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文明视觉 > 正文

兰州城市学院培黎校区校园文化出新意 甘肃元素跃上井盖

发表时间:2018-05-14 来源:兰州文明网

 
 

  近日,兰州城市学院培黎校区美术与设计学院的井盖换上了新装,带有浓郁西北特色的骆驼、飞天壁画等纷纷出现在了井盖上,成为校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让同学们直呼“太有艺术感”了!5月12日,记者在该校园看到,沙漠中行走的骆驼仿佛要跃出井盖,跳舞的飞天曼妙灵动,还有壮观宏伟的长城……一个个栩栩如生的画面,被描绘在学校的井盖上,一眼望去仿佛进入了“甘肃风”主题街道。这些井盖绘画的作者,就是这所学校的学生们,他们用彩笔和颜料,为学校的井盖披上“盛装”,给一个个冷冰冰的铁盖赋予活力。

  埋头绘画的赵少宇,正在为教学楼的台阶画一幅以敦煌飞天为主题的画作。他一边配料,一边告诉记者,因为他们的课程学习的就是《当代艺术与民间剪纸》,老师就想让同学们换一种方式学习,学生们经过讨论,决定利用学校的建筑设施进行美化。

  大家的第一想法就是井盖,因为学校的井盖都比较老化了,所以就想绘上美丽的图案,对井盖进行美化。主题以飞天壁画、丝绸之路等为主,因为兰州是丝绸之路重要的节点城市,借此弘扬中国的传统文化很好。同时也可以通过这些画作,将甘肃的名胜古迹和人文风情展现出来,让大家能对西北地区的风土人情有更深入的了解。

  上大二的赵少宇笑着说:“每次画一个井盖,需要4到5个人,从早上8时开始,一直到11时许,大概需要好几个小时,虽然我们为此花了很多心思,也很辛苦,但是心里很快乐。通过这种学习,不仅提高了创新和动手能力,也为今后的社会实践奠定了基础。”

  “没想到能在学校的井盖上创作,不仅能美化校园,还能号召更多同学来关注校园环境,关注环保,值得点赞!”同样在大二就读的学生王怡萌说。台阶上绘画的敦煌风格,是王怡萌和同学们想了近一个月才确定的主题,每一幅画需要连在一起,大家需要拿着尺子去一点点比照,才能将台阶上画的每条线连接起来。“每天都抽时间来绘画,来往的师生驻足观看,大家都认为画得不错。”王怡萌告诉记者。

  “铁灰色的井盖随处可见,没有多少人会留心它,如果对它们略加装饰,毫不起眼的井盖便有了独特的个性魅力,成为校园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它们在装点校园的同时也引领了校园风尚,为校园平添一抹生机活力。希望这些绘画的井盖能保存时间更长些,大家毕业后再回到学校,看到自己曾经绘画的井盖,感觉会很自豪!”这不仅是王怡萌的心愿,也是每位参与绘画同学的心愿。(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