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20兰州市清明网络文明祭扫活动 > 新闻资讯 > 正文

兰州市举行“活态非遗”云传承活动

发表时间:2020-04-04 来源:兰州文明网

  4月3日,由兰州市文明办主办,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和兰州市电影发行放映公司承办,兰州文明网、“爱兰州”APP协办的我们的节日•活态非遗—清明•追远”云传承—兰州刻葫芦制作工艺网络直播互动教学活动举行。

  本场活动是“2020我们的节日•活态非遗”系列展示分享活动的第一场。活动得到了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兰州市科技局、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甘肃省摄影家协会、甘肃省民间艺术家协会以及甘肃省工艺美术协会的指导和支持。

 

  兰州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的节日•活态非遗”活动,旨在展示兰州市非遗文化暨非遗保护、研究和开发利用的成果,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和兰州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展览、展示、展演和灵活多样的传播形式,让广大市民群众特别是青年学生近距离接触非遗文化项目,深度了解、理解非遗文化价值,传承和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城市文化自信和文明自觉。

  清明在即,追远祈福。清明节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时又叫踏青节、三月节、祭祖节、扫墓节、扫坟节、植树节等。作为中华民族古老的节日,清明节既是一个扫墓祭祖的肃穆节日,也是人们亲近自然、踏青游玩、享受春天乐趣的欢乐节日。本场活动以“清明•追远”为主题,以省级非遗项目“兰州刻葫芦”为载体,梳理、分享清明节相关民俗文化;以葫芦寓意“福禄”,表达对早日彻底战胜疫情的祈愿,表达对美好生活的祝福。

 

 

  活动邀请甘肃省工艺美术协会会员,甘肃省民协会员,阮氏葫芦艺术馆主理人,阮氏艺术第四代传人之一,兰州职业技术学院非遗学院教师阮熙越女士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展示兰州刻葫芦制作工艺独特魅力,让参与人员特别是青年学生认真学、动手做,进而深度了解、理解非遗文化价值。

 

  活动自3月26日启动以来,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报名踊跃。截止3月31日,报名参与人数近500人。因疫情影响,活动以在线教学的“云传承”方式开展,在“爱兰州”APP、兰州文明网、中国兰州网、抖音、快手、微视等媒体上进行同步直播。除报名参与者之外,还吸引了数万观众观看,并纷纷通过弹幕的形式与嘉宾进行互动探讨,以新颖独特的手段,有力地宣传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清明节”及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兰州刻葫芦”,对推动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增强城市文化自信和文明自觉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据悉,此次活动的参与者作品完成后将由主办方收回,择优在网上进行展示,并评选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10名。精选作品将赠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的先进模范人物,表达社会公众对“最美逆行人”的崇敬和祝福。(兰州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李幸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