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之花在校园遍地盛开

发布时间: 2019-09-19     来源: 兰州文明网

  一个人的记忆就是一座城市。在路过而不进城的人眼里,城市是一种模样;在困守于城里而不出来的人眼里,她又是另一种模样;人们初次抵达的时候,城市是一种模样,而永远离别的时候,她又是另一种模样。每个城市都该有自己的名字。我想造一座美丽的城市,所有人都很温情,谁也不会孤独的城市,连接明天的充满活力的城市。

  清晨,万物于朦胧之中苏醒,一切都那么惬意,那么温馨。迎接这个城市第一缕阳光的总是那些辛勤的人们。干净整洁的街道是他们每天的作品,我走在通往学校的道路上,城市文明在我的脚下延伸。

  走进校园大门,老师们精神抖擞,热情洋溢,文明从这里开始。“一日之际在于晨”,我们将每一份热情和温暖送给所有的孩子,课堂上,伴随着孩子们的朗朗书声,文明从这里开始;三尺讲台,一方黑板,空间虽小,教化育人,却有着广阔天地,文明从这里开始;学生们求知若渴,善学自强、亲师乐群,文明从这里开始;风雨操场上,师生们行动整齐划一,在国旗下演讲、在活动中锻炼,“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文明从这里开始......

  文明是春天的微风,吹拂大地,万物苏醒;文明是黎明的曙光,光明普照,世界清新;文明是善良的种子,无论寒暑,四季宜生。

  文明是我们城市的灵魂,文明是人类发展的道德标准。学校是知识的摇篮,更是城市文明的窗口,“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老师的每一个言行举动都直接引导着学生们的行为和价值观,也代表着学校的文明和行为规范。作为一名教师,我应该怎样参与到我们的文明城市建设之中呢?

  其一,老师应牢记使命,扎根教育。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教育事业平凡而又神圣,古之贤者,无不以教化、育人为崇高追求,竭尽所学、立足奉献,为祖国社会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的接班人。

  其二,老师应爱岗敬业,敬畏初心。“师者,世人之楷模”,无有贤者不从师。老师是学生的榜样,也是世人的楷模,是学生校仿的行为准则。我们应当深感责任重大,从而敬畏自己的职业,敬畏知识,牢记使命,不忘初心。

  其三,老师应当业精于勤,教学相长。老师,拥有着学生心中最美好的形象,但人无完人,老师也会犯错。在教学过程中,我们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疑问。学海无涯,谁又能做到“书有未曾经我读”呢?只有在教学过程中以学生为镜,师生相互成长、进步,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勤于学业,勤于专业。把这份严谨的治学作风带到生活中,带到课堂上,言传身教,让我们的学生感受到学习的严肃和重要性。

  其四,老师应当以身作则,严格仁爱。老师不仅是传承知识的师者,更是授予了人类的灵魂。以爱育爱,以德育德,教育才有生命力。将爱和德行置于心中,传于学生,文明的鲜花才会朵朵开放。作为新时代的老师,我们承担着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也承担着以身作则并向学生们传导正能量的责任。

  文明是一种氛围,人人爱岗敬业、遵纪守法;文明是一种教化,是自我修炼、自我约束的过程;文明是一种传承,亘古绵长,欣欣向荣。为人师者,必须引领着文明之风吹进校园的每一个角落。让一举一动树立文明形象,一点一滴凝聚和谐力量;一言一行誓当文明公民,一生一世报答党的恩情;一笔一画绘写美好生活,一心一意建设盛世中国!我愿用我的所学和激情为我们的城市文明建设添砖加瓦,为城市文明之花处处开放奉献自己的青春。让文明之花盛开在校园的各处角落。
(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兰州分校  王璐)

责任编辑:孙忠博

返回顶部