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时代兰州好少年”先进事迹展播 > 2020 > 下半年 > 正文

郑瀚

发表时间:2020-11-30 来源:兰州文明网

  郑瀚,男,13岁,汉族,兰州市第五中学初一年级学生。

  郑瀚出生于书香之家,在琴、棋、书、画方面颇有见长,尤其擅长古琴演奏。他3岁开始跟随中国虞山派古琴传人进行系统的中华传统文化及古琴演奏的学习,5岁登台演奏中国古琴传统8级曲目,也是参加演出年龄最小的琴人。2011年7月在兰州仁寿山为国际友人演奏中华传统古琴曲目《梅花》,并现场讲述“梅花三弄”“高山流水”等中国传统文化经典故事,得到了一致好评。2015年9月参加甘肃省首届“一带一路”古琴文化保护与传承研讨会,并演奏古琴曲《凤求凰》。2019年8月参加甘肃省古琴文化雅集,与四川琴友共同演奏古琴曲并交流古琴文化。课余时间,他在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传习基地——甘肃省颐真古琴研究院学习,成为甘肃省非遗古琴传承人的重点培养对象。同时,他积极配合研究院老师整理甘肃琴史,集结成册《甘肃琴史——西北卷》并出版,用实际行动传承甘肃古琴演奏方式,独立表演中国经典传统古琴曲目。他多次参与琴学活动,讲述古琴历史,不断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递中国声音。

  今年1月,他把100个医用口罩寄给了武汉市江岸区儿童医院,为抗疫助力。他常常帮助小区里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打扫卫生,是街坊邻里口中的“暖男”。他勤学善思、全面发展,是同学们的好榜样。他先后荣获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教育竞赛电动纸飞机留空计时赛男子组一等奖、兰州市少年儿童第十届生态道德实践活动成果征稿三等奖、兰州市第十七届青少年学生手抄报二等奖,校级绿色环保手工艺作品制作大赛三等奖、乐器演奏比赛二等奖,校级三好学生、九色鹿书屋优秀小主播等称号。


责任编辑:兰州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