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兰州在行动 > “疫线”资讯 > 正文

基层“疫”线丨兰州公安多举措助力打赢疫情阻击战

发表时间:2020-02-27 来源:兰州文明网

  在疫情防控期间,兰州市公安局大力推行 " 网上办 "、规范开展 " 窗口办 "、到期业务 " 延期办 "、紧急事项 " 加急办 "、非紧急事项 " 预约办 "、跟进服务 " 上门办 " 等便民利企举措,保障全市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确保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和企业的复工复产,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大力推行 " 网上办 "

  交警、户政、出入境等部门积极引导群众 " 网上办 "。市民可通过 " 甘肃公安政务服务平台 "" 甘肃公安微警务 ",扫描二维码门牌,网上办理居民身份证及居住证补领、无犯罪记录证明3项业务和机动车选号、临时号牌及免检车检验标志申领、交通违法处理等33项业务。

  市民也可通过交管 "12123"APP 或登陆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http://ah.122.gov.cn )线上办理21 种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和补换领牌证、申领6年免检合格标志、期满换领驾驶证、考试预约、选号等25项车驾管业务,群众还可利用身份证自助领证设备、" 无人警务室 " 和交管业务自助服务机等进行办理,有效降低政务服务窗口群众聚集引发交叉感染的风险。

  1月24日至2月23日期间,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网上办理互联网用户注册13017笔、机动车业务4370笔、驾驶证业务1126笔,受理变更联系方式业务9525笔。派出所网上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53件、临时身份证明11件、临时身份证丢失补领19件,注册甘肃公安政务服务平台互联网用户233人。

  规范开展 " 窗口办 "

  交警部门积极调整窗口业务办理工作。调整窗口人员值守规定,设立应急窗口,为一线疫情防控和涉及民生保障的车辆及驾驶人业务提供 " 特事特办 "、" 急事急办 " 服务。同时严格落实预防措施,安排专人负责业务大厅及办公场所的消毒,对办事群众逐一测量体温登记,控制区域人数和办理业务时间。

  户政部门以 " 五个落实 "(落实所领导带班制、落实办公场所定时消毒制、落实对办事群众测温和登记制、落实 AB 岗制、落实一人一进、一人一办制)和 "4334 工作法 "(戴口罩、测体温、消毒、登记并开展防疫宣传 " 四个一律 ",办理户籍业务、采集身份证照、群众签字与民警办公 " 三个隔离 ",一人一出一进 " 三个一 ",即时、网上、预约、延期 " 四种办理方式 ")规范派出所窗口业务办理,保障群众办理户籍、身份证等业务。

  1月24日至2月23日期间,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现场办理车辆业务692笔、机动车查验业务211笔、驾驶证业务66笔、机动车年检业务 616 笔,取消驾驶人考试预约业务3015笔;全市户籍派出所共受理电话咨询3843次,办理户籍、身份证和居住证业务7631笔,接待群众3936人次。

  到期业务 " 延期办 "

  户政部门延长户口迁移证有效期和居住证签注期限。对2019 年下半年以来开具的《准予迁入证明》或原籍公安机关开具的迁至兰州市(含兰州新区及三县)的《户口迁移证》,有效期延长至疫情解除后60天。对有效期限为2020 年1月1日以后的居住证,无论持证人是否及时返兰,签注有效期延长至疫情结束后60天。

  交警部门推出7项延期办理服务。一是连续3个检验周期未取得检验合格标志的机动车的;二是逾期未换证、逾期未体检、逾期未检验的;三是学习驾驶证明逾期的 ; 四是互联网预选了号牌号码但未及时办理机动车登记的 ; 五是未参加审验教育的 ; 六是已申请满分教育但未完成满分教育的 ; 七是经营性停车场备案登记、年检换证逾期的。针对疫情期间以上七类情况可办理延期。

  出入境部门对于已受理尚未完成制证的港澳台旅游签注,暂停签发证件,对已完成制证尚未发放的暂停发放证件,通过电话逐一告知申请群众可自行申请取消签注进行退费,也可等政策恢复后重新制作同类签注。

  紧急事项 " 加急办 "

  对于医护、军警及其他执行公务和防疫任务的人员以及复工复产的企业和员工,开通证件办理绿色通道,优先快速办结。对于群众有死亡注销、身份证过期或丢失但急用等紧急业务需求的,提供电话预约办理和急事急办服务。

  出入境部门对紧急出国出境治疗重症、探望危重病人、奔丧、处理境外突发事件、紧急商务、留学报到时间临近、行前证件遗失损毁等情形急需办理出入境证件的申请人,第一时间开通先预约后办证的 " 绿色通道 " 加急办证服务。

  交警部门对拉运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生鲜果蔬、肉类等保障民生及防疫防控物资、复工复产车辆提供24小时办理临时通行证服务。对外地企业办理货运机动车电子通行证不能来兰办理的 , 采取主动联系企业 , 电话确认后代为办理。

  非紧急事项 " 预约办 "

  对于非紧急事项,市民除了通过 " 甘肃公安政务服务平台 "" 甘肃公安 "" 兰州公安 " 微信公众号或者扫描二维码门牌在线预约出生登记、死亡注销、户口项目变更、临时身份证办理、护照及港澳通行证申领等30项业务,还可通过 " 兰州车管 " 微信公众号提前预约新车注册登记、定期年检业务,查看并选择就近的服务网点和办理时间。

  跟进服务 " 上门办 "

  兰州市公安局各分县局持续推进 " 百万警进千万家 " 活动,组织派出所、社区警务室民警和网格员、治安户长,切实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结合疫情防控和日常走访,为辖区群众提供上门办、就近办等贴心服务。为企业提供业务办理、防疫指导、安全巡防 " 三上门 " 服务,建立企业内部安全随访 " 联络员 ",指导复工企业主动配合党委政府开展疫情防控,登记返岗职工基本信息。对外来务工人员集中的企业,需要办理居住证的,简化手续,预约集中办理。对确有需求的企业,上门服务、送证。

  禁毒部门积极协调应急管理等部门,从快从简办理消毒防疫所需易制毒化学品的购买、运输手续,对申请购买易制毒化学品用于生产防疫用品的企业,坚持特事特办,优化审批办证流程,提供上门服务。(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文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