  从懵懂走向成熟,兰州国际马拉松赛仅仅用了8年时间。

  8年时光也让“兰马”成长为一个充满了吸引力和迷人风采的英俊少年。

  作为首都媒体跑团的一员,王乐今年是第二次来兰参赛。赛后,王乐发表感言:“对于一场马拉松,‘爱上’,是我能想到的最美的答案。”提到首次参赛,王乐记忆犹新:“路边、路口,每个过街天桥上都站满了人。观众喊声震天,小孩子和选手们用力地击掌……蓝天白云,树荫和耀眼的阳光,有种儿时自由撒欢儿忘了时间的穿越感。”此番再来,他如此描述:“‘兰马’的组织更加完善,观众更热情,而它所蕴含的地域文化和城市精神,通过42.195公里的路程,在我的心中也渐渐清晰起来。”

  从首次举办被评为“最佳马拉松赛事”和“中国田径协会马拉松金牌赛事”,到2018年迈进“双金时代”,要问人们究竟有多爱“兰马”,从火爆的报名情况可见一斑。2011年“兰马”初次举办,报名工作历时近50天,1.8万多人报名参赛;2012年“兰马”报名历时半个月,最终有32685名选手参赛;2018年报名历时10天,有效预报名133210人,中签率只有30%。

  而对于更多热爱跑步运动的人来说,魅力四射、青春正好的“兰马”让他们流连痴迷,抽签也不怕。据了解,由于报名人数太多,北京马拉松从几年前就采取了抽签摇号方式来确定参赛的业余选手。而这种方式国外也已开始采用,比如伦敦、柏林等马拉松赛事。由此可见,年轻的“兰马”魅力有多大!有多么受欢迎!也可以预见,当前人们越来越注重健康,尤其是随着兰州跑步人群的不断扩大,“兰马”参赛者的热情也会更高。兰州这座城市,也将因为举办国际马拉松赛,而越来越美,越来越好!(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