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文明视觉 > 正文

致敬,百马王子!

发表时间:2018-06-11 来源:

图为曾庆龙。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在2018兰州国际马拉松赛场上,几位大伯、爷爷级别的人物闯入人们视野,他们被称为“百马王子”。然而,此“百马王子”非彼白马王子。这里的“百马”是指第100场马拉松赛。多年来,“百马王子”凭借自己对马拉松的一腔热情,一路风雨无阻跑进100马。

  令人感动的是,六位“百马王子”不约而同地将自己的百马秀留给2018兰州国际马拉松赛。本届兰马也史无前例地将100克纯金奖牌颁发给“百马王子”们,此举无疑是对跑者的最大礼遇和回馈。

  3小时51分37秒,4小时41分22秒,4小时57分2秒,5小时38分……终于,“百马王子”不负众望,全部顺利完赛,获得纪念奖牌。

  在与“百马王子”们短暂的接触中,你会发现他们拥有共同的品质——坚韧不拔,他们对人生的体悟虽各有千秋,但健康、快乐却是他们的永恒话题,他们以实际行动感染身边的人,诠释“美好人生从跑步开始”。

  李清模:用双脚丈量城市的每一寸土地

  “我打赤脚,是因为接地气,与大自然亲密接触。平时训练和比赛都是赤脚。”有“赤脚大仙”美誉的李清模低头打量着自己的光脚板。

  李清模赤脚跑马拉松源于一次爬山经历。他有每天清晨爬山的习惯。那一次他的鞋底脱胶了,无奈之下把鞋子扔掉,打着赤脚走下山。“当时觉得脚有点酸酸的,但是却惊喜地发现晚上睡眠特别好。”第二天,李清模又去爬山,这一次他直接打了赤脚,竟然觉得特别舒服。

  2010年,李清模第一次跑马拉松,25公里时他感觉很痛苦,脚胀痛得厉害,30公里时几乎想放弃了,最终用了6小时57分56秒,他硬是打着赤脚坚持了下来。

  “人家跑马拉松会精心挑选一双轻便的跑鞋,可我从来都不会被这个困扰。”李清模爽朗地笑道。

  2014、2015、2017、2018,本届是李清模第四次参加兰马。李清模说,与四年前相比,他觉得兰州绿意更浓,天更蓝了。西部人民的热情也是年年高涨,这一点最让他感动。兰马正在成为兰州的城市名片。

  “我们是业余跑者,要开心快乐跑。我们用双脚丈量所到城市的每一寸土地。我们要带着一颗敬畏的心跑马拉松,我们要拼搏,但是没必要拼命。这是对自己、家人和社会负责。”李清模说,在赛道上,他总会看到已经气喘得不行的跑者还在坚持,从呼吸声都感觉会出问题。每当这时,他就会上前善意提醒。李清模认为,有时候放弃并不代表懦弱,而是对生命的尊重。

  王美琪:生命不息奔跑不止

  王美琪是最年长的“百马王子”。2012年11月25日,北京马拉松是他的首马。六年来,他去了全国80多个城市,仅去年就跑了39场马拉松。

  “长跑对身体健康有很大的促进,我现在每年检查身体两次,都很健康。”王美琪骄傲地说。他说,不仅如此,跑马拉松还能磨练意志、提高信心。

  王美琪说,只要身体允许,就要一直跑下去,现在跑全马,什么时候跑不下来了就改成半马。正所谓,生命不息,奔跑不止。

  这次是王美琪第三次跑兰马。王美琪直言不讳地说:“我就是为了那个‘大福利’来的,我早早就开始收集资料,计划着时间把100马留给兰马。”此时,他开心得像个孩子。

  曾庆龙:“百马”只是下一个目标的起点

  曾庆龙是厦门人,2006年,在家门口完成了首马。和现在马拉松赛遍地开花的情况不同,十多年前,国内马拉松赛事非常少,加上工作比较忙,直到2011年,曾庆龙都只是参加厦马。那时候的他,并没有“百马”的概念。

  从2012年开始,曾庆龙参赛的场次开始有所增加,2012年5场,2013年3场,2014年6场,2015年猛增到24场比赛,2016年19场,2017年再次“能量爆发”,跑了27场。

  曾庆龙直言自己有跑首马的“癖好”。“以前比赛不多,从2014年开始,全国的马拉松赛一下子就多了起来,对于那些第一次办马拉松赛的城市,我特别有参赛的冲动,因为我觉得第一届就只有一次,很有纪念意义,哪办比赛,我就要去跑。”曾庆龙说。

  短短11年跑了近百场马拉松,在2017年的绍兴马拉松赛上,61岁的曾庆龙还跑出了3小时31分21秒的个人最好成绩。

  曾庆龙说,“我喜欢比赛的感觉,赛道沿线的观众都很热情,他们为我们加油、助威,我也跟他们互动,有很多精神上的收获。而且跑步这么多年,也结识了很多外地的好友,各行各业的都有,很有意思。”

  此次听闻兰州马拉松举办“百马王子”活动,曾庆龙很是开心:“兰马的这个活动非常好,开了国内赛事之先河,很有纪念意义。”为此,曾庆龙还特意放弃了几次比赛。

  拿到纪念奖牌,曾庆龙很开心,他笑着说:“我一定要庆祝一下,找朋友们一起喝点酒吧!”

  其实,对曾庆龙而言,第100场只是一个节点,他会一直跑下去,向200场、300场进发。“我宁可倒在赛道上,也不愿意躺在病床上。”曾庆龙哈哈笑道。(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