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文明视觉 > 正文

“三个一”活动催开“文明花” 兰州市城关区开展特色主题活动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发表时间:2017-07-26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一流教育环境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礼仪伴我行活动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幼儿园是幼儿离开家庭迈向社会的第一个重要场所,也是幼儿良好品德和良好行为习惯养成的关键时期。在兰州市创建文明城市活动中,城关区保育院借助区保深厚的文化底蕴,以文明为统揽,以责任为担当,以幼儿园为阵地,以家庭为辅助,以社区为依托,组织开展了“一传、一建、一拉”三个一活动:传承弘扬好家风好家教、凝心聚力共建文明校园、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这一系列特色活动,将文明礼仪教育与“为幼儿幸福人生奠基”的办院宗旨相结合,让文明之风营造起“和谐、智慧、包容、创新”的院风,让教师、幼儿、家长成为文明行为的参与者、践行者、传播者,让文明之花绽放生命的光彩!

(打造品牌教师队伍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专家阐述家庭教育理念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传优秀文化:让好家风好家教融入幼儿园教育

  好家风好家教是优秀文化的组成部分,是家庭教育的基石,其构建与传承是家庭幸福、社会和谐、国家发展的重要基点。幼儿园作为幼儿离开父母和家庭迈向社会的第一场所,家园携手传承发扬好家风好家教,让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幼儿园的合力教育才是面向幼儿丰满人生的完整教育。

  城关区保育院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充分发挥教育资源优势和主阵地作用,联合幼儿家庭和社区开展“好家风好家教”融入幼儿园教育主题活动。家园共同制作出内容生动的“好家风好家教”主题教育亲子展板,融手工、绘画、剪纸、书法、摄影等为一体,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将家风家教根植于幼儿心灵。幼儿成为好家风好家教的直接受益者,唐子淇小朋友介绍说:“我家的家风家训是:孝、勤、俭。俭就是节俭,爷爷经常讲,节俭持家,浪费可耻。这个道理已印在我心里。”赵俊豪介绍说:“班风是泥土,我们是幼苗,大一班就是我们幸福的家,我们会相互帮助共同成长”。傅俊睿介绍说:“好家风就是要懂得感恩,只有尊老爱幼心存感恩,生活才会变得无限美好”……

  与此同时,保育院还承办大型“好家风好家教融入幼儿园教育”主题研讨交流活动,通过专家引经据典、智慧幽默的分享教育理念让与会者如沐春风;家长代表借助案例、深情阐述对家风家教的感悟令大家受益匪浅;孩子们表演的《三字经》《弟子规》《古诗新唱》等国学经典,展现了家风家教与幼儿园礼仪和行为习惯养成的有效融合,既传承传统文化和促进文明城市创建,弘扬社会正能量,又为幼儿营造了幸福成长的好环境。

(家长分享家风家教感悟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开展好家风好家教活动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幼儿介绍讲解家风家教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开展小手拉大手·做遵守交规的我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小手拉大手:做城市小主人同心共创文明城

  “小手拉大手”做城市小主人,是城关区保育院近几年来参与、支持文明城市创建的具体践行。城关区保育院严格按照市、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要求,将园所发展与文明城市创建结合,以幼儿园教育作为主阵地,充分发挥区保资源优势,精心组织开展了包括“亲亲大自然”、“健康伴我行”、“保护母亲河”、“环保小卫士”、“安全文明行”、“光盘在行动”、“家乡民俗情”、“保护地球村”、“感恩在我心”、“变废为宝”等十余项涉及文明礼仪、环境卫生、热爱兰州、健康安全等领域的小手拉大手活动。

  通过这些主题活动,以实践带动幼儿、呼吁社会各方行动起来,进而形成了幼儿园——家庭——社会共同创城格局。例如:文明安全行,交警教师带幼儿上街,学做文明交通劝导员,观察信号灯,学习交通指挥,督促行人守交规,文明安全过马路,既教育了孩子,又影响了他人。例如:争做环保小卫士,老师和家长带孩子捡垃圾、自己擦拭桌椅和清洁玩具,学习分类回收垃圾,从小养成良好习惯。例如:感恩活动,家长们纷纷表示:要做爱的使者,怀揣感恩的心,去感受世界、感恩身边人,传递正能量。营造“文明礼仪共同学、文明创建全家行、文明市民人人做”氛围,达到“教育一个幼儿,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文明整个社会”目的。

(孩子们认读创城横幅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开展小手拉大手·争做环保小卫士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与孩子们一起读书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做文明礼仪小标兵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不能践踏校园花草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建文明校园:让幼儿园成为传播文明的主阵地

  创建文明校园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的核心体系!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幼儿教育阶段是幼儿良好品德和行为习惯养成的关键期,区保育院在65年的办院历程中沉淀了丰厚的文化底蕴,在传承与发展,改革与创新中“爱育”文化更具特色,办院内涵更加丰富,教师队伍更显活力,家园关系更加和谐,为创建文明校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文明校园创建中,城关区保育院对照创建标准,立足幼儿文明礼仪和行为习惯的培植,坚持“两个环境”同时抓,推进齐步走,打造美丽、和谐、充满爱的校园环境;建设团结、智慧、有责任感的专业师资团队;培育健康、快乐、知礼仪的文明幼儿,全力推进文明校园创建。

  建三型领导班子。坚持民主决策,形成了以“院长负总责、书记抓监督、副院长分工负责、领导班子集体决策、院委会教代会参与”管理制度,民主决策重大事项。注重班子管理,提出“提高层次想问题,提高能力干工作”要求,倡导做“学习型、服务型、专家型”三型班子,建成一支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勤政廉洁的领导班子。

  创一流教育环境。文化是幼儿园发展的精神引领,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城关区保育院始终坚持以“幼儿为本,用生态的,环境的、健康的、文明的、可持续发展的眼光将幼儿园办园理念、办院行为、办院环境与“爱育”文化和文明校园创建有效融合,发挥环境育人功能,打造现代、开放、安全、温馨、充满爱的教育环境。让教育的智慧变成生动的教育资源,让幼儿园成为社会文明的聚焦点。

  提思想道德水平。利用新媒体和现代化信息手段,大力宣传文明礼仪、图说我们的价值观、解读文明创建知识。利用传统文化节日,对幼儿进行品德教育。家园携手开展“好家风好家教”主题交流活动、优秀童谣收集创编活动,将优秀文化根植于幼儿心灵。开展文明礼仪养成月、“三爱三节”等活动,对幼儿进行讲文明、懂礼仪等养成教育。以爱育文化建设为核心,衍生出了“爱祖国、爱家乡、爱父母、爱同伴、爱区保、爱自我”的“六爱塑魂”教育内容,开展“祖国在我心——诗歌朗诵会”等多彩的开放活动,以及书画和科技、跆拳道、围棋等特色活动,促进幼儿身心和谐健康发展。

  推活动阵地建设。依托现代化阅览室,安排师幼轮流阅读藏书,形成师幼爱读书、多读书和读好书,书香满校园氛围。通过爱智学平台、手机微信网站等,推送特色活动、家园共育、营养膳食等新动态,打造幼儿园、家庭、社区三位一体共建模式。发挥党、团、工会作用,开展多姿多彩的教工活动,丰富教工生活,陶冶教工情操。

  塑品牌教师团队。开展“三师一建”活动,通过开展师德演讲和讲座、举行最美教师和文明教师、文明班级评选等多项活动,打造良好的团队风貌。健全制度,优化管理,采用专家引领、名师指导、姊妹园所联动培训、外出培训多种形式,搭建教师成长平台。制定成熟引领型、培养成长型、提高优化型教师分层培养规划,构建学研共同体,打造以“金城名校长”“城关区名班主任”“城关区名师”为核心,骨干教师、特长教师、名师组成的品牌教师团队,不断提升办院内涵。(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