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兰州在行动 > 最美“逆行者” > 正文

“疫”线典型丨兰州市肺科医院“后勤大总管”杨首军

发表时间:2020-02-27 来源:兰州文明网

  杨首军是兰州市肺科医院院总务科负责人,2011年退伍后就一直在总务科工作,是名符其实的"后勤大总管"。多次荣获院 "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 " 荣誉称号。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当1月21日医院召开紧急会议后,杨首军立即动员全科成立后勤应急保障工作组,分配任务并火速投入战"疫"中。

  就在肺科医院接诊甘肃省第一例确诊患者第二天,奋战一整天的医护人员需要倒班休息,同样24小时没有合眼的杨首军得知一线医护人员还需要六张床后,立即组织人员将床铺送至感染科楼下。此时,兰州疫情初起,大家对新冠病毒了解不够多,床铺需要运送至感染楼并安装,"疫情当前,我先上!"杨首军率先表态,他一人将床搬至感染科三楼,安装完毕后,衣服都湿透了。杨首军说:我虽然退伍近10年了,但在部队培养的坚韧精神始终不忘。为了避免可能感染的风险,我必须第一个上。

  随着医院收治的新冠肺炎病人的不断增加,后勤保障工作也越来越繁重。杨首军始终始终以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信念奋战在第一线,做好上下协调指挥的同时,还率先垂范,哪里有困难、哪里有工作就冲到哪里去。

  随着确诊患者人数不断的增加,感染科楼医护人员消毒、洗澡热水不足,春节期间无法找到专业维修人员,杨首军凭多年工作经验,立即组织锅炉班、电工班讨论修订完善改造方案,仅仅用两天时间,通过架设管道安装水泵改造解决了感染科楼医护人员消毒、洗澡热水不足的问题,保证了一线医护人员的正常工作。

  "杨科长:我们这需要一些……""杨科长:请火速将感染楼××问题解决一下!""杨科长有个问题……",这样的电话一天要接200多个,最多的时候一早上接了379个电话!尽管如此,他还是耐心解答、火速解决,因为他知道,战"疫"打响,绝对服从,坚决执行是一名保持军人本色的职责所在。

  疫情发生在春节期间,商铺关门、供货商回家过年无法返回,杨首军克服困难,想尽一切办法,联系协调采购了大量的病房急需物品,为一线医护人员救治患者提供了坚实的后勤保障服务。在疫情刚刚蔓延之时,细心的他第一时间想到了电力供应对医疗救治工作的重要性,立即与供电部门联系协调,积极协调供电部门调配了一辆应急电源车,确保了医院用电万无一失。物业人员不足,他担负起安排督查物业对环境卫生的保洁和院内的消杀工作;他每天早上的第一件事总是先和现场物业负责人碰头,了解院区环境消毒最新情况,及时将最新的疫情防控部署工作通知到位,接着才开始巡查督导院区环境。

  疫情形势严峻,医院干部职工日夜坚守工作一线,如何有效保障他们的食宿,是摆在杨首军面前的一项艰巨任务。他多方协调,首先保证医院食堂正常开放。食堂工作人员严重紧缺,他再一次组织医院行政职能科室部分人员帮厨,让医护人员和病人在这个疫情严峻,寒风凛冽的季节,在繁忙的工作之后就能立即吃上热腾腾的饭菜。

  负压救护车驾驶员的工作需要直接接触病人,十分危险,每次出车前,他都千叮咛万嘱咐驾驶员一定要做好防护,甚至为了确保万无一失,他亲自检查是否按要求做好了防护。

  一名77岁确诊患者在医院医护人员的细心照料下痊愈出院,但该患者入院时非常匆忙,身上的衣服很单薄,而他的家人尚在其他医院隔离。杨首军立即联系购买了一件新棉衣给这位老人送去,老人感动地流下了泪水。

  "爸爸,我好想你,你几时能回家啊?"" 爸爸还得忙几天!我先去忙了,照顾好奶奶!" 铮铮铁骨也有柔情时!电话中杨首军哽咽了,但他立即挂断了电话。自出现疫情后,杨首军一直二十四小时连轴转,一个月来没有回过一次家,看着他满脸胡茬、疲惫不堪的模样,大家都十分心疼,而他自己却说:" 没关系,我还年轻,能顶得住 "。在他的带领下,总务科出色地完成了医院抗击疫情的后勤保障工作,保证了医院医疗救治工作的正常运转。

  他不在人们视线中的救助一线,而是默默战斗在另一个同样重要的一线——后勤保障,尽自己一份力量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他和他的同事同样是基层一线 " 抗疫 " 中最美的 " 逆行者 ",病毒肆虐,他们从未退却。(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文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