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文明视觉 > 正文

兰州市教师写给未成年人的一封信 你们的路还很长请学会懂得

发表时间:2017-10-16 来源:兰州文明网

  亲爱的孩子们,再有几天你们就要小学毕业了,按照惯例,我会对自己所带的班在毕业前给他们写一篇文章,你们也不例外!

  孩子们,我喜欢用这样的语言称呼你们,因为这样的称呼更有温度,虽然我不能完全洞悉你们每一个孩子的内心世界,但我想用这样的称呼告诉你们,我是用心爱你们的!

  与你们结缘,只有短短的一年。一年里,我们彼此都留下了些许值得记忆和咀嚼的东西。也许你们并不知道,因为老师的调动和调整,我们阴差阳错地走到了一起。

  孩子们,我很庆幸,一年里你们的变化很大,阳光、积极、主动,虽然还有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但比起一年前的你们,已经进步很多了。还记得我们刚接触的情况吗?第一次交作业,因为书写乱三分之二的重写,上课静默不发言,讲过的习题照样错误百出,讲过的内容胡乱记在书本上,回头无法一一对正……呵呵,最初的一个月磨合,你们艰难,我更艰难。还好,我们都挺过来了,不管你们怎么想,我觉得面对今天你们的表现,我是欣慰的,起码,你们可以昂起头,表现出一个孩童应要的天性了。

  我始终倡导快乐教育,因为我知道,教育即人的教育,是需要爱和理解的。说实话,与你们相处的一年,真是有喜有忧,有花有果。但不论你们怎样的任性与淘气,甚至让我有时抓狂,但我还是从没有想过放弃任何一个人。现在,你们即将毕业,我没有什么好的东西赠送给你们,我只想告诫你们在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学会懂得,因为我是你们的老师! 

 

 

 

 

 

  孩子们,你们要懂得仰望!第一次测试,面对不理想的成绩,我吃惊于你们当中很多孩子对成绩的漠视,甚至面对不及格的成绩还能发出笑声来。我不想过多探究你们的笑声代表的含义,但我在当时就曾语重心长地告诫过你们,不要对所有的事情都持无所谓的态度,那样会毁了我们自己。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你要懂得仰望,学会寻找差距,并从中寻找原因,直面追击,如此,你才会更优秀。路要自己走,对很多事物的漠视意味着你的自我放弃,当无所谓成为一种潜意识的习惯时,你会永远跟在别人的身后,而不会领跑!

 

  孩子们,你们要懂得自信!自己往往不是被别人打败,而是被自己打败的。当初开始给你们上课,问题出来,你们都怯怯地不敢发言,不敢说话,我逼迫你们上讲台,有些孩子宁愿站着也不说话。我知道,有些问题不是你不知道,而是你怕出丑。你们缺少应有的自信,总希望自己做个静听的乖孩子。要知道,一个缺乏自信的人,就不会创新,更不能出众。你们要相信自己是最棒的,这个世上没有所谓的永远的差生,只要你努力,就一定能找到属于你自己的人生舞台。现在,当你们一个个争先恐后主动跑上讲台,争相展示的时候,你想过当初的你吗?看着你们稚气未脱的发言,摸着你们的小脑袋,我想传递给你们的不仅仅是彼此的信任,还有关爱与幸福。

  孩子们,你们要懂得团结!团结就是力量。可在你们中间,有几个人总爱嘲笑别人,甚至搞一些“小集团”的把戏。你们知道我为什么总爱关注你们眼中的那些“弱势”孩子吗,你们对他们的孤立伤害的不仅仅是同学情,还有心灵。毕业在即,我想告诫你们的是,不要嘲笑任何一个人,你们要知道,上帝为一个人关上一扇门的时候,同时也会打开另一扇窗。人无完人,金无足赤,你们每个人生活的路还很长,前行的路上一定需要别人的帮助,搞好团结,不但有利于你的成长,更是为你将来的人生储备资源。

  孩子们,你们还要懂得自律!自律是你成为别人喜欢的最关键的品质。在你们中间,总有几个孩子自以为是,喜欢搞恶作剧,上课故意捣乱,大声喧哗。也许,你错误地认为我对你的放任自流是我管理的无奈,其实,你们不曾明白我的良苦用心。我现在是老师,但曾经也是学生,我知道一个孩子最需要什么。一年来,你已经切身感觉到我带给你的快乐。我幽默的语言只是引起你的注意,不让你过分难堪;我采用的快乐惩罚只是让你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不至于让你丢掉尊严。亲其师,信其道,老师不应该让学生感到恐惧,唤醒思想,点亮心灯是我追求的最美好的教育。好孩子是夸出来的,更是爱出来的,我希望用我的爱给你搭建自律习惯培养的平台。不是所有的老师都能像我一样宽容你的“天性”,顽疾难除,如果不加收敛,一定会为此付出代价,这不是危言耸听,而是忠告。要知道,一个不理解爱,不珍视爱的孩子,他的人生注定是灰色的。

  孩子们,你们即将小学毕业,这只是你们人生路上的一个转折点,就如同正常升级一样,完全没有理由大喜大悲。在新的学校,新的环境,也许你们会很快忘记我,这对于我而言,也不是什么伤心的事情,因为我和许多你们曾经的老师一样,只是你们生命长河里匆匆的过客而已,只要在我们彼此相处的一年里,我对你们的教育让你们的童年充满阳光,你能偶尔记起我曾经用心爱过你们,这就足够了。

  孩子们,前行的路还很长,且行且珍惜。我衷心地希望在今后的路上,你们能阳光、快乐、健康的成长,我不奢望你们曾因期遇我而骄傲,但我期望有一天我能因为你们而自豪。

  孩子们,爱可以化解一切,就让我们心怀感恩,携爱前行,对你们,除了祝福,还是祝福!因为,我是你们的老师,我曾是那样用心爱着你们。(国宴飞翔原创美文赏析)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