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兰州在行动 > “疫线”资讯 > 正文

兰州市“1+1+N”战“疫”定点服务新模式助力防疫一线

发表时间:2020-02-17 来源:兰州文明网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比疫情更可怕的是恐慌和焦虑情绪的泛滥。近日,甘肃省兰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结合兰州市防疫应急志愿服务队志愿者自身优势、特点,开启“1+1+N”战“疫”定点服务新模式,直到疫情结束,走进9个街道47个社区,以每个社区为单位,安排1名专业的医护人员+1名心理咨询师各+N名志愿者与社区工作人员坚守在防疫一线,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志愿者力量。

  2月1日,兰州市防疫应急志愿服务队启动对志愿者线上心理咨询知识培训计划,1000余命志愿者通过线上接受培训。随后社区居民线上心理疏导计划也立即响应,2月3日至今,包括酒泉路街道、靖远路街道、广武门街道、白银路街道、雁南街道、焦家湾街道、七里河西园街道、西固先锋路街道在内的8个街道、40多个社区开展了22场心理疏导讲座,服务8865人次接受了线上心理疏导讲座。针对社区隔离人员的特殊心理,兰州市防疫应急志愿服务队也对其单独进行了心理疏导。

  从2月3日起,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人民的心理健康,兰州市防疫应急志愿服务队开通防疫心理咨询热线,为新冠肺炎疫情而出现相关情绪的广大市民提供免费心理咨询疏导服务,让情绪管理成为狙击新冠肺炎的第一免疫力。

  2月6日,首批医护志愿者来到大雁滩社区,帮助社区医护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工作,并进行新冠肺炎防控知识的科普、居民健康咨询等工作,有效缓解社区防控医护专业人员人手不足的问题,提高工作效率。

  2月10日,为响应国家邮政局发布快递、外卖等关键服务正常运行确保本市群众的基本生活水平及服务渠道的畅通的消息,为保障快递从业人员做好自身防护,保持情绪稳定,同时也能够让市民安心收寄快递,兰州市防疫应急志愿服务队对兰州市快递从业人员进行了线上心理疏导讲座。

  兰州市防疫应急志愿服务队针对缓解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焦虑、紧张的心情,做了一系列工作,旨在帮助群众轻松愉快地渡过难关。(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文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