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兰州在行动 > “疫线”资讯 > 正文

兰州市永登县:整治人居环境,为疫情防控减压

发表时间:2020-02-20 来源:兰州文明网

  保持人居环境整洁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环节。疫情发生以来,永登县大力整治人居环境整治,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减压。

  部门联合行动整治环境 " 老大难 "

  为创造整洁优美、和谐有序的市场经营环境,永登县多部门联合行动,结合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以整治占道经营和脏乱差为突破口,开展了市场占道经营和环境卫生大整治行动。

  行动中,采取固定值守和流动巡查督查的方式,加大对占道经营的监管力度,重点规范了辖区内餐饮、食品流通店、蔬菜水果店(摊)、百货五金等商户的占道经营行为,对占道经营行为严重的 " 老大难 " 商户进行了整改,营造了整洁有序的市场环境。

  环卫中心全力构筑疫情防控防线

  永登县环卫中心加大对垃圾场的监管力度,对进出垃圾场的车辆实行 " 一车一查 " 制度,坚决杜绝餐厨垃圾、建筑垃圾进入场区,杜绝野生动物进入场区觅食,并利用喷雾器及时对垃圾场设施进行消毒处理,保证垃圾场正常运行。每天2次对17辆环卫车进行消毒杀菌,对全城垃圾斗分组管理,每天做好垃圾斗、果皮箱内及周边的消毒杀菌工作;每天对直属的10所公厕进行消毒杀菌。

  同时,该中心对200多个楼群口内垃圾、230多个果皮箱内垃圾及时拉运、清理,确保无垃圾堆积,日清理垃圾约210多吨。每天派出车辆巡回收集死角垃圾,切断病毒传播通道。

  " 每天一毛钱、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 "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永登县龙泉寺镇多措并举,持续开展 " 每天一毛钱、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 " 行动,及时清扫公共区域卫生,及时清运农户生活垃圾,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对各村主干道、文化广场等公共区域进行全方位消毒,为阻断病毒扩散、切断疫情传播创造了有利条件。群众自愿交纳环境保洁费,每户每天一毛钱,全年 36 元,用于环境保洁和购置保洁用具。

  保洁员按时上岗,清理312国道、高速路口等公路沿线卫生,保证镇内环境整洁。在各村检查点设置一次性口罩集中回收点,由镇卫生院统一收集销毁,防止交叉感染。

  "1+X" 一体化网格管理员各尽其责,清扫村内主干道、清运农户生活垃圾,每天早8点、晚6点对村庄主干道、背街小巷、文化广场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并组织群众对自家大门和门把手等重点部位进行消毒。

  配备一套防控包,有消毒液 1 瓶、体温计1个、口罩若干。村内大喇叭不间断宣传防控知识,醒目位置张贴防控明白卡,人人出门戴口罩、回家勤洗手、时时讲卫生的自觉初步形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文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