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文明视觉 > 正文

西北金城 让你感受不一样的城市魅力

发表时间:2017-07-31 来源:兰州文明网

  千古黄河第一桥 中山桥

  一座贝雷式钢桁架公路桥,这是古老黄河上的第一座公路桥,号称“千古黄河第一桥”,也是仅迟于上海外白渡桥的全国第二座城市钢桥。

  俯瞰黄河江水 饱览兰州城白塔山公园

  老实说我目测没有多高,也不算很陡峭,真的上去了,还是有点“高处不胜寒”。不过登山可以看见兰州的全貌,可以感受黄河的澎湃。

  话丝绸之路 观马踏飞燕甘肃省博物馆

  国内数一数二的博物馆,现代化而用心。用手机上馆内WIFI,在展品旁扫描二维码,会自动播放语音讲解,还有很多涨知识的图文说明。多处出现的胡人、印度佛,都表现出当时收到西域文化的影响,还可以亲眼看看镇馆之宝——马踏飞燕!

  华夏文明符号黄河母亲雕像

  中华民族向来将黄河喻为母亲河,象征黄河母亲的“母亲”,怀抱象征华夏子孙的“婴儿”,用最返璞归真的形式表现出来。黄河母亲雕像,没有想象当中那么高大,但是颇具柔美的韵味!

  徜徉夜市享饕餮美食正宁路夜市

  正宁路小吃夜市在闹市区,整晚灯火通明。最有名的是老马家的牛奶鸡蛋醪糟,来到兰州不得不尝,此外,各种牛羊肉、小吃夜市琳琅满目、汇聚于此。正宁路是兰州地道风味的最佳呈现地,也是美食家们最不可错过的饕餮之处。

  没有尝试过 怎么能说来过羊皮筏子

  坐着“羊皮筏子”,渡过黄河向西,是河西走廊,过嘉峪关进疆,也就是丝绸之路,玄奘走过,班超与霍去病走过,还有那批边塞诗人……

  解读城市记忆老街印象

  老街有城市,就有老街。炭市街、绸铺街、鼓楼街、东大街、侯府街……一个个老街名的背后,是绵延千年的兰州历史,是兰州的城市记忆。沧桑岁月已经使众多的老街摆脱市井风俗变成了传奇,这里永远有你看不懂的角角落落,但它又因厚重的历史召唤着你,去解读它的衰微和荣耀……

  西北小清华兰州大学

  反正俗称西北小清华,中国西北最好的学府,园林部分应该是参考了中国古代园林的思路,颇有曲径通幽的感觉。暑假期间校园安静祥和,撑着伞在细雨中漫步,别有一番情趣。

  从一碗牛拉开始的一天牛肉拉面

  在兰州,走不了几步就有一家牛肉面馆,那味道是各不相同。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店。不过口碑最好的店都是些破落的门脸,油渍和冒着热气腾腾的煮面大锅,面随汤走,每天下午两点左右铁定得关门。推荐马子禄,可以说是兰州牛肉面的一个品牌了。

  名符其实 大众说好的美食巷子大众巷

  大众巷小吃街,我的最爱。很有名的一条老街,相传这里的店都是百年老店,哪怕是个不齐眼的小门脸,也都有自己拿的出手,撑得起场面的东东。这不仅仅是一家青年旅舍花儿国际青年旅社。旅舍很洋气,文化气息很浓,老板痴迷话剧。旅社的旁边就是一个话剧场,从设施来讲,可能连有些单位的招待所都比不上。但毕竟别人是青年旅社,要的就是这种氛围。

  唱一曲黄河谣葵livehouse

  “黄河的水不停地流;流过了家,流过了兰州;月亮照在铁桥上,我对着黄河唱。每当我醒来的时候,想起了家,想起了兰州,想起路边槐花香,想起我的好姑娘。”伴着这首《黄河谣》,突然,一座城市突然很震撼地冒出来。热爱艺术音乐电影的青年们的聚集地,现场,艺术,音乐,美酒,在这里将都被你一一发现。

  中国人的心灵读本《读者》

  这里土地贫瘠,但却汇聚丰富的情感,还记得中学时,读过最多的杂志《读者》就出自这里。泡在黄河啤酒里的西北汉子黄河啤酒广场。曾一好酒的兄弟说:这是一座泡在酒里的城市。兰州本地人喝酒,喜欢的闯关喝法儿,单枪匹马打天下,整几局下来定输赢。到了夏天,城里各处会冒出大小的夜市摊儿。最著名的要算黄河啤酒广场,兰州本地人管它叫“万人坑”,千张塑料桌子摊在沙地上。划拳行令之声不绝于耳,有幸还能听到秦腔嘶吼,跌跌撞撞的醉汉踉踉跄跄。

  中国最孤独的书店独立书店

  闲余时光喜欢流连于城市的书店,每个待过的城市在脑海中的记忆很多缘于书。不喜欢去大的书店,人多而且嘈杂,书贵且没有中意的。喜欢小的书店,静静的,有一种温馨的感觉,如同古时的作坊。各种小的特色的书店应该是城市的一种文化坐标。

  极致悲凉的强调秦腔

  “秦腔悲凉得紧,大多与生死有关。”贾平凹先生在《废都》中说:“八百里秦川大地,三千万人齐吼秦腔”。秦腔是中国戏曲艺苑中树起的一朵奇葩,听一听这苍劲的旋律,别有一番韵味。

  一定要在路上听野孩子

  “早知道黄河的水要干哪,修他妈的那个铁桥是做啥呢?早知道尕妹妹的心要变哪,谈他妈的那个恋爱又是做啥呢?”这是兰州民谣乐队野孩子《早知道》中的,每次听都忍不住。

责任编辑:张紫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