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文明视觉 > 正文

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皋兰县水阜镇文明之花盛开

发表时间:2017-11-23 来源:兰州文明网

(图片来源:皋兰县水阜镇)

(图片来源:皋兰县水阜镇)

(图片来源:皋兰县水阜镇)

  “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皋兰县水阜镇在文明城市的创建中,始终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家庭建设的要求,用家训传承崇廉尚德的社会氛围,用优秀文化塑造淳朴的乡风民风,让文明之花遍地开。

  “良好家风不仅可以塑民风,还可以促社风、养国风。”皋兰县水阜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魏建军介绍,近年来,水阜镇积极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主题活动,全力营造向上向善、崇廉尚德的良好氛围。常态化开展“好婆婆”、“好媳妇”、“最美母亲”、“最美家庭”等推荐评选活动,共评选表彰“好婆婆、好媳妇”120对、“最美家庭”18户、“最美母亲”12名。同时,优良家风的树立,离不开对优秀文化的传承和发扬。

  走进水阜镇,大家都会发现“乡贤文化”在这里遍地生根。再加上方建香、方一顺、白锺龙等道德模范的影响,使文明之风盛行。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该镇积极开展“传承好家训建设好家风”、“好家风带动好民风”等主题活动,各村根据实际完善村规民约,理出乡风文明,推选产生7个村红白理事会成员56人、“乡贤”理事会成员29人,群众自治组织作用发挥良好,“乡贤文化”得到培育和发展。通过选树典型,培育乡贤文化,引领文明乡风,在全镇形成了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

  “吼一段秦腔,吼出农家人的‘精气神’;跳一段广场舞,跳出多姿多彩的生活节奏。”该镇还把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节目融入日常的生活中,让群众的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先后成立秦腔、书画、舞蹈等协会12个,每年精选优秀群众性节目参加县上举办的“农民艺术节”节目展演比赛,乡村舞台日渐活跃,全民健身活动、“一村一品”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精品活动深入开展。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农村文化市场管理,镇综合文化站联合镇派出所定期开展文化市场大检查活动,有效推进文明村镇创建。

  与此同时,该镇还狠抓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大基层文化建设投入力度,实施文化惠民工程,镇村两级综合文化站、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等公共场所设施完善,文明标识明显,管理规范,科普教育活动广泛深入开展。实施文化广场改造提升、乡村舞台示范建设等7个文化体育项目,村级文化广场、乡村舞台、农家书屋实现全覆盖。严格规范乡镇少年宫管理,健全工作制度,积极开展中华经典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四进”活动。(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