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兰州在行动 > 志愿者在行动 > 正文

安宁堡街道党员干部:疫情面前守初心 防控一线担使命

发表时间:2020-02-24 来源:兰州文明网

  “再苦再难再累,也要把工作干好,阻击疫情,我无怨无悔。” 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是第一道防线。兰州市安宁区安宁堡街道党员干部冲在最前线,当好疫情防控的守门员、宣传员、监督员。他们的身影出现在城乡的各个角落,在防控疫情的紧要关头,他们与广大人民群众一起,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柴鑫:抗疫消毒先锋队尽责显担当
       
在疫情防控面前,广大党员纷纷亮明身份、勇挑重担,毫不畏缩,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和优秀品质充分彰显。在宣传教育、摸底排查、劝导防疫等各个场景都可以见到党员防疫队的身影,真正做到了群众在哪里,党员身影就出现在哪里,团结广大群众共同战“疫”。

  在安宁区的疫情防控队伍中,有这样一支特殊队伍,他们每天身着白色防护服、佩戴护目镜和口罩,背着喷雾器,行走在街头巷尾、村前院后,不论清晨还是傍晚,总能看见他们的身影——消毒防疫队队员。柴鑫是安宁堡街道红艺社区居民委员会副主任,也是社区消毒防疫队的一员。自疫情防控以来,他身先士卒冲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主动放弃春节休假,每天连续工作14个小时,默默奉献。在社区卡口及宣传劝返点上,他总是每天第一个到岗,在早晨寒冷气温中为进出社区的居民测量体温、登记出入车辆信息……

  “这个喷雾器很重吧?”“每天你要步行多少步?”“晚上要工作到几点?”……这位“装备严实”80后干部准备进行消杀工作。大概有40斤左右,每天晚上11点到家后,看见微信运动显示有两万多步吧。虽然有点累,但我不觉着工作辛苦”柴鑫一边穿起防护服一边笑着说。说完,他熟练的背起喷雾器,对重点区域消毒消杀。辖区的每一处公共健身设施、电杆护栏、墙角院落旁都遍布着他的足迹。

  此外,为了方便防控工作宣传,柴鑫把自己的私家车无偿提供给居委会作为社区的流动宣传车,每天走街串巷为辖区群众宣传防疫知识,主动为社区拉运防疫物资、接送志愿者100多趟。“此次疫情就是检验我们初心的‘磨刀石’,我们以此践行入党初心,在此次疫情中做到不计报酬、无论生死、抗击疫情”柴鑫告诉记者。

  彭艳萍:女干部不忘初心担使命

  虽已立春,但是户外的天气还是很冷。上午,记者在居民小区的党员先锋岗见到了安宁堡街道西街社区团支部书记、低保专干彭艳萍,她正忙着对出入小区的车辆、行人进行登记,并时刻嘱咐居民要戴好口罩。对出入车辆、人员逐一登记排查这仅仅是彭艳萍的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大年初二接到

  社区紧急通知后,她放弃休假,放弃了照顾生病的儿子,服从社区安排,主动请缨积极参加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

  “你需要的这些东西,我们明天就给您送过去,你就安心在家吧。”“大爷、大妈,现在疫情严重,大家没事就不要聚在聚在一起聊天啦,等疫情过去再聊也不迟呀”……彭艳萍的电话响个不停,她在不停地向居民宣传、劝导、教育,她相信隔离不隔爱,病毒终会被消灭。刚刚接到疫情防控任务后,社区缺乏防护口罩,彭艳萍二话没说,将家中备用的N95口罩25个、一次性口罩20个、护目镜10副等防护物资拿到了社区,无私的提供给奋斗在一线的同事。“现在是特殊时期,防护物资紧张,许多人都在为保障居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辛苦的付出,我只能尽自己所能为大家做些小事。”彭艳萍说。

  彭艳萍一直在安宁堡街道党员先锋岗西街社区登记劝返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为了把疫情防控工作做细做实,防止疫情蔓延。她带头抓细节、控环节,细致排查车辆及人员“蛛丝马迹”;她深入物业小区,对检测卡口逐一走访排查,对外来返回人员逐一检测排查,做好体温测量动态管理,做到

  百密无一疏。“社区党组织是咱们居民的主心骨,是他们最强大的依靠。这个关键时候,居民更加需要我们,我作为社区干部,顶上去、冲在前,义不容辞!”彭艳萍说。

  冯辉昶:社区夫妇抗疫齐上阵

  面对疫情,有人坚守岗位,有人雪中送炭,还有人携手家人共同奋勇抗疫。在河涝坡社区的劝返点上,冯辉昶和薛莲就是一对并肩战“疫”的平凡夫妻,作为社区居委会主任的他用这种特殊的方式陪伴爱人,在防控疫情的战场上,他们夫妻搭档,结为“战友”并肩作战。家中他为妻子和孩子撑起小家,身为社区带头人的他为了群众的身体健康,用扎扎实实的行动筑牢了疫情的“第一防线。” 测量体温、登记来往车辆、人员,夫妻二人分工明确,这项工作非常得心应手,因为他们已经不是第一次在劝返点值守了,配合默契,用最接地气的语言,一遍遍的告知群众没有特殊事情尽量不要外出,带好出入证,带好口罩,做好自我防护。初春的寒风一点也不影响他们工作的热情,还开玩笑的说着“今天我陪你站岗,明天你陪我站岗”,这就是他们之间爱的默契。

  忙碌了一年,冯辉昶原本计划带家人外出旅游,多陪伴爱人及孩子们。然而在接到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后,冯辉昶立即取消了出行计划,回到工作岗位,安排部署社区开展辖区疫情防控工作,快速排摸清楚辖区来兰返兰人员信息,紧张有序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建立信息摸排台账,切实做到“社不漏户、户不漏人”,确保底数清、情况明、见事早、行动快。

  像这样的“抗疫夫妻档”还有很多,他们在“小家”与“大家”之间作出取舍,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诠释着爱情和亲情。如果说最长情的告白是陪伴,那么,最美的逆行就是我和你并肩作战。不一样的岗位,一样的坚守。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使命,勠力同心,共同战“疫”。(安宁堡街道)

责任编辑:云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