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文明视觉 > 正文

兰州市城关区组织召开项目服务暨千企万商大走访企业家座谈会

发表时间:2017-08-04 来源:兰州文明网

(来源:兰州日报)

  八月盛夏,果蔬飘香。走进兰州市城关区,不管是在黄河两岸、还是南北两山区域,随处可见的工程项目建设、推进的热潮犹如夏日骄阳,红火而又热烈,一派繁忙景象。

  为更好地服务企业客商,不断优化全区投资环境,促进重大项目有力推进,按照全市“治转提”工作部署、大力开展“千企万商大走访”活动要求,8月3日,城关区委、区政府组织44家企业项目负责人、10余家商会会长召开项目服务暨“千企万商大走访”企业家座谈会,通报城关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下半年重点经济工作推进计划,并与各位企业家、商会代表面对面、“零距离”的交流,聆听企业、商会的真实想法和意愿,以便更好地为企业服务,同时希望所有在城关区的企业家、商会与城关区委区政府一道,坚定信心、上下齐心,为城关区“推项目、促投资、保增长”献计献策,汇聚合力,推动城关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面对当前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城关区组织召开企业家座谈会,不仅充分体现了区委、区政府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决心”、毫不动摇的发展经济的“信心”,及与企业家共谋发展的“诚心”。当天的座谈会上,4家企业和3个商会负责人做了交流发言,提出了企业商会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问题,以及部分具有可行性和操作性的建议意见,其他与会企业商会现场填写了征求意见表,城关区各级各单位对照清单进行归类对接。同时提出,各级各单位要践行“一线工作法”,主动深入包抓项目,尽全力协调解决企业问题,区委区政府督查室随时跟进清单落实情况,确保全区“千企万商大走访”取得实效。

  企业鼎力支持扭转固投下滑

(来源:兰州日报)

  在当天的座谈会上,城关区区长高文阳向与会的50多家企业、商会通报了今年上半年该区经济运行情况。城关区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在稳增长、强管理、保民生、促改革上,创新举措,狠抓落实,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经济保持平稳增长。面对经济持续下行压力,城关区坚持早谋划、早调度、早行动,通过“提前40天验收复工”、“季调度月安排”等措施,全力保投资保增长,全区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在合理区间。1—6月份,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06.45亿元,同比增长7%,排名全市第一;一、二、三产业分别实现增加值0.72亿元、51.12亿元和354.6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6%、2.6%和7.7%。其中,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通过主动对接省市、积极服务企业等办法,特别是6月初召开第2次企业家座谈会后,元森地产、恒大地产、名城集团等40家企业给予鼎力支持,上半年累计完成城镇固定资产投资146.99亿元,5月份增速从原本预计的“负19%”,攀升到了“正4.33%”,投资下滑趋势得到有效遏制,在全市近郊四区排名第一。

  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龙头,大力推行县级领导包抓、项目指挥部、日常例会等项目服务制度,项目建设在投资规模、建设速度上保持了良好势头,有力带动全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今年全区实施重大项目100个,逸丰国际、兰州煤矿设计研究院危旧房改造项目等11个项目开工建设;名城广场、银河国际等49个项目加快推进;红楼时代广场、易达天地一期等23个项目主体封顶。精心组织第23届兰洽会,签约引进恒大健康小镇、中兴众企云等项目39个,投资额达297亿元,引进浪潮集团、中兴通讯等“三个500强”企业7家。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会展经济、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出台《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一园一策”扶持办法》等2个产业扶持办法,建成“百合e家”电商便民店30家,实现交易额213亿元,同比增长23%;举办国际汽车交易会等展会活动19场次,实现交易额19亿元;建成兰州牛肉拉面创业孵化园,发展品牌连锁店200家以上;建成运营全省首个创意产业城市综合体——A9国际,开工建设爱立方婚庆文化产业园。

  双创工作成效显著。启动会宁路“双创”示范街建设,投入1600余万元,扶持各类“双创”企业177户,为252户“双创”小微企业融资1.34亿元。修订出台《城关区众创空间(孵化器)认定管理办法》和《扶持办法》,新认定双创示范基地1家、众创空间14家,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双创”示范基地。

  抓好三个关键完成年度任务

(来源:兰州日报)

  城关区经济总量占到全市的1/3多、全省的1/10多,城关区经济发展的快慢,直接关系到全市乃至全省,对于全省全市稳增长至关重要。下半年,将继续按照区委“1355”总体发展思路,加快经济发展步伐,突出项目建设、经济转型、环境优化三个关键,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经济工作任务。

  突出项目建设。城关区始终坚持“项目带动发展”思路,紧盯全区100个重大项目,全力做好手续办理、征地拆迁、项目融资等跟踪服务工作,力争金悦府一期等4个项目开工建设,甘肃省图书馆扩建等7个项目竣工投用,确保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45亿元,同比增长9%以上。同时,全力做好39个“兰洽会”签约项目落地服务,确保当年开工率达到60%以上。

  突出经济转型。一是做优三产,围绕“城关大三产”,出台《促进全区文化旅游体育产业发展的意见》,修订《现代服务业扶持办法》,加快推进大兰山整体改造、浪潮智慧城市等重点项目,力争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5%,实现电商交易额320亿元以上,新增商务楼宇面积100万平方米以上,实现牛肉面产值50亿元以上。二是做强双创,牢牢把握国家级双创政策红利,加快全国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大力培育创客空间、创新工场等新型孵化平台,建成会宁路“双创”示范街,力争年内新培育众创空间10个,入孵企业300家以上,带动就业3000人以上。

  突出环境优化。一是创优政策环境,继续开展“千企万商大走访”活动,始终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己家的事,经常深入企业了解运行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适时出台更加优惠的扶持政策,全力助推在区企业发展。二是创优服务环境,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大力推行首问负责、服务承诺、限时办结等制度,着力压缩办理时限,简化审批程序,优化服务流程,努力为企业减负担、为投资拓空间、为营商创条件、为办事增便利、为创业降门槛。三是创优发展环境,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深入推进交通秩序、城乡环境、背街小巷“三大整治”攻坚战行动、大兰山综合整治行动,力争为所有企业家和客商创造更加干净整洁、美丽舒适的发展环境。

  聆听需求建议对单做好服务

(来源:兰州日报)

  与此同时,城关区向与会的50多家各企业、商会代表通报了前几个月大走访、重大项目服务百日攻坚活动情况。并与企业和商会展开了面对面交流,听取企业和商会的真实想法和意愿,并明确区“治转提”办对企业家提出的问题、意见建议尽快进行梳理和归类分解,以清单方式将问题下达至各包抓领导和相关单位,要求各包抓领导和相关单位认真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仔细对照清单,践行“一线工作法”,主动深入包抓项目,切实为企业发展解决问题;督查室要跟进清单落实情况,确保大走访活动取得实效。

  在座谈交流中,来自城关辖区的4家企业负责人、3家商会代表现场作了交流发言,从各自不同的角度就企业项目、商会在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城关经济发展谈了自己的想法。在短短的两个小时内,各企业家提了十余条困难和问题,并提出不少可操作性的建议意见。同时会议还向企业项目负责人、商会代表印发了《“千企万商大走访”活动征求意见表》,希望与会的各企业家根据企业实际情况、意见建议和当前需要解决的困难问题等,按要求填写在征求意见表内,城关区将针对企业与商会所提的意见建议和需求,经过分类尽力为企业发展、项目推动给予更大的支持,实现政府、企业的融合与共赢。

  城关区委书记韩显明说:今年二月,根据市委的统一部署要求,城关区深入开展了“千企万商大走访”和“重大项目服务百日攻坚”活动,115名领导干部深入359家企业、商会和项目建设一线开展走访调研,对各家企业的发展现状和实际需求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共梳理问题205个,已解决71个,接办市上责任清单58件,已办结32件,剩余问题正在积极协调解决,全区项目开工也较往年提前40余天。这些成效的取得,离不开各位企业家的理解支持,离不开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韩显明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各位企业家、各级各部门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并结合企业家提出的建议和需求等,承诺城关区在竭力协调解决的同时,希望各企业商会与区委区政府一道,聚合力推动城关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清醒认识形势坚定发展信心

  韩显明说:从通报看,尽管上半年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城关区11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较一季度均有所回升,其中一产增加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等5项指标达到或超过市定目标增速,未完成的6项指标中,虽然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仅为负3.14%,但比省市增速均高出20个百分点以上,在八县区增速排名仅次于榆中、皋兰,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城关区投资基数大,导致向上突破有难度,只要采取积极应对措施,就能有效遏制惯性下滑。

  同时城关区发展也面临着诸多积极因素:一是下半年国家将陆续出台一批扩大内需的投资消费政策、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社会政策,省市也围绕“一带一路”战略、壮大县域经济、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出台了“一揽子”政策,打出了“组合拳”,这些都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更大平台。二是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的发展目标,明确了打造“城关商业主中心、东岗商业副中心”的功能定位,企业完全可以在产业转移中赢得更大发展空间。三是城关区获批第二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等政策利好,也为企业加快动能转换、培育创新项目带来了更多契机。希望大家抢抓机遇主动作为,最大限度地用好用足用活政策,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增强发展后劲。

  明确主攻方向做到精准发力

  当前,城关区仍然是投资拉动型经济,如果投资增长上不去,今后发展必然会更加乏力。各级各部门要主动把握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牵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加快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一是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城关区属于典型的“三二一”产业结构,一产增加值仅占全区GDP的0.18%,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南北两山土地开发以及大兰山、碧桂园、恒大绿洲、银河国际等一批大项目实施,农业和农村人口将会逐步消失;二产增加值占全区GDP的12.58%,按照全市“退二进三”的思路,城关区将不再布局新的工业项目,对已具备搬迁条件的工业企业将全部“出城入园”,工业发展将会逐年递减;三产增加值占全区GDP的87.24%,对经济总量的贡献占绝对优势,但最大问题就是三产内部结构不优、层次不高,当务之急要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培育壮大总部经济、楼宇经济、电子商务、文化旅游等新兴产业,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二是要加快项目建设进度。项目推进缓慢、开工率低,是导致我区固定资产投资下滑的直接因素。下半年正值项目建设的黄金时期,各经济部门要督促项目建设单位优化施工计划,加强组织调度,抢抓工期,加快施工进度,确保项目尽早投产见效。对已经列入今年投资计划,还没有如期开工的重大项目,要逐一摸底排查,找准问题症结,集中攻坚推进,特别是对今年兰洽会39个签约项目要趁热打铁、紧盯紧跟,积极协调市级相关部门开辟“绿色通道”,加快前期手续办理,做好全程跟踪服务,千方百计地促使签约项目尽快落地开工。三是要加快非公经济发展。非公经济是促进经济增长、扩大就业、增加税收的中坚力量。该区现有1.7万多家非公企业,2016年非公经济增加值占全区经济总量的57%,拉动作用非常明显。各级各部门要加大非公经济扶持力度,从消除体制机制障碍、强化财政资金扶持、减轻税费负担、促进银企合作、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撑。日前,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建立非公有制企业反映问题办理机制的通知》,城关区也要探索建立有效的沟通协调机制,各经济部门,人大、政协、工商联都要发挥积极作用,定期收集梳理解决非公企业存在的问题,当好非公企业的“贴心人”和“娘家人”,全力扶持非公企业加快发展。

  强化服务意识优化营商环境

  省委林铎书记、市委李荣灿书记多次在大会上指出要努力营造稳定宽松、良性竞争、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在这次“大走访”活动中也深切感受到一些企业对政府工作还有疑虑、有隔阂、有距离感,说明我们为企业的发展创造的环境还不够宽松、政策还不够完善、服务还不够到位。全区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参会的各经济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着力优化服务方式,加强与省市的沟通对接,为企业开通“服务直通车”,妥善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努力营造重商、亲商、安商、护商的良好环境。一是要做好主动服务。各级各部门要继续以“千企万商大走访”活动为契机,加大走访频次和力度,与企业建立24小时无缝隙、零距离的对接,及时了解企业运行情况,主动为企业“牵线搭桥、铺路架梯”,提供“贴身式服务、保姆式服务”,尽力帮助解决企业在政策、土地、手续、用工等方面的实际需求,切实为企业发展清除“路障”,当好“后盾”。二是要破解发展难题。发改、经合等部门要切实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对企业所反映的困难问题和实际诉求,逐项梳理细化,逐条研究剖析,逐一找准症结,属于部门能够解决的,要第一时间予以帮助解决;部门解决不了的,要及时上报城关区委、区政府研究解决;区级层面解决不了的,将尽快上报市委、市政府及市级有关部门协调解决。对于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必须条条有着落、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三是要构建长效机制。最近市上出台了《关于健全完善政府与企业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的意见》、“企业接待日”等一系列制度措施,效果非常明显,拉近了政府与企业距离。发改部门也要对全区“大走访”活动中采取的主要做法和措施,以及企业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总结提炼,对于推动工作有力、成效比较明显的,要系统梳理、尽快形成制度固定下来、坚持下去。同时要充分整合以往出台的相关制度,研究出台更加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的政策措施,真正搭建起政府与企业高效沟通的桥梁和纽带。四是要转变工作作风。目前,一些部门和领导干部在抓发展中仍然存在着责任心不强,担当不足、作风不实、效率不高等问题,不仅影响了经济发展,也损害了政府形象,必须下决心、出重拳解决。今年年初,市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治转提”专项行动,集中整治当前干部作风中存在的“庸、懒、散、慢、混、卡”等6大类25个方面的具体问题,近期省纪委也决定在全省开展“三纠三促”专项行动,列出了八个方面60个不担当不作为和弄虚作假具体问题清单。各级各部门要以这两项行动为抓手,大力转变作风,规范行政行为,少说“不能办”,多说“怎么办”;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县级包抓领导要提高谋划能力,强化责任担当,发挥主体作用,主动和企业打交道做朋友,为企业做好服务、排忧解难,努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勇担社会责任提升企业形象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经济发展离不开企业的支撑,社会发展也离不开企业的贡献,希望大家在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继续为城关区经济社会发展多做贡献。一是要坚持依法经营。希望各企业在发展中坚持依法守法、合法经营,在国家法律和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做大做强,决不能踩红线、越底线、闯雷区,比如在项目选址和布局上必须符合兰州市四版总体规划,在项目用地和土地开发上也要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决不能破坏生态环境,决不能发生任何违法违规行为。同时也要牢固树立维权意识,实现对自身的有效保护。二是要研究吃透政策。希望各企业积极学习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律,学深吃透国家和省市区各项政策的基本要求,树立战略眼光,拓宽发展视野,积极融入我区经济发展,努力实现政府企业双赢。比如在征地拆迁、补偿安置等方面,严格执行法定补偿标准,协助我们做好政策解释、情绪疏导和矛盾化解工作;在空间拓展、人口疏解、出城入园等方面,对我们的工作予以理解和支持配合,不断形成发展合力。三是要寻求转型发展。当前中央提出要稳定房地产市场,各地都相继出台或升级相关限购政策,今后中央对房地产业的政策调控将会更加严格,融资渠道也将进一步收紧,希望各企业紧盯国家政策导向,瞄准城关区打造全省现代服务业中心,建设东岗、雁滩商务区等发展定位,培育发展电子商务、生物医药、科技研发、新能源等新业态,加快创新型、集约式、内涵式发展,探索走出符合现代企业发展的新路子。四是要助推发展大局。希望各企业、商会充分发挥人脉广、渠道多、辐射面大的独特优势,多对外宣传推介城关发展优势潜力,多为城关区发展捕捉信息、吸引投资、引进项目,多引领带动更多企业来城关区投资兴业。也热忱欢迎各位企业家多到区委区政府“做客”,多为城关区改革发展“支招”,提升城关区经济发展活力。五是要强化社会责任。希望各企业大力弘扬企业文化,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城关区城市管理、扶贫济困和公益慈善事业,特别是当前正处于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决战决胜阶段,希望大家能够以“主人翁”的身份广泛参与到各项创建活动中来,为创建工作添砖加瓦、增光添彩。(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紫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