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文明视觉 > 正文

兰州人文美景2018年亮相全球法语地区

发表时间:2017-09-30 来源:兰州文明网

    微纪录片《奥利弗游中国》聚焦金城

(为学艺奥利弗穿上了牛肉面馆后堂厨师的专用服装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师傅的拉面绝技令奥利弗佩服不已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2017年9月29日,由国务院新闻办监制、五洲传播中心出品的法语新媒体微纪录片《奥利弗游中国》,在牛肉面的醇香四溢中正式完成了在兰州为期4天的拍摄任务。期间,这部被誉为法语地区“中国名片”的品牌之作,用摄制组的镜头跟随法语地区著名主持人奥利弗的脚步,不仅先后取景兰山之巅、漫步黄河两岸,还在城市街头巷尾的穿行中悄然收集着兰州人幸福生活里点点滴滴的温暖。不久之后,该片将用一种完全不同的文化视角,把古老金城展示给世界。

  第二季前8集拍摄在兰州收官

  《奥利弗游中国》是一个系列微纪录片,每集5分钟,主要在国内外新媒体中播出。该节目邀请法语地区家喻户晓的主持人奥利弗·格朗让担任主持,目前已完成的第一季26集短片正在陆续播放中。第一季的拍摄中,奥利弗先后走遍了北京、山东、广东等1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北至富饶美丽的黑龙江、南至让人心醉的海南,体验了普通中国人的生活和工作,感受到新时代中国人民的热情与自信,体会到每一个中国人对实现美丽“中国梦”的决心。

  片中,奥利弗轻松幽默的语言,大胆又充满活力的主持风格,打造了许多有血有肉的、兼具幽默表达和“中国视角”的故事,为法语观众介绍了当下中国鲜活的时代风貌,成为《奥利弗游中国》的一大亮点。目前,《奥利弗游中国》在法国国际卫星电视网、CGTN法语频道、YouTube、Face-book、腾讯视频等平台面向全球播出,覆盖法国、塞内加尔、瑞士、科特迪瓦等全球30多个法语国家和地区,成为法语地区的一张“中国名片”。

  据五洲传播中心制片人杨建介绍,《奥利弗游中国》每年拍摄并播出26集,今年是该系列第二季的第一次拍摄,共有8集内容。这次,摄制组先后前往延安、西安、焦作、石嘴山等地区进行了拍摄,我省范围内选择了定西和兰州两个地方,而兰州也是此次前8集拍摄任务的收官之地。

  记者了解到,《奥利弗游中国》微纪录片系列第一季26集从2017年1月开始播出,将于2018年1月播完。此次拍摄的第二季前8集经过后期制作后,将有望于2018年春节过后,紧跟第一季每两周播出一集的节奏与国内外观众见面,国内观众可通过腾讯、爱奇艺等视频网站随时点播观看。

  奥利弗:这是一个很有魅力的城市

  当日上午8时,在鸿宾楼金鼎牛肉面馆,记者见到了金发碧眼、帅气儒雅的奥利弗。他穿着时尚休闲,与身边人的交流更是彰显出了主持人的特质,十分健谈、幽默,这也令整个采访过程愈发顺利,随便一个话题都能轻松地让他打开话匣子。

  “我是法语地区的主持人,此行的目的就是了解并体验普通中国老百姓的生活、工作,这个过程也将被拍成纪录短片。”奥利弗告诉记者:“我曾在北京、黑龙江、山东、广东、海南等十多个省、市、区感受不同的地域风情、人文历史,从中体会中国人的热情、自信与勤奋。”

  奥利弗说:“到今天我来兰州已整整3天半时间了,期间不仅亲身感受了羊皮筏子的惊险刺激,也品味到了黄河桥梁博物馆的深沉厚重,还参观了地铁一号线紧张有序的施工现场。在美景如画的黄河之滨,我激动地与过往路人合影留念。以纪录片的形式呈现这座西北之城很有意义,拍完牛肉面也将正式结束我的兰州之行。”

  “这是我第一次来兰州,之前想着毕竟是大西北,可能会有风沙。”奥利弗说:“可出乎意料的是,这里的天气很好,黄河穿城而过,两岸风景如画,广场上很多人在动人的旋律中跳舞。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看起来很快乐,每个人都很棒。一个城市,只有当你走进其中才能真正深入了解它,感受到它的魅力,这里的每个人都让我感到兰州是一个很有生活、很有魅力的城市。”

  “法式”体验让主持人爱上兰州牛肉面

  初遇牛肉面,摆在奥利弗面前的不是一碗面,而是咖啡、热牛奶、盖碗茶3种饮品。于是,为了充分体验地道兰州人的感觉,他虚心、认真地学习了如何“刮碗子”,而这一亲切自然的举动令现场气氛顿时活跃起来。

  “我非常喜欢牛肉面,只是兰州的美食太多了,这两天不停地吃啊吃,都吃不下了。”他一边说一边很夸张地在肚子上比划着自己吃胖的样子,然后还特意指着盖碗茶说:“这个很特别,也很美味,我最喜欢。”

  随后,作为兰州牛肉面的第四代传人的马文斌,当仁不让地成了奥利弗的师傅。学拉面,奥利弗更是别具一格,不仅把要掉在地上的面条索性挂在脖子上,还把师傅拉好悬在半空的面当竖琴弹……整个学习过程彰显“法式”风格,从头到尾的认真里不失优雅、幽默、率真。

  “中国的面食很多,差异也很大,兰州牛肉面尤其不同。”当记者问及学习拉面感受时,奥利弗意犹未尽地说:“兰州牛肉面的制作过程就是一种艺术,无论揉面、拉面都很特别,有粗、有细,有宽、有窄,如同工艺品一样精致、美观。这次,真正体验了制作过程,我终于明白了为什么兰州牛肉面这么有名,我完完全全地爱上了这道美食。”

  采访中,奥利弗还特意对牛肉面一清、二白、三红、四绿、五黄的特点进行了亲手“检验”,用筷子在碗里一样一样地挑着看。一边吃,奥利弗还时不时用生硬的中国话感慨一句“兰州,我爱你!”这句率真的话令周围的兰州食客们感到他发自内心的温暖与愉悦。

  羊皮筏子入镜 “黄河母亲”露脸

  “考虑到丝绸之路节点城市的特殊地理位置,我们设想中兰州这一集比较重要。”杨建告诉记者:“特别是习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兰州又成为了新时期发展中重要的枢纽,所以和奥利弗商量后认为兰州这座城市一定要来,因为拍摄的这一集意义比较重大。”

  “微纪录片是主要以新媒体为载体的传播模式,每集只有5分钟的容量,想要大而全地去呈现一个城市是不可能的。”他说:“因此,我们的定位就是要他每到一处都去体验中国普通老百姓的生活。这次在兰州拍摄的这一集是从交通主题出发,不仅有黄河上历史悠久的古老羊皮筏子,也有时代感极强的城市地铁施工现场,还有水车博览园、中山桥、黄河母亲雕塑公园等诸多黄河两岸极具代表性的人文景点。”

  最后,摄制组还把兰州享誉世界的饮食文化符号——牛肉面也纳入了镜头,并将其作为本集的收尾部分。“就是想把普通兰州人的生活方式和状态,以法国人奥利弗亲身体验的方式展现出来,以这样一种亲切的文化方式传播,一定会赢得广大观众的喜爱和欢迎。”杨建的话语里充满了自信。

  摄制组盛赞城市发展充满“精气神”

  “兰州是一个发展比较快,充满了蒸蒸日上的精气神的城市。”尽管以前也来过兰州,但通过这一次的拍摄,杨建更加真切地了解了这片土地以及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独具西北韵味的精神特质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里虽然处在中国的西北部,各方面的发展相比沿海城市都起步比较晚,但同时也拥有着极大的发展空间。”

  2008年他第一次来到兰州,相隔9年后的今天,他又带着镜头和激情重回这座城市,这一次不仅记忆中的城市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工作带来的亲身感受又给他增添了无数的温暖和亲切。“大街小巷上行走着的老百姓,脸上不由自主地带着自信、亲切的笑容,每一位都言谈有度、举止有礼,这些都充分说明了这里是一座各方面都十分不错的城市。”

  “‘一带一路’为兰州的发展带来的是一次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一定要抓住这个重要契机从多方面争取国家的政策,响应国家的倡议发展好自己的民生、经济。”他说:“兰州对外宣传的步子应该迈得更大一些,要将眼界放到世界范围,凭借着自己的特色文化、人文历史走出国门,这一点无论是走出去还是引进来,都对未来的发展十分重要。”

  向法语世界展示新时代的魅力兰州

  《奥利弗游中国》以其精品内容生产、构建传播矩阵、精准定位受众方面展现出强劲势头,成为法语观众了解认知中国的一扇窗口,为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提升中国国际形象开辟了新的通路。同时,由于镜头聚焦的都是最基层的百姓生活,因此也受到了无数中国普通观众的热捧。

  “在五洲传播中心和境外媒体就有关对外宣传纪录片的合作中我们了解到,国外的观众也十分愿意通过镜头来了解中国普通百姓怎样生活,去身临其境地感受这种亲切的人文情怀。所以,我们希望能够尽可能地通过以点带面,把兰州城市生活的点点滴滴生动地呈现在观众眼前。”

  据了解,近日在兰州所拍摄的内容经过精心剪辑制作后,也将在全球30多个法语国家和地区播出。届时,无数中外观众将跟随奥利弗的脚步游遍兰州美景,体会独具西北特色的人文情怀,向广大的法语世界鲜活地展示出一张属于古老金城的“城市名片”。

  “今天主要拍摄内容已经完成,下午还需要补充一些镜头,如奥利弗行走在城市之中的空镜等,走一走、转一转,这也是为这里的拍摄工作进行最后的收尾。”当日,随着摄制组在我市拍摄工作的结束,该微纪录片系列第二季前8集的拍摄任务也全部完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