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文明视觉 > 正文

汉白玉护栏扮靓风情线 实心挡水栏板可防“百年一遇”洪水

发表时间:2018-05-10 来源:兰州文明网

 

  经常在黄河风情线溜达的市民应该会发现,近来黄河风情线上许多路段都换上了“高大上”的汉白玉栏杆。5月9日,记者从兰州市黄河河道管理站获悉,这些汉白玉制的实心挡水栏板总长度约20公里,按照“百年一遇”防洪要求设计,主要分布在风情线沿线各公园、景点以及游人数量密集的段落,目前已完成约11公里的安装,预计今年年底全部安装完工。

  5月9日,记者在南滨河中路七里河黄河大桥附近看到,黄河风行线上原本镂空的石质栏杆已经被被崭新的汉白玉实心栏板所替代。护栏高1.3米左右,其中实心挡板高约1米,挡板上面镌刻有各式花纹图案。在百合公园附近,护栏的实心挡板上还刻有“五泉飞瀑”、“兰山烟雨”、“白塔层峦”等“兰州八景”,图案丰富多彩,既美观大气,又有文化内涵。

  据兰州市黄河河道管理站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计划更换黄河风情线上的护栏总长度约20公里,主要分布在风情线沿线各公园、景点以及游人数量密集的段落。据悉,兰州市已建成的部分堤防应按照设计要求的“百年一遇”洪水位进行维修加固,并对堤防高度不满足“百年一遇”设计标准的段落加高处理。施工组织阶段发现采用混凝土花池进行加高处理的原有设计方案,会过度挤占已建成的百里黄河风情线步道,造成游人通行困难,同时破坏风情线景观。针对此情况,防洪工程参建单位邀请兰州市城建设计部门、黄河风情线管理部门等多家单位现场查勘研究、论证,确定抛弃原花池加高方式,全部采用实心挡水栏板进行加高。同时,为满足提升风情线景观的实际需求,按照省水利厅组织专家对《黄河甘肃段防洪工程设计变更报告》专家论证会技术审查,对原设计挡水花池加高方案变更为挡水栏板;整体抬高游览道加高方案变更为挡水栏板+提顶加高的方案;取消堤内公园、市民亲水广场的加高段;对两岸破损程度较大、年代较久的栏杆,进行更换;对于临河侧有公园的更换栏杆,采用档次较高的汉白玉栏杆,提高城市的美观度。

  为了将实用与美观相结合,建设方结合兰州历史文化特色,设计安装了“兰州八景”、“丝绸之路”、“苦水玫瑰”、“中国龙”等主题的汉白玉护栏。目前已完成湿地公园段两岸、百合公园至黄河母亲段右岸以及城关大桥上游至马拉松公园段护栏,其中在百合公园段、北滨河路城关黄河大桥以东安装“兰州八景”图案汉白玉栏杆。工程建成后,西固、安宁、七里河、城关4城区段河堤防洪标准可达到百年一遇,一条由汉白玉点缀的百里黄河风情线将更加熠熠生辉。(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