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兰州在行动 > “疫线”资讯 > 正文

基层“疫”线丨兰州市全市社区党组织书记聚合力 战“疫情”

发表时间:2020-02-25 来源:兰州文明网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各社区党组织书记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履职尽责、冲锋在前,当好疫情防控吹哨人、值守人、联络人、带头人,凝聚起了联防联控的强大合力。

  当好“吹哨人”,让防控工作“动”起来。各社区党组织书记在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组织和带领社区干部、请战党员、志愿群众全面推进网格化管控、地毯式排查、全覆盖宣传,形成了党员示范、群众参与的良好局面。先后组织动员1.4万余名党员、3.6万余名群众在辖区天桥、人行道护栏、居民小区、车站等场所,广泛布设宣传栏、板、牌、墙体喷绘、横幅标语等宣传广告1.7万余块(条),为辖区群众发放防控知识手册、通告、倡议书、人员登记通知、告知书等宣传资料10万余份,有效推进了防控工作深入开展。

  当好“值守人”,让防控措施“严”起来。各社区党组织书记坚持主动带头,充分调动“两委”班子成员、楼院长、网格员、党员骨干的积极性,立足社区工作实际,依托社区党组织、临时党组织、楼院党小组、重点卡口点位等全域党建架构,在全市1713个网格强化了三级责任体系,落实防控措施。坚持分片包干,责任到人,联合物业公司、驻区单位24小时值班备勤,通过发放居民通行证、电话回访、上门核实等方式,切实加强了对辖区内居民小区的监管。

  当好“联络人”,让防控体系“密”起来。全市社区共设立各类检查点2732个,实行封闭式管理小区3498个,摸排108.5万户270.1万人,劝返9.4万人,确保住户、商户、辖区单位等信息准确、责任到人,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筑牢了坚实屏障。加强联防联控,与市场监管、文旅、环卫等部门多方联动、齐抓共管、密切配合,严格管控餐饮、市场、景区、重点公共场所等开门经营和人员聚集等活动,集中开展辖区街巷、楼院环境卫生整治和消杀作业,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当好“带头人”,让防控队伍“强”起来。始终坚持疫情防控任务延伸到哪里,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在疫情防控最前线成立临时党支部844个,党员先锋队(突击队)932个,党员志愿服务队680个,严格按程序在“疫”线发展党员、培养入党积极分子,递交入党申请书280份,发展预备党员34名。(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文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