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一周年-兰州市中小学生向国旗敬礼主 > 图片锦集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 厚植爱国情怀——耿家庄小学白杨中队开展“欢度国庆、感恩祖国”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

发表时间:2020-10-09 来源: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兴。爱国主义精神是中华民族薪火相传、欣欣向荣,中华儿女凝心聚力、奋发有为的根与魂,如果丢掉了这个“根与魂”,就割断了中华儿女的精神命脉和历史传承。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他曾多次指出:“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最深层、最根本、最永恒的是爱国主义”。2019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要聚焦青少年,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首先要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

  耿家庄小学白杨中队着力加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紧密结合时代特征丰富教育内容、拓展教育途径,通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主题队会、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撰写赞颂祖国的文章等多种方式,将爱国主义教育贯穿于青少年成长成才全过程,实现课堂内外、线上线下同频共振,让爱国主义精神在青少年心中牢牢扎根、代代相传。

  2020年10月7日,兰州市耿家庄小学白杨中队20名师生及10余名随行家长,在兰州市烈士陵园开展以“传承红色基因 厚植爱国情怀”为主题,以“欢度国庆 感恩祖国”为主要内容的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参观展馆、集体默哀、敬献花束、重温入队誓词、唱响队歌、为祖国母亲送祝福、集体朗诵《少年中国说》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激发同学们的爱国主义热情,传承践行好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在爱国奋斗中找到立身之本、成才之基。

第一篇章:追寻红色记忆

  兰州战役纪念馆在烈士陵园中轴线西侧这一特殊位置,1025平方米的展厅,综合运用陈列艺术、绘画艺术、置景艺术和当代科技,汇集珍贵资料图片、文物、浮雕、油画、半景画、下沉式电子沙盘、铁桥模型、影视资料于一体。以强烈的空间意识,独有的符号特色,鲜明的艺术个性再现了1949年8月兰州战役的全过程,创造了全新的视觉感受。馆内陈展内容按照时间顺序设置相关背景,由序厅、奏响西进序曲、实施千里追击、浴血南山之巅、聚歼青马主力、欢庆西北解放、结束语等七个部分组成。

  主题为“突破”的浮雕以高超的艺术手法,形象展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炸响黎明前的黑暗,在爆炸后的瞬间冲破硝烟杀向敌阵的雄姿;也形象展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在彭德怀司令员的率领下,在各地党组织的全力配合下,在解放区的大力支援下,揭开了西北抗战史上最具时代意义的宏伟篇章。

  在欢庆祖国成立71周年之际,心怀感恩与敬畏,跟随着工作人员的步伐,一同走进兰州战役纪念馆。小白杨们聆听中国人民解放军浴血奋战、不怕牺牲的英雄故事,仔细观看抗战时期的历史图片和珍贵文献,沿着岁月的年轮,循着先辈的足迹,回溯战争的硝烟。那一张张编排有序、重点突出的历史图片和作战形势图表,那一个个运用雕塑、油画、沙盘等表现手法再现了的战争场景,无不在讴歌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将士们浴血奋战、不怕牺牲的大无畏英雄主义。小白杨们纷纷表示:“在战争中牺牲的无数英烈们,用鲜血换回了我们物质优渥、精神丰盈的新生活,我们更应倍加珍惜、更加努力,莫负少年好时光”。

  白杨中队少先队员李长宁动情地说:“通过参观兰州战役纪念馆,透过那一幅幅图片资料,我依稀看到了当时的激烈战况,新中国来之不易,吾辈更应自强自立”。

第二篇章:时刻铭记历史

  “红星照耀中国——外国记者眼中的中国共产党人”展览馆位于兰州战役纪念馆对面,是国家在兰州办的唯一一个主题展。展厅名称来源于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的名著《红星照耀中国》,该展馆共展出290多件珍贵图片、珍藏档案、图书文献和3段珍贵视频。展馆内景建立在具体历史背景和浓郁西北地域风格与历史语境之中,火车、陕北村庄、窑洞、信天游、秧歌、黄土高原、山川地貌、金黄的稻谷地等民俗人情、人文景观与场景环境结合,将小白杨们带入特定历史场景之中,感受不同的历史意蕴与精神内涵。

  1936年6月~10月,美国青年埃德加·斯诺怀着“中国共产党人究竟是什么样的人”的好奇心与使命感,历尽艰辛,冲破封锁,一路西行,在陕北根据地实地采访,通过与毛泽东、周恩来、彭德怀、徐海东等共产党领导人交谈和一路走来的亲身体会,见证了红军战士和苏区百姓的真实风采后,得出“红星照耀中国,甚至还照耀世界”的历史预言。斯诺以饱含激情的生动文笔写成了《红星照耀中国》一书,使全球第一次了解到了彼时艰苦抗战背景下中国工农红军的真实情况,向世人讲述在灾难深重、内忧外患的中国,一群满怀崇高理想,为四万万同胞而奋斗的革命者——中国共产党人的故事。此后,又有多位来自不同国家的外国记者,走进红色根据地,走向抗日最前线,用他们手中的笔和镜头去探究中国革命的真相、去追寻中国共产党人的足迹。

  组织小白杨们集体走进“红星照耀中国”展览馆,旨在重温历史、厚植情怀,从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中国人民进行英勇顽强、可歌可泣斗争的这段非凡历程中得到深刻的启示,锤炼勇敢、自信、乐观的宝贵品质,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为“中国梦”的实现接力奋斗。

第三篇章:寄托哀思、缅怀先烈

  人民英雄纪念碑与烈士陵园大门遥遥相对,高达30米,面南朝阳,依山而立,巍峨挺拔,气势雄伟,正面镌刻着毛泽东题词"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八个鎏金大字,纪念碑顶端金色五星在阳光下闪闪夺目,象征着先烈的革命精神永垂不朽。纪念碑下是以"红旗漫卷西风"为主题的两幅大型浮雕,分别形象的塑造了兰州战役的激烈场面和西北各族人民支援前线的动人景象。

  革命先烈们为新中国洒下的热血,永远浇灌着中华民族解放胜利的鲜花,先烈精神,殷殷在怀,不敢忘却。全体人员庄严肃立,集体默哀一分钟,缅怀英雄,护我山河。

  祖国不会忘记为国牺牲的英雄烈士们,是他们用生命换来了的今日的新中国。每一个中国人更不能忘记为国献身的英雄烈士们,是他们用鲜血换来了今日的新生活。静静追思、深切缅怀,把最深情的思念和最崇高的敬意,寄托在这鲜花中,让它陪伴在先烈的左右。

第四篇章:重温入队誓词

  1949年10月13日,是每个少先队员都应该永远铭记的日子,就在这一天,党中央、团中央联合发布了《关于建立中国少年儿童队的决议》。从此,少先队员有了自己的节日,自己的组织。1953年,团中央决定将“中国少年儿童队”改名为“中国少年先锋队”,“先锋”这样一个富于教育意义的称号加之于少年儿童的组织,是教育儿童学习先锋的榜样,继承他们的事业,沿着中国共产党和革命先辈们为我们开辟的道路勇敢前进。

  吾辈当自强,为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做社会主义接班人。全体小白杨在人民英雄纪念碑下重温少先队入队誓词:我是中国少年先锋队队员。我在队旗下宣誓:我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好好学习,好好锻炼,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力量!

  在庄严的誓词中,小白杨们再一次接受思想洗礼,激励着少先队员接过先辈们手中的火炬,在党照耀的光辉下茁壮成长,用豪情和力量,燃起理想的火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第五篇章:唱响少先队队歌

  当嘹亮的《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队歌响彻广场:“我们是光荣的少先队员,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那随着音乐节奏不停飘动的红领巾,似乎也在向小白杨们殷殷嘱托:“同学们一定要心怀感恩,努力奋斗、报效祖国,要好好学习,好好锻炼,多为他人着想,多为集体着想,时刻以少先队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胸前的红领巾增光。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文明的行为共创新的辉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贡献”。

第六篇章:祝福祖国母亲

  爱国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它一定是发自内心深处并贯穿一生的坚定信念。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我们更加应该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学习观,常怀爱国之心,树立强国之志。

  对祖国母亲的爱和祝福大声说出来,每一位小白杨对祖国母亲,都满腔热情、心怀感恩,正值祖国母亲71周岁生日之际,为祖国母亲送上一句暖心的祝福语。

  为祖国母亲的祝福绝不能只是说说而已,更要付诸于行动,在条幅上郑重签署自己的名字,让祖国见证青春成长历程,奋发图强做有为少年。

  在孩子们的感染下,老师、家长也纷纷拿起笔,抒发爱国志,书写爱国情。

  稚嫩的笔锋、暖心的祝福、浓浓的爱意、鲜红的底色,更衬爱国情浓,更显稚子情怀珍贵。

第七篇章:少年中国说

  1900年,由于帝国主义的侵略,中国爆发了义和团爱国运动。帝国主义联合起来,组成八国联军,勾结清政府,镇压义和团运动,攻陷了天津和北京等地。后来,戊戌变法失败,迫使梁启超逃亡日本,但他并没有就此放弃变法图强的努力,到日本的当年就创办了《清议报》,通过媒介竭力推动维新运动的继续。为了驳斥帝国主义分子的无耻滥言,也纠正国内一些人自暴自弃、崇洋媚外的奴性心理,唤起人民的爱国热情,激起民族的自尊心和自信心,梁启超先生奋笔写下这篇《少年中国说》。

  在人民英雄纪念碑下,集体朗诵《少年中国说》,那铿锵有力而未脱稚气的朗诵声,凝聚着蓬勃向上的进取力量,为勤奋求实的成长之阶奠定了坚实基础。

  百年前的春天,面对苍老、守旧,磨难重重的旧中国,梁启超先生振臂高呼,救亡图存,改革自强,复兴中国,时不我待。由衷地期盼着勃勃英姿的少年中国的出现,对少年中国的明天充满憧憬、期望,把复兴中国的厚望,寄予在未来中国少年的身上。百年后勃勃英姿的少年中国,出现在了东方,百年后的今天,中华雄狮觉醒雄起,经济总量已逐渐位居世界前列,并每年以百分之八以上的速度成长着, 中华巨龙已然腾飞,中国梦接连实现,一代代中国少年的努力,迎来了少年中国的春天!

  高铁奔驰,北斗奔行宇宙,

  黄河奔涌,长江奔流不息,

  公路桥、铁路桥、地铁里程、高层建筑,

  飞奔的中国拥有越来越多的世界第一。

  奔跑的中国少年,

  和飞奔的中国一样,

  在跑中不断强壮自己。

  在奔跑中,把对中国的认同,

  镌刻进“少年强则国强”这句话里。

  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

  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

第八篇章:总结回顾

  在老师、家长和各位小白杨的共同努力下,白杨中队五年级首次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圆满落幕,甘老师对此次活动的策划、准备、开展等进行了全面总结。

  为确保此次活动的如期开展、有序进行和活动质量,白杨中队结合此次活动时间、主题、地点等因素,多次讨论、认真思考,统筹制定实施方案和安全应急预案,为这次活动开展提供基本遵循和有力保障。

  为了保证此次活动取得预期效果,后援团力量更是精益求精、全情投入,他们有的提前到兰州烈士陵园进行实地考察,为大家准确提供出行路线,避免延误活动时间;有的提前着手准备音响、条幅、队旗、花束等等,确保活动开展衔接有序;有的积极踊跃,承担了活动期间的摄像、音效等,为孩子们用镜头记录下珍贵的影像资料,还有的……(感触:每一次活动的顺利开展,都离不开家庭与学校的携手与共,感谢老师不断丰富教学内涵,活化教学形式,也再次感谢为这次活动默默付出的后援团爸爸妈妈们)

第九篇章:爱国情

  祖国,您是昂首高吭的雄鸡——唤醒拂晓的沉默;

  祖国,您是冲天腾飞的巨龙——叱咤时代的风云;

  祖国,您是威风凛凛的雄狮——舞动神州的雄风;

  祖国,您是人类智慧的起源——点燃文明的星火。

  祖国,我爱您!

  祖国,我们爱您!

责任编辑:兰州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