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兰州在行动 > “疫线”资讯 > 正文

兰州高新区“疫线赶考” 各方联动形成良好态势

发表时间:2020-02-20 来源:兰州文明网

  “斗转星移易亦难,江城一夜起波澜。”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随着春节来临蔓延开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迅速召开会议安排部署,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迅速打响。

  疫情防控,关系千家万户,平安健康,皆是人民期盼。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是兰州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指导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根本遵循,也是全区上下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有力感召。“大疫如大考,疫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疫情发生以来,兰州高新区高度重视,全区上下闻令而动、全力奋战,广大公安干警、执法人员、医务工作者、基层干部无私奉献、英勇奋战,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团结奋战,从迅速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应急指挥部到一线布置卡口点、劝返点,从全区各级党组织引领到各条战线广泛参与,从广大党员干部主动请战到人民群众广泛参与,从广大志愿者奔波“疫”线到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资捐物,从加强医疗防护物资供应到辖区企业加快应急科研项目攻关,从确保蔬菜、肉蛋奶、粮食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到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一系列统筹协调的举措、周密细致的行动,大大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提振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防疫抗疫的信心和力量,特别是着眼“早、准、快、实”四字诀,形成了党员干部带头、社会各方联动、全面科学防控的良好态势,汇聚成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这场人民战争气吞山河的恢弘画卷。

  创新工作方法因地制宜采取有效防控措施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兰州高新区全区上下牢固树立“防大疫”“救大疫”思想,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及时成立以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为双组长,各办、局,各镇、街道、区属企事业单位、驻区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应急指挥部,第一时间安排全区疫情防控,部署企业复工生产,并印发了《兰州高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修订版)》,就防控目的、防控范围、防控措施等进行了详细安排部署。同时,建立了病例发现与报告制度,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站在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监测、发现和报告工作的同时,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到了情况清、底数明、数字准。

  在排查、监测检测工作中,兰州高新区把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作为核心,辖区各乡镇农村、街道社区组织工作人员逐家逐户开展排查,积极宣传疫情防控信息、科普知识。同时,对相关疫区返兰人员、密切接触者进行登记造册、追踪管理,做到心中有数。其中,定远镇采取了“四对一”的工作方法,即一名镇干部、一名村干部、一名村医、一名周边群众,做好对返乡人员的在家观察监督工作,每日一询问并做好健康状况记录。

  危急关头方显本色党员干部始终坚守疫情一线

  领导干部是抗疫的重要指挥力量,防控疫情则是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疫情发生后,兰州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强化担当,多次深入乡镇农村、街道社区一线调研指导、分析研判、督查检查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并邀请省市专家指导,规范集中留观点,强化物资后勤保障,有效杜绝了交叉感染风险。同时,全区各级党组织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重点,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让党旗始终在“疫”线高高升起。期间,兰州高新区在防控疫情第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1个,组建党员突击队37个,青年突击队1个,党员志愿者服务队39个。其中,兰州高新区公安分局和平检查站成立临时党支部并发出“红色动员令”,党员在防控一线宣誓构筑疫情防控堡垒。“两新”组织党委将辖区各企业党组织划分为55组,建立党建专干包抓制度,确保企业防控全覆盖、无死角。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兰州高新区广大党员干部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冲锋在前,发扬不怕苦、不怕难的斗争精神,集中精力、心无旁骛把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位,凝聚起同心同德、众志成城的抗“疫”力量。期间,全区在防控疫情第一线设置党员先锋岗35个,800余名党员干部齐行动,各镇、街道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组成“红色雁阵”,带领广大群众严防死守,成为了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

  政府、企业齐发力面对“疫”考不退缩

  全省启动疫情防控一级响应后,兰州高新区迅速行动落实,区财政紧急调拨100万元支持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划拨党费10万元用于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党员干部、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并将补助第一时间发放到因疫情而遇到生活困难的党员和群众手中。同时,区经科局协调区内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生产企业甘肃凯飞、汶河医疗和宁远化工3家企业全线复工复产,有效缓解疫情防控消杀物资短缺问题。区安监局主动与市应急管理局沟通对接,申请调拨棉帐篷20顶、折叠床20张、应急照明灯20盏、棉被20床、棉褥20床、棉衣100件、火炉20套,确定专人,协调专车,第一时间将筹措到的应急物资运送发放至园区各镇、街道基层疫情防控一线。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在疫情发生后,兰州高新区各界积极响应党工委、管委会号召,发挥自身行业优势,捐资捐物,主动参与到全区疫情防控阻击战。截至目前,辖区内的兰州时代里兰餐饮服务(连锁)有限公司共募款捐赠10.8万元、消毒液1箱、一次性手套300只及各卡口人员盒饭500盒;甘肃聚奕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捐赠方便面100箱、84消毒液200升、护目镜40副;兰州远腾软件科技有限公司为医疗机构免费开通发热门诊网上咨询系统并组织捐款10万元,兰州绿城时代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和甘肃温州商会无偿捐赠10000件医用手套。同时,在民革甘肃省委的支持下,兰州高新区从生产厂家募集到10550只一次性手套,6个中型医用喷壶,84消毒液106公斤。此外,市委统战部牵头组织市知联会和留联会代表走进均家滩社区,为辖区居民捐赠了口罩、方便面、牛奶、火腿、酒精、84消毒液等物资……

  在此基础上,兰州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兰州高新创业置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兰州高新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等部门还联合发起筹建了“兰州高新区防疫应急志愿服务队”,设立了企业便民、专业医护、心理疏导等分队,248名志愿者加入,积极参与辖区内企业楼宇、小区物业、村社区等巡查排摸。同时,兰州高新区防疫应急志愿服务队还联合甘肃政法大学心理健康教育研究室、甘肃怡欣心理咨询中心开通防疫心理咨询热线,分时段为广大辖区企业员工、城乡居民群众提供免费心理咨询疏导服务100余人次,让情绪管理成为阻击疫情的“第一免疫力”。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却必须打赢的战斗,是对兰州高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是对全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现实检验。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每一位党员干部“考生”在这场战“疫”期间做到了全力以赴、众志成城,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迸发出了共同战“疫”的磅礴力量。在兰州高新区这片发展、奋进的热土上,在这片承载着“高”与“新”梦想与转变的有力平台,必将书写出让人民满意、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合格答卷。(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文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